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析雅思考试误区
日期:2010-12-09 11:25

(单词翻译:单击)

一直以来,坊间都流传着类似以上关于雅思考试的认识误区,有些更是以讹传讹,让考生不知所措。为了扫清这些误区,雅思考试的主办方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整理了一系列常见的雅思考试错误观点,涵盖认可度、报名考试、备考、考试难度、考试当天、评分标准等各方面,希望能以此让广大考生对IELTS考试有更清晰、更准确地认识。

关于考试认可度

关于雅思认可度一直是存在争议与不明确界定的。为此,雅思考试主办方公布了一组数据以作参考:雅思考试现为世界上120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000所机构所认可,其中包括美国。

截至08年5月,在美国已有超过1800家院校/机构认可雅思考试,包括常春藤名校、顶尖私立大学和Top50的公立大学,还有众多公/私立大学及社区大学。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凭借雅思成绩同样可以去美国留学、职业注册(如护士、护理人员)、申请奖学金。另外,各国的认可机构对雅思考试分数的要求都是由该机构自身设定的,并没有美国院校对雅思成绩要求过高一说。

另外,考生总会比较雅思、托福的难易来选择报考。这是两种不同的考试,设计和方式都不一样,很难做比较,不同国家的考生对这两个考试的难度的反馈也是不同的。

关于报名考试和报名网站

雅思主办方提醒考生不要投机取巧,轻信周四考试难于周六或者某个月考试教为简单的说法。因为所有雅思考试考试的日期都是提前设定好的,而试题也是统一研发好的,每一份雅思考试试题都是唯一的,难度和题型都是一样的。因此报考周四和周六的考试都一样。另外,考生不得同时重复报考任意多次考试。

有些考生通过银行电汇支付考试费用的,费用到账并显示在报名网站上考生的“我的状态”下需要约三个工作日。

至于考试成绩并不是固定13天后就能查到,有时由于公众假期或主办方因特殊原因不办公,考试成绩的公布有可能造成延迟。如有延迟,主办方会在报名网站上发出通知。

关于备考

是否报读培训班是以考生个人的英文水平、成绩要求、学习方式和备考时间的而定,要

目标是能够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保证日后在实际英文交流的环境下能有效与他人沟通。

还有,考生不应该盲目的花时间背机经,因为“机经”是部分考生按照自己的回忆集结

成的试题,因此并不准确、也不可信。考生应该将重心放在练习上,可以选择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备考书系列,是历年来的真题。

另外,众多考生都把6分当做及格分,其实雅思考试没有所谓的及格分数。6分只是一个国外认可机构要求的常见的分数,有很多认可机构的要求是与此不同的。

关于考试题目、难度

雅思考试分为学术类和培训类,前者难度大于后者,而且用途不同,但评分标准是一样的。在听力和阅读部分,需要达到同样分数(比如6分),培训类考生需要回答正确的题目数量要比学术类考生需要回答正确的题目数量要多,因此达到同样的分数的学术类和培训类的考生的水平是一样的。

“雅思考试会不会突然改革,或者难度增加?”这是考生历年来的担忧。

雅思主办方郑重表示:雅思考试的难度一直维持在同样的水平,而且会一直如此,因为IELTS是一个全球性的考试,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考生的水平而设计的。研发队伍对试题的反复测试保证了雅思考试的可靠性、有效性和公平性,这也是超过6000家机构信赖并认可雅思考试的根本原因。因此,雅思考试的难度、9分制系统以及各分数所体现的水平都不会改变。

另外,有部分考试表示考试时间太短,考查不出自身的水平。

雅思主办方认为考试的时间是经过反复测试而确定下来的。如果考生在考试时间方面感觉到有压力,可能的原因是该考生的英文还未达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任务的水平。

关于考试当天

笔试部分正式开始的考试时间是上午9点,但是考生报到的时间是从8点开始,最晚不得迟于8点半报到进场。建议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也就是8点到8点半间)到达考点,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准备考试。

考试当天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证件因考生的国籍、身份不同而不同。具体的要求请参照报名网站http://ielts.etest.net.cn上的相关信息。

关于评分标准

1.“随着写作和口语考试(2007年7月)引进半分制,考生的成绩会普遍升高半分。”(考生疑问)

半分制的变化只是在原始评分平均后在进位制上由所不同,因此产生的升高或降低半分的可能性同时存在,并不意味着“考生成绩会普遍升高半分”。

2.“写作和口语考试实行半分制意味着这两个科目变难了。”

