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备考经验 > 正文
逐个击破雅思听说读写四大技能
日期:2010-08-09 09:16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考试涉及了四大语言技能(听、说、读、写),考察全面,而且在设计理念、测试形式、题目形式上与目前四、六级考试和托福考试有很大的不同,因而给中国考生带来相当大的麻烦。由于雅思考试考察的重点在语言的实际使用能力上,我们平时所熟悉的“应试技巧”虽然也能帮助考生在考场上更好的发挥,但要在雅思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却依赖于英语实力的真正提高。就考试而言,考前临时抱佛脚对考生的帮助有限。在考前拿出一段较长的时间(6个月以上),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备考才是根本之计。本文将会依据雅思考试的顺序从听、读、写、说四个板块介绍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方法最适合中长期备考者(复习时间6个月以上),对短期或者马上就要考试的同学也有参考价值。
  
了解雅思,了解自己
  
对打算参加雅思考试的同学而言,在制定计划着手复习之前,得先了解雅思考试的模式以及自己的起点,这样才能量体裁衣,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案。有两个途径可以实现这一点:
  
1. 通过模考。考生可参加各地新东方组织的免费雅思笔试模考(北京新东方提供的模考时间为每周五早上)。
  
2. 通过做真题自测。考生可以做《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解析》2、3、4(简称《剑2》、《剑3》、《剑4》)三本书中任一本中的一套题。上述三本教材由雅思出题机构出版,也是市面上唯一的真题。三本书的不同主要在于时效性上,《剑4》中的收录的多为2003和2004年的题目,时效性最强。
  
至此考生已经粗略地了解了雅思考试的模式和特点,并对自己当前的英语水平作出了初步评价,然后就可以决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了。
  
当然,除了自我评估外,雅思官方报告中的很多有关中国考生的统计数据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在整个中国考生群体里的位置。中国考生的成绩从 2003年到2004年一直在稳步上升,由2003年的综合平均成绩5.39上升至2004年的5.64分,但仍略低于全球6.00分的综合平均分。四项当中最高的是阅读考试,而中国考生普遍感到有挑战性的是写作和口语两项,从数据统计上来看也是平均分数最低、进步最小的两项。
  
这种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制定合理的目标,同时也可以找到四项当中提分的突破点。
  
分项复习,各个击破
  
听力
  
考生如感觉雅思模考时听力难度较大或很大,或者自我感觉听力水平较差,可考虑购买《Listen to This》第一册(即《英语初级听力》,外研社出版),并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听完该书。考生如果感觉模考时听力部分难度适中或较简单,可考虑购买《Listen to This》第二册(即《英语中级听力》,外研社出版),并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听完该书。与此同时,考生还可以考虑《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解析》2、3、4三本书中任一本,定期检查自己的进步,并不断熟悉雅思的题型。
  
定期收听英文电台,如BBC,或者VOA。如果考生发现这些电台语速过快,可考虑收听VOA Special English,或收看CCTV9台的英文节目。考生可将收听英文节目这样的“泛听”活动与听写或做题这样的“精听”活动结合起来。
  
熟记雅思常见场景词汇。可参考机经,摘记其中的词汇。
  
在考试前2个月的时间可以考虑参加新东方的走读或住宿强化班。课上老师对真题和答题技巧的讲解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并为下一步的考试冲刺期做最充分的准备。课后积极复习,反复演练授课老师介绍的听力答题技巧,完成布置的作业,按照老师要求精听《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解析》2、3、4。
  
随着考试的临近,在考前两周坚持每隔一天做一套完整的真题 (题目可选自《剑》2、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