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全国卷)
日期:2014-07-04 17:02

(单词翻译:单击)

14.关于一定量的气体,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气体吸收的热量可以完全转化为功 B.气体体积增大时,其内能一定减少
C.气体从外界吸收热量,其内能一定增加 D.外界对气体做功,气体内能可能减少
【答案】AD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以及气体内能,难度较小。
【解题思路】由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表述之一: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把它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变化,知A选项正确,气体的内能由气体的温度和体积共同决定,气体体积增大,内能不一定减少,故B项错误,由热力学第一定律:△U=Q+W,若物体从外界吸热,即Q>0但同时对外做功,即W<0且Q+W<0,则内能减少,故C错,若外界对气体做功,即W<0,但同时从外界吸热,即Q>0,且Q+W<0,D项正确。
【易错分析】考生若对热力学定律理解不透,易漏选A

15.如图,两根相互平行的长直导线分别通有方向相反的电流[pic]和[pic],且[pic];a、b、c、d为导线某一横截面所在平面内的四点,且a、b、c与两导线共面;b点在两导线之间,b、d的连线与导线所在平面垂直。磁感应强度可能为零的点是
A.a点 B.b点
C.c点 D.d点【答案】C【命题立意】本题考查考生利用安培定则判断通电直导线周围磁场及矢量运算法则的运用,难度较小。
【解题思路】由安培定则和平行四边形定则知[pic]和[pic],在b,d两点合磁感应强度一定不为零,排除B,D,在a、c两点的磁感应强度方向相反,又[pic].排除A,故选C【易错分析】对两通电直导线周围的磁场方向判断错误,从而错选B,D,不注意[pic]的条件,错选A.

16.雨后太阳光入射到水滴中发生色散而形成彩虹。设水滴是球形的,图中的圆代表水滴过球心的截面,入射光线在过此截面的平面内,a、b、c、d代表四条不同颜色的出射光线,则它们可能依次是
A.紫光、黄光、蓝光和红光 B. 紫光、蓝光、黄光和红光
C.红光、蓝光、黄光和紫光 D. 红光、黄光、蓝光和紫光【答案】B【命题立意】本题以彩虹问题为依托,考查考生对折射定律的理解和对不同色光折射率的比较。难度较小【解题思路】由于太阳光经过小水滴时,受到两次折射,一次反射,在进入小水滴后就被分解成七色光,这七色光再经过水滴内表面反射进入我们的视角,形成七彩的虹,通过比较第一次折射可以看出,入射角均相同,a光的折射角r最小而d光的折射角r最大,根据其折射率n=[pic]知水对a光的折射率最大,而对d光的折射率最小,再由在同种介质中,紫光折射率最大而红光折射率最小可判断只有B选项正确。
【易错分析】部分考生不能准确做出第一次入射时界面法线(过入射点的半径),抓住入射角相同而折射角不同。
事实上,本题涉及的彩虹形成只是第一道彩虹,若光经历两次反射,两次折射,则现象与本题不同,一部分考生未能区分两种彩虹,仅凭模糊的记忆判断,导致错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