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机经达人如何备考雅思
日期:2009-10-10 12:03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阅读:机经达人如何备考雅思

09年伊始,雅思大战拉开序幕,各位“烤鸭”摩拳擦掌,准备应战。但是在“烤鸭”们漫长的备考过程中,普遍会存在这样一个困惑,机经到底用还是不用?如果用的话,怎么用?有些考生会把机经当作是答案集锦来使用,那么死背答案的结果往往是考试的时候模糊记得看过机经,但是却怎么也想不出确切答案。有时即使想出了看过的答案,也不敢保证这些考生回忆出的机经就是正确的。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在此希望提醒考生的是,机经是可以而且应该被好好使用的,但是一定要保证方法得当。本文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如何有效的使用机经”这一问题的探讨。

熟悉考察话题,补充背景知识
对于没有雅思考试经验,或者刚刚开始接触雅思的考生来讲,机经无疑是最快速的了解雅思阅读考察内容的途径。考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阅读考试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类当中的众多小分支话题,尽早进入有范围、有针对性的阅读训练。对于有雅思考试经验,或者即将进行考试的考生来讲,机经同样非常有用。介于每年的雅思阅读考试都有重复考察的话题,且这些话题出现的频率也比较可观,所以考生有必要熟悉这些话题。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阅读组专家一直在跟踪雅思最新考题,研究话题重复的规律。例如,在08年上半年2月16日、3月15日、3月29日都考察了“交通问题”。在08年下半年9月27日、11月15日、12月20日都考到了“潮汐发电”这样的话题。另外,在机经中出现过的不熟悉的话题,如“厄尔尼诺现象”、 “火山喷发”、“ 黄蜂”、“鲸鱼”等等,考生可以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文章背景,这样在考试过程中会有效节约阅读时间。

归纳近期考题,洞察题型趋势
雅思阅读考试的题型多变,解题方法各异。当然,掌握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是每个考生应该打下的坚实基础。但是,如何在即将来考试的前夕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热点题型的训练上,也是考生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把握近期热点考试题型这方面,机经绝对起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经过统计,发现在08年的雅思阅读考试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几类题型为细节配对题、是非无判断题、摘要归纳题和选择题。之前常考的小标题配对在去年的考试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并且,在一段时间里,往往会集中考察某几种题型,考生需要密切关注机经动态,总结一段时期的常考热点题型,加大对这些题型的训练力度。08年最常考的细节配对题至今仍然考察率非常高。09年至今的每场考试几乎都有细节配对题出现,所以近期考试的考生需要多花精力在定位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培养上。

了解专业术语,扫清难点词汇
词汇一直是阻碍考生在雅思阅读考试中取得满意成绩的一大障碍。生词太多一则会造成理解偏差,另一方面也会影响考生的阅读速度,导致考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题目。补充词汇几乎是每一个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都需要完成的事情。如何用有限的精力去背诵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机经恰恰可以给这个问题一个不错的答案。考生可以在扫读机经的过程中挑出所有不会的词汇加以背诵。那么,扫读的词汇有两种情况。一为考生不认识的常规词,直接记忆背诵就可以了。另一类词汇就是所谓的专业术语。这些专业术语,如生物类和地质类当中的一些词汇,是普通考生不太熟悉的内容。考生不止需要记住这个词汇,还需要了解这个词汇的相关背景知识,最好是英文版本的背景介绍,这样在了解这个术语的同时,还可以兼顾到这类话题的相关词汇,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http://www.ielts.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