写作和口语考试的难度并没有因为半分制的变化而产生变化,评分标准也维持不变,这体现了雅思考试是国际性的、公正的、可靠的考试。

3.“雅思考试评分标准深不可测,不知道评分标准到底是什么。”

雅思考试评分标准自2006年中就已对考生公布,考生可以在http://www.britishcouncil.org/zh/china-exams-ielts-introduce-score.htm 上查询相关的评分标准和各分数对应的能力的描述。我们建议考生可以参照评分标准有针对性地备考。

关于口语考试评分标准

1.“如果考官不停地看表、或者打断我,那我肯定很低分。”

雅思考试对于口语考试的时间有标准化的要求。如果某一部分的时间到了,考官按规定必须打断考生,以继续进行下一部分的测试内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时间是影响考生的分数的一个因素。

2.“与考官面对面对话的测试方式很主观。”

雅思考试是一个可靠和公平的考试。考官是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才成为雅思考试考官的,而且雅思考试有一套严格的监测系统,对考官的评分有定期的抽查,并定期进行再培训和再考核,以确保无论在何时何地对每个考生的测试都是公平公正的。

3.“小城市的考生英文水平较低,如果我在一个小城市考IELTS,我有可能更显得冒尖,因此我在小城市考会更高分。”

雅思考试是一个可靠和公平的考试。四个科目的评分标准对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的考生都是一样的,在中国也一样。考官的评分标准不是以某地的某一场考试的考生的水平为对比标准,而是以一个全球都一样的9分制评分标准为对比,因此不存在考生在小城市考的分数会更高的情况。

4.考英式英语,肯定能拿高分。

雅思考试是一个国际化的英语考试,无论是在听力还是口语方面,雅思考试都尊重并使用不同形式的英语,这不仅体现在题目的设计上(比如说听力素材里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语音),也体现在考试的施行方面(比如说考官来自不同的英语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爱尔兰等)。对于考生来说,在口语考试中,语音(pronunciation)是其中一个测试方面,但不是口音(accent),更没有对某一国家的英语有偏好,因此考生应注重语音标准、而无需担心口音的选择。

5.“如果我的口语考试时间是第一个/最后一个,我的分数肯定会很低,因为考官那时会很严/都很累了。”

雅思考试对每一个考生都是公平的。每个考生都有一个20分钟的时间段,其中包括测试时间和考官打分以及休息的时间,对于时间在最后一个考生也是如此。考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的, 雅思考试还有抽查和复查的程序,确保无论考生的分数不会因为考试时间早晚而不同。

关于成绩复议

1.“复议的成功率好象挺高的,网上都是成功案例。只要我付了复议费,我就可以复议成功。”

没有数据显示“复议的成功率挺高的”。网上的信息都是片面的,仅是申请复议的考生的一小部分。复议费是为了支付必要的重审的成本费用,并不意味着复议一定成功。任何评分的变化都是基于考生的水平的。

2.“申请成绩复议会给你们留下不好的印象,下一次再考,肯定会影响我的成绩。”

考生每一次考试的评分都是基于当场考试的,无论是以前的考试成绩还是成绩复议成绩都不会对此产生影响。

关于未来发展趋势

1.雅思考试即将实行机考,难度会提高,因此必须尽快参加IELTS考试以躲避机考。

雅思考试机考(CB-IELTS)将使考生可以在纸笔考试的基础上多一个选择,纸笔考试并不会因此而取消。通过对部分考生的调研,IELTS专家发现考生对纸笔考试和机考各有倾向,那些偏爱机考的考生将可以选择这种考试形式。

雅思考试机考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保留原来的面对面口语测试。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IELTS主办方发现考生对人机对话存有疑虑,更喜欢的是可以提供互动机会的人人对话,因此,即使在CB-IELTS里,口语部分仍然保留现有的模式。

2.雅思考试口语考试评分改革后,要拿高分更难了。

雅思考试口语考试有四个评分标准:流利程度和连贯性、词汇量、语法结构及精确度、发音。现行的口试评分中,对于发音的评分,考官根据9级发音评分量表给出2分、4分、6分、8分四种评分结果。雅思考试主办方通过全面深入的测试,广泛听取了考官及考官培训人员的建议,决定把口语部分发音项目的评分结果由原来的四个等级细化为九个等级。这样的评分结果会更精确地反映考生发音水平。此发音评估量表于2008年8月开始实施。整个发音评分量表和评分标准都不会受任何影响,口语考试的结构及形式也没有任何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