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安徽高考文科状元:査韦婷(662分)提问常会令老师尴尬
日期:2014-06-16 14:34

(单词翻译:单击)

  姓名:查韦婷

  分数:662分

  学校:铜陵一中

  北大来电告诉她分数

  今年18岁的査韦婷,小小的个头,扎着马尾辫,戴一副眼镜,说起话来很羞涩,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

  考了全省文科头名,用査韦婷的话说,“简直不敢相信”,谨慎的她估分比真实成绩低了五六十分。

  “上午11点,我正在家中看电视,妈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北大打来的),说我考了全省第一名,我一下子蒙了,第一反应是不会搞错了吧。”查韦婷说,在确认后,全家都非常激动,母亲更是有些手足无措。她说,高考语文、英语成绩跟预想的差不多,文科综合高分超出想象;数学也为她争了气。查韦婷当年中考成绩778分,在铜陵市排40名。

  高三一度未进班级前十

  高中三年,查韦婷很少拿第一,高三下学期的模拟考试她甚至一度排在了全班前10名之外。

  査韦婷说,高一高二时,她的成绩还能保持在全班前5名,到了高三突然走了下坡路,开始她归咎于题目难了,发挥不好,然而连续几次考得不理想后,她开始静下心来反思。

  她给自己开了一份“诊断书”:一、答题的方法不科学;二、一些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固;三、心态不够平和。

  针对问题,査韦婷的对策是:上课认真听讲,遇到没听明白的问题,随时记下来,立即找老师解决,晚上再巩固一次。而之后的每一次测验,査韦婷都当作自己阶段性成果的检验,把心态放平,同时对典型的题目,就用一个小纸片记下答题方法、答题思路,并进行归纳总结。对症下药后,查韦婷的成绩再次进入班级第一方阵。

  母亲辞职陪读六载

  查韦婷的爸爸从事会计工作,妈妈曾是工人。说起父母的付出,面对镜头的査韦婷一度眼眶湿润。

  她说,父母对他的影响非常大,父亲的性格文静,而母亲性格相反。父母从小就培养了她爱读书的习惯,并教会了她自控能力,小学时,父母经常辅导她学习,母亲很有毅力也爱看书,经常带她去图书馆。她上初中后,妈妈便辞掉了工作,一心在家陪读。上了高中后,为了节省时间,父母在铜陵一中附近租了房子,全家人都搬了过去。

  爱动漫,不碰费时间的游戏

  査韦婷的爱好是看动漫,减压的方式就是上网看时政新闻。很多当下流行的动漫片,査韦婷几乎都看过,她特别喜欢动漫人物小英,坚强而勤奋,爱着爷爷,努力工作。

  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査韦婷高中甚至从未穿过裙子,“我感觉自己自控能力很强的。那些特别耗时间的游戏我都尽量不去碰它。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已经来到铜陵一中,主动联系了査韦婷。查韦婷说,她暂时还没想好去哪个学校,读什么专业。

  【班主任说】

  她提问常会令老师尴尬


  今年50岁的方平是査韦婷的班主任兼地理老师。

  说起爱徒,方平给出了8个字,文静、刻苦、认真、严谨。 “她学习很刻苦,属于搞得比较晚的,尤其在高三后期,我曾劝她不要搞得太晚了。 ”

  “我知道査韦婷一定会考出高分,但没想到是全省第一。 ”方老师说。

  说到爱徒的特点,方老师说,是刨根问底,其他同学问问题,知道答案就行了,而査韦婷“难对付”,她的问题一般都会问得比较深,要搞清楚知识点的来龙去脉。拿到她的问题,老师有时都不能很快回答出来。方老师说,査韦婷考出如此高分得益于她扎实的基础,她不仅刻苦做题,而且举一反三,弄懂了知识点,答题时不至于遗漏。另外,后期她的答题方法科学,书写规范,逻辑严谨。

  【同学们说】

  “她喜欢看吸血鬼日记”


  戴安娜:我们都叫她“土豆”,因为她很文静,总是扎着马尾辫,前额很像。她是一个很认真、踏实、肯干的人,也很科幻,喜欢看吸血鬼日记。

  “她作文做得最认真”

  欧阳明雪:她是很勤奋的人,无论什么时候老师要检查作业,哪怕不是硬性规定需要完成的,她都完成得很好,是我们班作文做得最认真的人,尤其难的是她一直如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