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考试:"笔"是最得力的工具
日期:2009-07-31 15:19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阅读考试:“笔”是最得力的工具

雅思阅读考试考查了考生的基本功———词汇、语法和理解力,同时考查了考生快速阅读的能力及考生的灵活性。考生在备考时可以从以上几个方面着手,但一旦进入考场,词汇和语法就不重要了,因为一切已成定局,所以在雅思阅读考场上,对时间的掌控和利用就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了。如何掌控好时间及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牵涉到很多方面,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阅读组专家要重点谈谈经常被考生忽视但却非常有用的工具——笔.

“笔”是一个对雅思阅读考试而言非常得力的工具?也许有人会质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经常看到很多朗阁的学员在头几次课上笔用得很少,他们常常把雅思阅读练习当作高考或大学四六级的英语阅读理解的练习,尽管老师一再强调用笔,但他们还是会很悠闲地看着阅读文章,有的手托着下巴,有的笔在桌子上,有的甚至手都在裤兜里,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姿态,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只要不动笔,他们就都在浪费时间,因为他们什么都没看进去。朋友,如果不信,你可以拿一篇雅思的文章来练习试一下,给自己20分钟时间,完成13或14道题,除了写答案,其余环节一概不用笔,你可以检查一下自己的正确率。

那么“笔”在雅思阅读考试中究竟有怎样神奇的功效呢?根据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专家的分析,“笔”的最大功效在于它可以保证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快速的解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从心理学的方面来讲,记号可以起到突出重要内容,加深记忆的作用,因此考生要学会把任何重要信息都打上记号,比如所有的问题题干中的重要信息,比如list of headings 中所有的选项的关键信息等。考生对题干中的重要信息记忆深刻了,那么定位就会相对更快更准确。
2. 去文章定位一些非特殊印刷体的关键词时,带上笔,用笔指引读者的视线,一方面可以加快阅读速度,同时又可以防止漏掉文中的重要信息。雅思阅读的文章乍一看上去就像是天书一般,如果考生在查找细节时光依靠眼睛很容易出现走马观花的现象,考生自认为在读其实什么都没看进去。
3. 解题时用笔可以加快速度,比如,考生在审题时圈出关键词,就可以果断的进入解题的下一步-----去原文定位了,同样,在原文找到关键词后,赶快圈出关键词,就可以快速进入下一步。如果考生不习惯打记号,就可能出现迟疑犹豫不决的情况,尽管看到了重要信息但还是不往下走,视线仍旧在某地徘徊。因此,可以说在解题的每一个环节,用笔可以帮助考生加快解题速度。
4. 最后,用笔可以让考生做到心中有底,满怀信心。比如,考生在解每道题时如果用笔把文中答案的依据圈出来,就会底气十足(一般有十足的证据的话,答案的正确率就非常高),考生就会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状态,这样就容易考出理想的成绩。

总之,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专家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雅思阅读考试中,眼睛是靠不住的。如果没有笔,没有记号,光用眼睛看,就纯粹是浪费时间,是悠闲地享受生活而不是参加难度较大的雅思阅读考试!因此,考生一定要做到:眼到,笔就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