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江西省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12-01 13:27

(单词翻译:单击)

一、填空题(共16分,每空1分)

1.请您正确填写单位:我国家庭电路电压为220 ;一个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0 。

2.浸在水中的苹果受到竖直 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苹果排开的 所受的重力.

3.为了适应生存环境,老虎都长有尖尖的牙齿,如图1所示.当老虎用相同的力咬食食物时,受力的 越小,产生的 越大。

4.如图2所示,比较他们运动的快慢,物理学中我们通常可以采用相同 比较 的方法。

5.如图3所示,蚂蚁用10-3N的力拉着树叶,10s内沿着拉力方向前进 了10cm,则蚂蚁对树叶做功为 J,此时的功率为 W。

6.“红色摇篮、绿色家园”,是井冈山展现出来的独特魅力.“五一”期间,苹苹乘坐的汽车刚刚进入井冈山景区,便有一种“车行绿色中,风景扑面来”的感觉,实在是令人心旷神怡.“车行绿色中,风景扑面来”所选的参照物分别是 与 .

7.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时,小明将烛焰、凸透镜放在如图4甲所示位置,在光屏上正好出现倒立等大的像。然后,小明将烛焰、凸透镜放在如图4乙所示位置,此时能观察到 (选填“正立”或“倒立”)、放大的 像(选填“实”或“虚”).

8.如图5所示,汽车在转向前,司机会拨动方向盘旁边的横杆,汽车同侧的前后两个转向灯就会同时闪亮、同时熄灭,这两个转向灯在电路中的连接方式为 ;司机所拨动的这根横杆就相当于电路中的 。

二、选择题(共20分,把你认为正确选项的代号填涂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盖上.第9-12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3分;第13,14小题为不定项选择.每小题有一个或几个正确答案,每小题4分.全部选择正确得4分.不定项选择正确但不全得1分,不选、多选或错选得0分)

9.如图6所示,是常见的交通标志牌,其中与声现象有关的是【 】

10.以下现象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物态变化,在其物态变化过程中吸热的是【 】

A.冰的消融 B.霜的形成 C.雪的形成 D.露珠的形成

11.如图7所示,下列成语与其物理知识相符的是【 】

A.凿壁偷光—光的折射 B.井底之蛙—光的反射

C.猴子捞月—光的折射 D.杯弓蛇影—光的反射

12.如图8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后,将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向左滑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B.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C.电压表与电压表的示数之和不变

D.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之比不变

13.以下实验中,主要是运用二力平衡条件分析解决问题的有【 】

A.利用弹簧测力计测量滑动摩擦力 B.利用弹簧测力计测量物体重力

C利用天平测量水的重力 D.利用量筒测量水的重力

14.如图9所示,能够说明“磁生电”的是【 】


三、计算题(共24分,每小题各8分)

15.我省富“硒”的矿泉水资源非常丰富.如果要将其开发为瓶装矿泉水,且每瓶净装550g,则:

(1)每个矿泉水瓶的容积至少要多少ml?

(2)若用该矿泉水瓶来装家庭常用的酱油,装满后至少能装多少ml的酱油? (ρ矿泉水=1.0x103kg/m3 ,ρ酱油=1.1x103kg/m3)

16 如图10所示,电源电压为6V。闭合开关S,电压表示数为4V,电流表示数为0.4A.求:(1)电压表的示数;

(2 )R1、R2的阻值.

17.家用电器使用日益广泛.好学的瑞瑞突发奇想,想检验电热水壶和电饭煲谁的热效率高.

如图11所示是瑞瑞家两种电器及铭牌。下表是瑞瑞在使用这两种电器(正常工作)烧水时所记录的数据.

(1)在1标准大气压下,把电热水壶中的水烧开,水需要吸收多少热量?

(2)试通过计算说明电热水壶和电饭煲的热效率谁高.


四、实验题(共16分,每小题各8分)

18.亲爱的同学:您会使用下面的基本实验仪器吗?

(1)用同一支温度计分别测量当天正午与晚上的气温.两次温度计的示数如图12甲、乙所示,其中 图是晚上的气温,其示数是 ℃。

(2)如图13所示,用A,B两把刻度尺测同一物体长度,就分度值而言, 刻度尺更精确些.其中放置正确的是 刻度尺.

(3)小园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路中的电流时,正确连接好如图14所示的实物图,并画出与实物图相对应的电路图(如图15所示);在闭合开关前,同伴小苹提醒她所画的电路图有不对应之处,请您指出:① ;② 。

(4)江西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方案:每月耗电第一档电量为150度及以内,维持现行价格不变,即每度电0.6元;第二档电量为151至280度,每度电0.65元;第三档电量为281度以上,每度电0.9元.小袁家上月初和上月底电能表的示数如图16所示,则她家上月用电为_kw·h;如据此听证方案计算,她家上个月电费要比原来多付 元.

19“测算简单机械的效率”实验

(1)下表是小明做“测算斜面的机械效率”的实验记录数据:

①将表格中数据补充填写完整;

②分析实验数据可知:同一斜面,倾斜程度越高,拉同一个物体所用的拉力越 ,机械效率越 。

(2)请您尝试做“测算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实验:

①在图17中用笔画线按最省力的方法组装好滑轮组.

