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四川泸州中考理综(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2-02 11:16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每题2分,共1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右图是一台显微镜的4个镜头,若要在视野中看到较多的细胞,应该选用目镜和物镜的组合是( D )

2013年四川泸州中考理综(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①④

2.泸州忠山公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附近部分市民常在天刚微亮的时候来此晨炼。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得知,此时树林里空气不清新,不宜晨炼,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植物的( B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D.蒸腾作用

3.“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合江荔枝名品“妃子笑”,当年被杨贵妃所食的部分(如有图③)是花的以下哪个结构发育而来的( A )

2013年四川泸州中考理综(生物)真题附答案

A.子房壁 B.子房 C.胚珠 D.受精卵

4.人体的生命活动受神经和激素的调节。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C )

A.体操运动员的身体平衡与小脑有关

B.反射是通过反射弧这一结构来完成的

C.神经系统是由大脑、小脑和脊髓组成

D.感觉地震到来之际,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

5.下列关于生物体细胞结构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D )

A.人体细胞内有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

B.植物根的成熟区细胞内有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和液泡

C.细菌的细胞中没有成形的细胞核,但有叶绿体

D.酵母菌的细胞有细胞核、细胞壁,没有叶绿体

6.右图所示毛细血管示意图,在以下关于毛细血管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C )

2013年四川泸州中考理综(生物)真题附答案

A.静脉血经肺部毛细血管转变成动脉血

B.组织细胞间隙的毛细血管中O2的浓度大于组织细胞中O2的浓度

C.肾小球毛细血管中流动的是静脉血

D.小肠毛细血管回流的静脉血中,营养物质含量增多

八、分析说明题(每空1分,共12分)

2013年四川泸州中考理综(生物)真题附答案

49.图一是叶片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图中叶片所在的植物体,属于生态系统成分中的 生产者

(2)图中C过程是通过叶脉中的 导管 进入叶片的。

(3)图中A、B、E三个过程是通过叶片上的 气孔 来完成的。

50.图二是南瓜在自然条件下的生殖发育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图中1→ 2表示的过程是: 传粉

(2)南瓜的果皮白色(R)为显性,黄色(r)为隐性。若图中3为白色南瓜,则该南瓜果皮的基因组成可能为 RR、Rr

(3)图中4萌发时,所需的自身条件中胚必须是 完整而活的 ,且不在休眠期。

51.图三是人血液循环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某人因患急性胆囊炎,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胆囊切除后,摄入食物中 脂肪 的消化会受到较大影响。

(2)血液从④经肾脏到③的过程中,血浆成分中明显减少而不能被肾小管重新吸收的废物是 尿素

(3)成都是全国PM2.5含量排列前十名的城市之一。PM2.5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的颗粒物,主要来自各种燃料燃烧过程中排放的烟尘,PM2.5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PM2.5吸入人体后可进入血液循环。PM2.5吸入人体后首次随血液流经心脏四个腔的顺序是 c →d→a→b 。(用字母和箭头表示)

(4)血液流经①时,能进行气体交换,那么组织细胞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到肺泡内的过程中,均按穿过细胞的方式进行,二氧化碳从组织细胞开始,二氧化碳从组织细胞开始,至少经过个细胞才能完成。

52.今年,H7N9禽流感病毒在世界的一些国家流行。我国将在近期生产出预防H7N9禽流感的疫苗;由于人们滥用抗生素,近年来发现了“超级细菌”(超耐药性的细菌)的出现,为我们敲响了滥用抗生素的警钟。请根据上述叙述,回答下列问题:

(1)为了预防H7N9禽流感,用接种疫苗的方法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这种计划免疫的方法属于 特异性 免疫。

(2)“超级细菌”不易杀灭,而且繁殖速度快。细菌的快速繁殖靠 分裂生殖 进行生殖的。


九、实验题:

2013年四川泸州中考理综(生物)真题附答案

53.雏鹰小组的同学为了探究植物的光合作用,设计了有图的三个装置:植物、培养液、隔板、光照等条件都完全相同。

(1)为了验证光合作用的产物,实验前应该对植物进行的处理是:将植株放在 黑暗处 一昼夜。

(2)甲、乙两组实验的变量是 二氧化碳

(3)把植物放到阳光下照射几个小时后,分别将甲、乙、丙的叶片取下,放在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进行 隔水加热 ,使叶片含有的叶绿素溶解到酒精中。

(4)甲、乙、丙的叶片进行脱色处理后,滴入碘液,叶片不会变蓝的是 乙、丙

(5)如果把上个装置放在阳光下一段时间后,甲、乙、丙中培养液的水分分别减少了100mL、95mL、95mL。通过对甲、乙、丙中培养液减少的缘故对比分析,说明甲培养液比乙、丙培养液多减少的水分用于了植物的 光合作用

(6)根据甲、乙两组实验得出结论,应用与温室里的植物栽培,为了促进植物的生长,应该适当增加温室里的二氧化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