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日期:2014-11-02 12:50

(单词翻译:单击)

第一卷(必做,共100分)

水稻是亚洲主要的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治是保障其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完成1~3题。

1、 实时监测和预报水稻病虫害灾情所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A全球定位系统、数字地球 B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C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地球 D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

2、表1为2007年亚洲四个国家水稻生产情况统计表。甲、乙、丙、丁代表的国家依次是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A 印度、日本、中国、泰国

B 印度、泰国、中国、日本

C 中国、泰国、印度、日本

D 中国、日本、印度、泰国

图1为我国北方谋取与地貌景观和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3~4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3、下列土地整治方式中合理的是

①甲处平整土地,提高土地质量

②乙处修建护坡堤,防止岸坡侵蚀

③丙出修建梯田,增加耕地面积

④丁处修建挡土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坝,拦截泥沙以淤地

A 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4、图中I、II、III、IV处主要由内力作用形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成的是

A I、II B III、IV C I、III D II、IV

图2为某区域的海上航线示意图。在一艘驶往大西洋的轮船上,船员在图1处看到了海上日出景观,此时为世界时(中时区区时)4时。读图回答5~6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5.下列四幅图中,与①处当日日出时刻相符的是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6.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①处该船逆水航行

B. ②处风平浪静

C. ③地河流正值丰水期

D. ④地森林密布

图3为我国东部地区甲、乙两城市三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个年份的常住人口密度分布图,图中楼高表示2000年城市商务楼相对高度。读图回答7~8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1982~2000年,两城市的市中心人口密度变化特征相同

B. 1982~2000年,两城市的市中心人口密度变化特征不同

C.2000年甲城市的人口规模比乙城市的小

D. 2000年乙城市的服务范围比甲城市的小


10.图4描绘了汉代农民使用四齿钉耙耕作的场景。它反映出当时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A..开始使用铁器 B.注重精耕细作

C.尚未推广牛耕 D.雇佣关系盛行

11.表2为中国工业发展初期(1872-1911年)设立的厂矿数量统计表。其中,纺织业的数量最有可能是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A. 2 B. 31 C. 73 D.193

12.1918年,陈独秀曾撰文严厉指责义和团野蛮、保守、盲目排外和传播迷信;1924年,他又认为义和团是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者。促成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

A.十月革命的影响 B.民族主义的高涨

C.民主主义成为主流 D.社会性质发生变化

13.图5是1980年12月我国沿海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一份营业执照。它反映出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

B.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C.所有制形式趋向多样化

D.沿海开放城市带动了经济发展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15.图6为1600-1913年西班牙、荷兰、英国和美国(自殖民地时代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变化曲线图,其中,代表英国的曲线是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A.①

B.②

C.③

D.④

16.1964年4越,77个发展中国家在日内瓦发表《七十七国联合宣言》,提出了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要求。这表明

A.世界格局呈现多极化趋势 B.经济区域集团化进一步发展

C.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瓦解 D.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

17.“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实现更高增幅”是山东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火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要求

① 提高经济效率,实现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②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③ 实行农产品政府定价政策,提高农民收入

④ 增加货币发行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A.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18.下列四幅图描述了某商品的价格(P)、需求量(D)、价值量(V)以及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L)之间的关系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A.①→③→④ B. ②→①→③ C. ①→②→④ D. ②→④→③

19.2011年,国家旅游局推出“中华文化游”主题旅游节活动,主要围绕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多元民族文化,将中国的旅游资源推向世界,这一活动有利于

①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②丰富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内涵

③增强民族文化的多元性特征 ④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借鉴

A.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20.“好客山东贺年会”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节目消费。关于图7“好客山东贺年会”四大理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①民族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节目是民族历史文化的积淀 ②先进文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③贺年活动是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文化传播的有效途径 ④传统习俗是传统文化的主要形式

A.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21.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从文化建设的角度应当

A.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B.倡导和践行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C.优先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 D.改造腐朽文化并取缔落后文化

22.2011年,山东省将开工建设山东省艺术馆、山东省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同时建设11000个村文化大院,以丰富人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体现了政府

①组织文化建设的职能 ②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③赋予人民基本的文化权利 ④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A.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11年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八)。该修正案首次将飙车、醉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规定为犯罪。据材料回答23-24题。


第二卷(必做110分加选做30分,共140分)

必做题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26.(25分)为了解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并认识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某地理实习小组在美国西部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图8提供的是考察路线(R地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旧金山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盐湖城)及周边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相关信息。读图回答问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野外考察

(1)与旧金山相比,R地的气温有何特点,并指出该特点形成的影响因素。(6分)

(2)根据内华达山脉(中部)地形剖面图,分别比较B处与A、C两处年降水量的大小,并说明理由。(4分)

(3)运用水循环的相关知识,解释大盐湖由淡水演变为咸水湖的原因。(5分)

室内分析

(4)以加利福尼亚谷地(北部)和大盆地为对比区域,以“自然条件影响农业生产活动”为主题,简要分析两地农业区域差异,完成表3内容。

表3 家里福利亚谷地(北部)和大盆地农业区域差异比较

比较内容 对比区域

加利福尼亚谷地(北部)

大盆地

农业发展的自然条件



适宜开展的农业生产活动



27.17-18世纪,中国和西方都出现了新的社会思潮,黄宗羲和孟德斯鸠分别是其重要的代表人物,清末,孙中山曾刊印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宣传革命,他对孟德斯鸠机器思想也推崇备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8.(25分)“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为进一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2010年10月,山东省委组织专家分赴全省17市进行了实施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山东省委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和群众的建议,深化了对转方式调结构的认识。

