位置:首页 > 雅思 > 备考经验 > 正文
提高搜寻整理信息的能力,攻克雅思阅读拿9分
日期:2012-05-23 15:40

(单词翻译:单击)

去年的这个时候,突然很迫切地需要一个语言成绩,当时对雅思托福一无所知的我就怀着大致了解一下考试流程的心态报了新东方的雅思6.5分班。去上课之前,我脑海里大致的期望是这样的:掺杂着很多笑话和励志故事,老师在讲台上传授机械的解题技巧,整个课程对实际的英语水平提升很小,大致听下就可以开溜的。等到听了几堂课以后,就感觉到几个老师的真诚和责任感,是真的可以学到东西的,尤其是口语,有了短时间逼迫自己反复练习的动力和方向之后,反应的速度和表达的准确性都在那段时间进步满多的。课上完大概2个多月之后我去参加了考试,分数是阅读9分,听力8分,口语6分,写作6分,最后很幸运地总分进位变成了7.5。经过一年关于当时听课感受和考试准备过程的记忆可能已经有些碎片化了,我试着回忆看看,希望能有用。

  阅读

  Allen陈少宇正式上课时说的第一句话就让我很受用,大致是:雅思阅读不是考阅读,是考搜寻整理信息的能力。至于阅读技巧,应该已经被研究的非常透彻了,我只考过一次也没什么发言权,有一点,对于追求7分以上的考生来说,老师给的方法作为检查或者验证方式更合适,我试过如果按抓信息点的方法看文章,会有很多时间多出来,所以如果速度足够,可以先通览一遍,有了大致的答案后再回过头去核对,也会很快,且不容易错。

  听力

  很不幸..我居然忘记了听力老师的名字...听他课听得最high了..老师我对不起你.....听力材料的话我觉得剑桥给的真题就已经很够用了,光靠做题来提高听力并不现实,我剑567都没有听完,但是听力当中常见的一些材料其实都是可以准备的,对老师给的关键词一定要能够条件反射地做出反应。还有大家都很怕的地图题...看到文字应该不会有人觉得难的,我觉得难点还是在于对非母语的反应速率不够,可以自己准备一些方位和位置的符号,听到就记下,录音全部结束之后再统一整理。没听太清楚时最好不要先假设录音是按某种有规律的方向叙述的,还是要相信自己记下来的东西,我考试时那道地图题的叙述就比较乱,骗了我好多分...

  写作

  教我写作的是罗琼老师,非常非常认真和善,上课的时候仔仔细细地挑选有代表性的题目逐一讲解思路归纳词组,每一封发给他的习作都认真的批改回复,对于问题来者不拒,甚至有他给某女同学讲解作文从9点下课讲到11点再又很热心地开车送女生回家的传言:D。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他教,听他的课,一味做笔记其实很无谓,因为课件都会共享给学生,比较重要的是抓住他分析的思路,毕竟是根据多年高分作文和样文总结出来的,把握大致的方向再自己发挥比生搬硬套参考书上的模板要好太多了。我当时自己准备的时候,是先过几遍高频词组和逻辑连接词,等到还有半个月时才开始拼命写文章练手。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留一到两个月,3天搞定一大一小,头一天写完发给老师批改,第二天自己整理总结,第三天看改完的作文,老师的资源有条件的话一定要用好,会帮助很大,我当时因为住校,每天就只能晚自修管自己埋头瞎写,结果出来写作就比预想的要低-_-闭门造车要吃苦头的...

  口语

  那时候的口语老师是Simon 和潘吟雪这可爱的一对,他们现在回英国幸福去了吧。在上课的时候很明显就感觉到平时英语用得远远不够,受了打击回家之后一度随便讲个话都要脑子里立刻翻成英文再过一遍,还搞了很多题目来练习,没想到最后口语跟写作最认真准备的两门反而分数最低...现在来反省的话可能是因为当时只注重时间和题量,忽略了谈话质量和各话题之间的联系,真正考试的时候一紧张就超时并且引出了很难回答的问题。我觉得可以采用的方法是将思维图像化,利用思维导图,将从一个话题发散性引出的其他话题记录到纸上,了解自己在说英语时的思维习惯,从而趋利避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谈话的节奏。

  词汇

  还有就是考试不考但也很重要的词汇课了,教词汇的苏粤我很喜欢,一看就是很会生活的男人,会讲一些一般老师不会讲但也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人帮忙理词根词缀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自己少花不少力气,一开始可能会没头没脑的,越背到后面就越有成就感~自己能够把一个长词分解成很多个认识的部分的时候真的是很开心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