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雅思 > 雅思动态 > 正文
雅思阅读机经作用缩水考生需谨慎
日期:2009-06-17 13:41

(单词翻译:单击)

2008年可谓是雅思阅读悄悄蜕变的一年,全年中国国内共46次考试,旧文章不断减少(约占全部文章量20%),新题井喷式出现(占80%)。题型明显变化,中低分数段考生喜闻乐见的正误无关判断题急剧降低,与此同时,配对题比重上升至将近42%,其中尤其以段落搭配相关信息型配对题为主。

  这种题型对于单纯想靠技巧拿分的同学来讲很困难,因为正确解题需要相当的词汇量和同义词量。也可以这样说,后雅思阅读时代已经随着2008年的过去和2009年的到来悄然降临,考生势必应该从更注重基础,更注重内功的角度来迎接这一崭新变化。

  2008年雅思阅读回顾

  文章变化新文章比例明显增加,从2008年1月开始,几乎每次考试都会出现一至两篇新文章,其中有10次考试三篇文章全新(1月10日、 1月26日、 2月16日、 3月13日、 4月12日、 6月14日、 6月28日、 7月26日、 9月6日、 9月27日),文章类型涉及天文、历史、动物、语言、经济等多个类型。笔者也注意到新文章出现势头在2008年10月之后明显放缓,几乎每次考试都能出现两篇左右的旧文章,多取自2008年1月、 4月以及2007年同期曾出现过的文章。对于比较依赖“机经”考试的同学来讲,这也许是2008这个动荡之年中唯一的好消息。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虽然有10次考试都出现三篇文章全新的局面,但考生的分数反馈却保持了6.5至7分的中上分数,这也就证明文章新旧与否,或者说文章的难度并不是决定最终分数的最关键因素,真正制衡考生分数的是题目类型及词汇难度。

  题型变化正误无关判断题明显减少,全年共有4次考试没有出一道正误无关判断题(7月5日、 8月9日、 10月25日和12月6日)。从中不难看出,这几次例外基本都在每月月初,考生成绩明显比其他有所降低。

  此外,配对题暴增。这种散见于剑桥真题系列4和5上的题目是2008年雅思舞台的主角,对于出题人来讲,这是一种容易掌控的题目,只要将文章中语句稍加转换,即可成为一道很有水平且很难引起任何争议的题目(相对于正误无关判断题而言)。考虑到雅思考试次数在2008年的暴增,这样的出题套路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单词量偏小,过度依赖技巧的中低分数段同学来讲,这种题型则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读不懂文章,看不懂题目,更不知两词之间联系,考试自然而然无法获得理想分数。

  2009年雅思阅读展望及对策

  2009年,雅思阅读仍会维持2008年的势头,新文章不断增多,正误无关判断题持续减少,技巧主导的年代正在过去,后雅思阅读时代终于到来。

  单词先行,语法护航想拿到理想分数的考生,首先应该在参加任何培训班前,至少掌握4300个至5500个词汇。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听课效果。对于基础语法薄弱的考生,《剑桥英语语法在用》等语法书是必备的语法教材。

  苦练为主,技巧为辅凡是要拿到雅思阅读7分的考生,剑桥雅思真题系列中的4和5应该作为主要教材,反复练习。笔者在课堂上曾经推广过剑桥雅思真题系列4的极致使用法,简言之,就是将自己做过的题目做精读,在字典中查出所有不认识的单词,翻译,最终熟悉到能够背诵的地步。这个貌似笨拙的方法对于雅思虽然通过、但是将来仍然要挣扎在课业论文中的中国留学生来讲,绝对是可持续发展式的准备雅思的方法。

  调整心态,善待 “机经” 笔者建议雅思考生在考前使用剑桥系列中难度相对较低的6作为全真模拟题,一方面可以建立考试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乱做全真模拟题的迷惑和尴尬。考前一周,考生可以稍微看看网上的“机经”回忆,一来了解最近出题趋势,另一方面可以作为紧张复习的一种放松。要牢记的是,单纯背“机经”就能拿高分的年代早已过去,任何一个理智的考生都应该善待“机经”,使其真正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