材料二: 图9是山东省“十五”末、“十一五”末、“十二五”末(发展目标)的地区生产总值构成图。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材料三: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山东省政府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为实现“十二五”末的产业发展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1)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回答山东省委为什么要组织调研,听取民主党派和群众的建议。(8分)

(2)结合材料一,运用实践与认识关系的知识,分析山东省委开展调研工作的合理性。(6分)

(3)材料二反映了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那些经济信息?据材料二、材料三,分析为实现“十二五”末的产业发展目标,山东省政府的各项措施所蕴含的经济生活道理。(11分)

29、(35分)汉阳铁厂的兴衰和武汉钢铁厂的建设见证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历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99年,湘广总督张之洞筹划在湖北设铁厂,考虑的厂址是大冶或省城武昌附近的汉阳。1893年,铁厂最终在汉阳建成投产。图10 是19世纪末湖北省局部区域示意图。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料二 张之洞认为,若铁厂设于大冶,“厂在省外,实缺大员,五一能到厂者,岁糜巨款,谁其信之?若设再省,则督、托、司、道皆可常往阅视,局务皆可与闻。”

——据《张文襄公全集》

(1) 据材料一,指出与大冶相比,当时在汉阳建设铁厂的区位优势。(6分)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时代背景,概括说明“督、抚、司、道皆可常往阅视”会对铁厂发展带来什么影响。(5分)

(3) 现代企业在建厂选址时同样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运用矛盾的相关知识,说明在权衡这些因素时应当坚持哪些方法论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原则。(6分)

材料三 1955年10月,武汉钢铁厂在武汉市东郊长江南岸破土动工,1958年9月建成投产。2011年,汉阳铁厂遗址保护性改造工程启动,原址上将建设一座博物馆,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基地。

(4) 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建设武汉钢铁厂的历史背景。(6分)

(5) 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分析若1955年选择在汉阳铁厂原址建设武汉钢铁厂,可能会对武汉的城市发展造成哪些不利影响。(5分)

(6) 结合材料三,从“文化的特点及影响”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在原址上建设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7分)


【选做部分】

30.(10分)【地理----旅游地理】

位于亚热带季风区得某海岛是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岛上常住人口密集,大部分消费品需依靠岛外补给,国际交通一拉航空,游客多需提前预定行程。图11为该岛旅游景观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1)某国际旅游团到该岛进行一日游,在线路一和线路二中选择了线路一。运用旅游地理知识.分折线路一的优势。(6分)

(2)指出制约该岛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的不利条件。(4分)

31.【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

图12为1969-2008年山西省长治市寒潮发生总次数等直线图。读图回答问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1) 指出该区域寒潮发生总次数的空间分布特征,并说明该特征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

(2) 当地菜农在寒潮来之前,常采用浇水的方法来防御寒潮对蔬菜的冻害,其中的原理是什么?

32.【地理-环境保护】

图13为我国区域示意图。A为水库,是B城市的唯一水源,C处为山地。读图回答问题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1) 应采取什么措施来保护B城市的水源?

(2) 某企业拟在C处山坡上开辟采石场,指出其可能对该处造成的生态破坏。


33.(10分)【历史-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

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

下列是一组与1861年俄国农奴制改革相关的文字和图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①图14描绘了被地主宣布“解放”的农民伏在地上亲吻主人脚面的情景。

②一个目击者回忆农民听取“解放”法令的反应时说,“农民们愁容满面并且低下了头……③农民中怨声和叫喊声越来越高……。”

1876年,一位地主说:“解放法令颁布十五个月后,当我再看到农民时……受奴役的所有迹象都已经小时的无影无踪。”

(1)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俄国废除农奴制的必要性。(6分)

(2)关于农民获得解放,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描述,你认为伤处哪一描述较为客观并说明理由。(4分)

34.(10分)【历史-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下列是两侧反映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民主建设的材料。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凡居住边区境内之人民,年满十八岁者,无阶级、职业、男女、宗教、民族、财产与文化程度之区别,经选举委员会登记,均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材料二

历年征战未离鞍,赢得边区老少安。耕者有田风俗美,人民专政地天宽。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陕北齐声歌解放,丰衣足食万家欢。

(1)材料一、材料二分别反映了哪一时期的“边区”民主建设?说明理由。(6分)

(2)概括说明两个时期的“边区”民主建设在当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4分)

35.(10分)【历史—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下列材料摘编自丘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第一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丘吉尔在本卷中探求了二战的起源,他为本卷定下的主题是:“英语民族如何由于他们的不明智、麻痹大意和好心肠而听任恶人重新武装。”

材料二

西班牙内战期间,丘吉尔说,“即使德国继续支持叛军一方,苏联以金钱供给政府一方,我们仍然要采取中立态度。”“我确信,严格遵守中立……是目前唯一正确和安全的办法”。

(1)材料中的“中立”是不是英国的一种“好心肠”?它对英国来说是不是“安全的”办法?分别说明理由。(6分)

(2)丘吉尔的回忆录是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史料,使用时应注意什么问题?(4分)

36.(10分)【思想政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级地方政权都在中央政权的统一领导下,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范围内行使职权。

(1)据材料,指出我国的国家管理形式和国家结构形式。(2分)

(2)据材料,分析我国的国家管理形式为什么能有效保证国家机关的协调高效运转。(8分


37.(10分)【思想政治—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

阅读材料,目答问题。

全国优秀大学生侯海燕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发起成立了“丛飞爱心社”并担任社长,积极组织社区服务、义务支教等活动。为了给山区的孩子辅导功课,她每回都要换乘两次车,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侯海燕曾说过:用无私和真情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虽然累,心却快乐。

(1)据材料,指出社会公德所调整的关系。(2分)

(2) 据材料2011年高考文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山东卷),说明怎样提高个人的社会公德修养。(8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