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2013年中考理综真题试题(生物部分)
日期:2014-12-05 12:14

(单词翻译:单击)

黄冈市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pic]业水平考试理综(生物)试题
第Ⅰ卷(选择题共51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1~6题每题2分,7~18题每题1分,19~27题每题3分,共51分)O—1
6 C-12 CL-35.5 K--39
1.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与人的口腔上皮细胞都有的结构是
①细胞壁 ②细胞膜 ③细胞质 ④细胞核 ⑤线粒体 ⑥叶绿体
A.②③④⑤B.①②③④⑤C.①②③④D.②③④⑤⑥
2.我国是世界上使用农药和化肥最多的国家,作物中残留的农药最终进入人们的餐桌;[pic]大量工业废水未经处 理直接排放,已造成50%以上的河流、湖泊严重污染,白鳍豚、江豚等物种濒临灭绝;人的镉中毒、癌症村屡有报导 。这些事例不能说明的是
A 有毒物质会随着食物链的积累,最终将危害人类的健康
B.白鳍豚、江豚濒临灭绝是它们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太差造成的
C.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有限的
D.生物和环境能互相影响
3.H7N9禽流感、“超级细菌”来袭,公共卫生安全再次受到威胁。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H7N9禽流感、艾滋病、血吸虫病的病原体都是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
B.小张曾感染H5N1禽流感,治愈后他体内已产生抗体,所以不会再患H7N9禽流感
C.现在各医院都使用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这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切断传播途径
D.“超级细菌”让包括青霉素在内的许多抗生素对其失去作用,原因是细菌已经变异成为病毒
4.下列有关动植物生殖、发育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受精的鸟卵中能够发育成胚胎的是胚盘
B.植物扦插、嫁接和组织培养的繁殖方式都是无性生殖
C.转基因超级鼠是通过无性生殖的方式获得的
D.杂交水稻是通过有性生殖的方式培育的
5.“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农历五月初五我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龙舟赛。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龙舟队员们听到发令枪声响起时···,就奋力划桨,这是复杂反射
B.当观众看到心仪的龙舟即将冲线获第一名时,就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而显得面红耳赤,这是神经系统和激 素共同调节的结果
C.九年级的小强想参加明年的龙舟赛,除加强锻炼外他还应该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D.糯米[pic]、红豆是粽子的主要原料,它们都是双子叶植物种子
生物部分

八、简答题(本题包括4小题,共23分)
47.(6分)我市某地每年4月千亩桃花竞相吐艳,美不胜收。下图为桃树各部分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 ]内填代号,横线上填名称,如[1]胚珠): (1)桃花花瓣有红、粉红、白等多种颜色。使花瓣呈不同颜色的色素物质主要存在于花瓣细胞的________中。
(2)桃树开花后要结出桃[pic]子,还要经历的重要生理过程是______________及生长发育。
(3)桃子营养丰富,美味可口。图二中①和②构成果实,①主要是由图一中[ ]________发育来的。
(4)水和无机盐对桃树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由根部吸收后通过图三中[]_______向上运输。呼吸作用为桃 树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请写出呼吸作用表达式 ______________。
(5)有一果农发现他栽的桃树中,在一株桃树上结出的果实特[pic]别大且甜。他想在现有的一些桃树上能够结出 特别大且甜的果实,应采用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
48.(7分)2013年6月中旬,我国“神州十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升空并与“天宫一号”对接,三名宇航员将在“天宫一 号”轨道舱内生活一段时间。宇航员在太空是 如何生活的呢[pic]?请结合右边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①~⑦表示生理过程,Ⅰ、Ⅱ表示血液类型)分析回答有关 问题: (1)航天食品中至少含有包括膳食纤维在内的七种营养成分,通过②过程进入A系统的物质中,________是人体内最 重要的供能物质[pic]。
(2)完成图中②过程的主要器官是_______;该器官与消化功能相适应的特点是__________(任写一点)。
(3)航天食品都是流质的,是为了避免固体食品颗粒在失重条件下进入呼吸道影响③、④过程。③、④过程是通过___ _________实现的。
(4)图中能表示排泄途径的是_______(填图中序号)。Ⅰ与Ⅱ的血液成分相比含量明显减少的物质有_______(答出 两种即可)。
(5)航天员突患肠炎,服用青霉素消炎,药物到达患处前,先经过心脏的______侧(填“左”或“右”)。
49.(5分)炎炎夏季,吃西瓜消暑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请根据所学知识解答下列问题: (1)要让种植的大棚西瓜又大又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