②设计一个记录此实验数据的表格.


五、探究题(共24分,每小题各8分)

20.小英学习液体蒸发知识以后,利用身边的物品设计了一个“比较酒精与水的蒸发快慢”的小实验


【设计并进行实验】

(1)在吸管的中间插人一枚大头针,如图18所示,把大头针的两端搭在两个纸杯的边沿并使吸管保持水平平衡;

(2)在这两纸杯中分别倒人少许质量相等的酒精与水,取两片相同的纸巾分别浸人酒精与水中;待杯中酒精与水全部被纸巾吸收后,取出湿纸巾分别挂在吸管的两端,如图19所示,调节纸巾的位置直到吸管恢复水平平衡;

(3)当酒精与水开始蒸发时仔细观察吸管,如果吸管哪端上翘,就说明哪端的液体蒸发得更 (选填“快”或“慢”),这是根据 原理来进行判断的.

【交流与评估】

(1)该自制的杠杆类似于力学实验中所用的 (填写基本仪器名称);

(2)放在吸管两端的湿纸巾,其摊开的面积必须 (选填“相同”或“不同”).

21.【探究名称】探究欧姆定律

【猜想与假设】导体中的电流可能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设计并进行实验】

(1)探究导体中的电流跟它两端电压的关系

①如图20所示,请您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滑动变阻器正确接人电路中,要求: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逐渐增大.

②此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 和 。

③………………

(2)小英同学探究“导体中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进行创新实验,除了与原有实验所必须的器材相同外,没领电压表,而是多领了一只电流表,并设计出如图21所示的电路图,进行实验.

①连接电路,调节滑动变阻器,读出电流表的示数分别记为I1和I2;

②把定值电阻R2换成R3,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流表的示数为 ,使R3两端的 不变。记录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3;

③把定值电阻R3换成R4, 重复上一步骤进行实验;

④分析数据得出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22.生活中处处有物理,同学们在玩中都会无意识的涉及到许多物理知识.以下两个现象可能您尝试或观察过:

(1)喝牛奶时,把吸管插人牛奶盒中往里吹气,迅速放开,牛奶从吸管喷出.

(2)在室温下,把吹鼓的气球放在火炉附近,过一会儿,气球就爆破了.

由以上现象进行猜想:

当气体的体积一定时,气体压强可能与气体的_和_有关.

【设计并进行实验】

小明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来研究烧瓶内水面上方的气体压强:

(1)把细玻璃管插人装有半瓶水的密闭烧瓶中,如图22所示;

(2)从细管上端往烧瓶里吹气,此时瓶内气体压强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迅速放开,观察到细玻璃管内水柱上升到a处位置(如图23所示).

(3)接着用手握住烧瓶的瓶颈部分,使瓶内气体的压强增大,请您在图23中画出细玻璃管内水柱所上升到b处的大致位置;

【实验拓展】

(1)控制其它条件相同时,换用内径不同的细玻璃管进行上述实验,则管内水柱上升的高度会 (选填“相同”或“不同”),理由是 .

(2)控制其它条件相同时,把图22的装置从山脚移到山顶,则细玻璃管内的液面将_______(选填“上升”、“下降”或“不变”),这是由于 。


江西省2012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物理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意见

一、填空题(共16分,每空1分)

1. V kg 2.向上 水 3.面积 压强 4.时间(路程) 路程(时间) 5. 10-4 10-5 6.青山 乘客 7.正立 虚 8.并联 开关

评分意见:有其它合理答案均参照给分.


二、选择题共20分.把你认为正确选项的代号填涂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上.第9-12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3分;第13,14小题为不定项选择,每小题有一个或几个正确答案,每小题4分,全部选择正确得4分.不定项选择正确但不全得1分,不选、多选或错选得0分)

9.C 10.A 11.D 12.B 13.AB 14. CD


三、计算题(共24分,每小题各8分)


四、实验题(共16分,每小题各8分)

18. (1)乙 -4

(2)A A

(3)①电源正负极画反

②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没有画在阻值最大处

(4)215 3.25

评分意见:每空1分,共8分有其它合理答案均参照给分.

19. (1)①4 60% ②大 高

(2)①如图1所示 ②如下表

评分意见:(1)中每空1分.(2)①中绕线正确给1分,②表格设计中有多次测量给1分,表格中有前4个物理量且完全正确给2分,共8分.有其它合理答案均参照给分.


五、探究题(共24分,每小题各8分)

20.【设计并进行实验】 (3)快 杠杆

【交流与评估】(1)天平(2)相同

评分意见:每空2分,共8分.有其它合理答案均参照给分.

21.【设计并进行实验】

(1)①如图2所示


②保护电路 改变定值电阻两端电压

(2)②I1 电压

评分意见:第(1)题①正确连接实物图给2分,②小题每空1分,第((2)小题每空2分,共8分.有其它合理答案均参照给分.

22.质量(密度) 温度

【设计并进行实验】(2)增大 (3)b处位置如图3所示

【实验拓展】(1)相同 液体压强只与液体的密度和深度有关

(2)上升 大气压随高度升高而降低

评分意见:每空1分,其中b处只要在a处上方就给1分.共8分有其它合理答案均参照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