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备考经验 > 正文
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说起(二)
日期:2009-08-26 17:18

(单词翻译:单击)

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说起 (二)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龚雪松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名作者与出处及相关链接,否则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Key Words: 遗忘曲线 词汇 记忆

3. 有效可行的短期记忆方案
我们回到本文开始提到的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我们已经知道遗忘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是最快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速度逐渐变慢,直至可以忽略不计。这其实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提示,通过记忆来提升词汇量要巩固效果就应该重视重复的时间安排。

首先,重复是必要的。但为什么有很多学习者都说自己重复了,但还是记不住,直到信心丧失而放弃。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这里原因是两方面的。第一,很多学员并没有达到足够多的重复次数,简单以为看过一遍再重复一两次就可以了。如果是突击考试,这倒未尝不可,但对于需延续一段时间之后才用的上,我们必须提高记忆的长期有效性。因此足够多的重复次数是一个必要的保证。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告诉我们,7次是对于陌生数字或者单词而言一样,是达到较为熟悉程度的必要的重复次数。那么我们完全就可以想见,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考生口口声声说自己背过也重复过,但还是没有效果了。

第二,重复的时间安排不科学。我们应当承认还是有学习者会愿意进行足够多的重复来记忆单词的,但为什么只有少数确有恒心毅力人能够坚持到底呢?重复次数够多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以及针对这些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按照日历一天一天来进行进度的安排是比较省事,但这也就为多数学生半途而废埋下了伏笔。遗忘曲线告诉我们经过一天之后记忆量的留存就只有不到二分之一了,简单地将复习计划安排以天为单位将不可避免地会面临这种被动局面:几乎同样多的时间需要再次投入用于同样的工作。很自然,这种耗时而枯燥的重复可以消磨掉大部分人的热情。心理的挫折感也是不能忽视的:我怎么就老是记不住呢?

好的学习效果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有科学的方法来保证。遗忘效果的指数曲线特征表明学习和复习的时间安排也应该与之针锋相对。简言之,学习之后的复习在次数达标的同时,需要从频率的安排上递减。在初次记忆后第一时间进行复习,随后逐渐拉开前后两次复习间的间隔。

按照这一原则,我们可以设想如下一种方案。通过第一次学习后逐渐拉开复习频率,达到一方面不用太过密集的复习,又保证学习效果的目的。

Plan A

次数

时间

间隔

1st

9 pm, Day 1

2nd

12 pm, Day 1

2 hrs

3rd

9 am, Day 1+1

24 hrs

4th

9 pm, Day 1+4

3 daya

5th

9 pm, Day 1+14

10 days

6th

9 pm, Day 1+28

14 days

但问题到这里就解决了吗?我们知道,学习的进程是连续的,所以每当新的一天到来开始新的一组记忆工作的时候,按照上述方案实施下来会是怎样一种情况?尤其,是当这个过程持续几天以后?我们会发现,Plan A只能在孤立的一次学习计划下有效,当多组学习计划线性发生时,学习者必然会陷入混乱的局面。这是为什么笔者手中有一套出版好几年的词汇教材一直没有用武之地的原因。有很好的理论支持,也有不错的方法,但在这一点上的欠考虑导致操作性很差。因此,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推荐给考生们一种更加具备可操作性的方案。

Plan B

次数

时间

间隔

1st

9 pm, Day 1, Week 1

2nd

12 pm, Day 1, Week 1

2 hrs

3rd

6 am, Day 2, Week 1

6 hrs

4th

8 pm, Day 2, Week 1

12 hrs

5th

7 pm, Day 6, Week 1

1-5 days (Rev D1-5)

6th

6 pm, Day 7, Week 4

1-4 wks (Rev W1-W4)

Plan B结合了Plan A 对复习时间节奏的考虑,同时考虑了一个学习者正常情况下的时间支配情况,在一个月的周期内,达到6次有效针对遗忘曲线的复习,而不会影响到每周一到五的新词汇学习计划的正常进行。如果每天记忆量为100,则一个月内有效词汇扩展量为2,000。

本文转自: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http://www.ielts.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