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河南高考文科状元访谈:李昶(637分)
日期:2014-05-06 15:42

(单词翻译:单击)

  李昶是开封高中095班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的考试成绩为637分,其中语文135分、数学136分、英语133分、文综233分,加上去年他获得的全省车辆模型一等奖加分20分,他的总成绩为657分,位居全省高考文科总分第一名。

  李昶的家庭条件比较好,父亲李书芳在开封警校工作,母亲詹鸣燕在市委党史办工作。从小懂事的李昶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中养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习惯。平时的学习不需要父母督促,该什么时候学习、怎么学习,什么时候休息全由他自己作主。

  作为开封高中高三的蹲点副校长,同时又是李昶的语文老师,宋全会副校长对李昶取得的成绩非常高兴。他说:“李昶同学博览群书,阅读量非常大,这对他的语文学习帮助很大,因此,他今年高考考出了135分这个高分,单科成绩全市第一。”

  据李昶的班主任蔡玲介绍,李昶取得优异成绩归结于他善于思考和勤奋好学。初中毕业于市金明中学的李昶是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开封高中的3年里,他曾获得省、市“三好学生”和“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他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俱佳,具体体现在平时用心学习、博览群书,从多方面获取知识的营养,并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起居有规律。

  在和李昶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沉着、冷静,思维敏捷。他总结自己成功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相信老师,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二是多和同学们交流,大家互相帮助,可达到启发思维、共同进步的目的。三是要善于思考,经常锻炼自己,逐步形成自己对社会、对事情的看法,通过思考判断正误与否。四是要善于总结,通过总结来不断调整自己的思维体系,进而掌握所学知识。李昶还告诉记者,平时考试后,他都会认真进行总结,进行反思,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