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考作文范文:善(5)
日期:2016-05-10 11:41

(单词翻译:单击)

中国历来就是一个提倡"善"的国家。我们的老祖师孔子就认为,"君子"是最理想的人格标准,而成为君子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善的本性。

禹,君子也。三过家门而不入,善哉。禹治水,心中挂念着的是天下受灾的百姓,就算是妻子生了孩子,他也是义无反顾的冲到了抗洪的最前线。这种善行,恐怕不是每个人都做的出来的。心念大家,舍我小家。禹将他的人格升华到了君子的境界。反观我们生活中的那些贪官污吏,他们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诸如美化城市环境、构建小康社会等等,拿着公款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吃得油光满面,还不停的数说着自己为百姓办的好事。伪君子的形象大白于世人。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或许不少人会不以为然,看看,丛飞不是很为人着想吗,他最后不也是英年早逝?是的,丛飞他是过早的离开了我们,但是,社会对他的爱心的认同,以及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行动中,就是对丛飞的"善"的最好回报。

陈观玉奶奶就是一个"善有善报"的例子。改革开放初期,深圳还是一个破落的小渔村。但在国家的推动下,已经有人来深圳打拚,并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还发行了股票。但是当地人孤陋寡闻,完全不知道股票是什么一回事,大家都不愿意买。这可急坏了那些开公司的人了。看着那些外地人一筹莫展的样子,陈观玉奶奶不忍心了,她将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拿出来买了股票,帮别人渡过了难关。同村的人都说她傻,被骗了,而她自己也不奢望什么回报。但事实却证明陈奶奶是对的。股票飙升,她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发家后陈观玉奶奶也没有贪财,而是将这些钱捐赠给贫困的孩子们。

这就是"善"的功劳。它不仅给别人带来好处,也让自己受益匪浅。陈观玉已经超越了"君子"的境界。君子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善之。陈观玉奶奶却无意知情,不谋回报,用毕生积蓄解救他人燃眉之急,可以说是大善了。

佛曰:渡人自渡。要想别人对你善,就要先对别人善。在车上为有老弱病残让座,善哉;捡起掉在地上的垃圾,善哉;出门时与邻居相遇,和对方点个头,打声招呼,亦善哉。这些老生常谈的东西,我们偏偏就做不到。人之初,性本善。想必我们已经忘了这句话。现在的人都说人之初,性本恶。其实,心中有恶,则见人也以其为恶。心中有善,则看人也以其为善。佛曰:人无善恶,善恶存乎尔心。那些说人性本恶的人,恐怕心中也是充斥着恶的吧。

善,是人性的光芒。人皆有之,君子能勿丧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