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2-02 10:07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 分)

1、漳州市范围内没有的生态系统是

A.森林 B.淡水 C.沙漠 D.农田

2、“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成语从食物链的角度看,缺少的成分是

A.非生物成分 B.生产者 C.消费者 D.分解者

3、关于四种常见植物的叙述,正确地是

A.紫菜具有根、茎、叶 B.蕨没有疏导组织

C.松树不结种子 D.芦柑能形成果实

4、人体胚胎发育的场所是

A.子宫 B.阴道 C.胚盘 D.输卵管

5、青少年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多吃些鱼、肉、蛋、奶,这是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

A.糖类 B.蛋白质 C.脂肪 D.维生素

6、关于人体消化的叙述,正确地是

A.唾液腺能分泌盐酸 B.胆汁中含有消化脂肪的酶

C.小肠是人体消化的重要场所 D.淀粉和蛋白质最早在胃内被消化

7、妈妈生日那天,玲玲为她做了一碗牛肉和鸡蛋的汤面,从平衡膳食的要求看,还要添加

A.一杯可乐 B.一盘炒肉 C.一盘青菜 D.一碗米饭

8、图1为尿的形成过程示意图(序号表示机构),以下说法正确地是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为你肾小囊 B.②具有过滤作用

C.③内流动的是尿液 D.④内流动的是血液

9.完成下列实验操作步骤后,可能出现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的实验现象是

选项

操作步骤

实验现象

A

解剖桃花后,用放大镜观察

可看到种子

B

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

可观察到叶绿体

C

用低倍显微镜观察人血永久涂片

可观察到血小板

D

把馒头碎屑浸泡在清水中

滴加碘液变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蓝色

10、下列激素中,分泌不足会引起糖尿病的是

A.生长激素 B.胰岛素 C.雄性激素 D.甲状腺激素

11、下列属于先天性行为的是

A. 蚯蚓走迷宫 B.鹦鹉学说话 C.大山雀偷喝牛奶 D.菜青虫取食白菜叶

12、以下有真菌引起的疾病是

A.色盲 B.贫血 C.足癣 D.夜盲症

13、利用酵母菌发酵的食品是

A.酸奶 B.面包 C.酱油 D.白醋

14、在我国特有的动植物中,将银杉和珙桐分成一类,将金丝猴、朱鹮和中华鲟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分成一类,这样进行划分的分类等级单位是

A.界 B.科 C.属 D.种

15、南靖乐土热带雨林是80多种鸟类的天堂,生长着1000多种植物,还有各种名贵药材。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基因的多样性

C.动植物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16、属于无性生殖的实例是

A.水稻播种 B.嫁接仙人掌 C.雏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鸟破壳而出 D.幼苗长成大树

17、关于动物生长发育的流程图,正确地是

A.人体的发育:受精卵→胎盘→脐带→婴儿 B.家鸽的发育:受精卵→卵黄→系带→雏

C.青蛙的发育:受精卵→成蛙→幼蛙→蝌蚪 D.家蚕的发育:受精卵→幼虫→蛹→成虫

18、一般情况下,人类精子中性染色体的组成是

A.X B.Y C.X或Y D.XY

19.把同一品种的水仙花引种到别处栽培,由花多味香变成花少味淡;但再引种回原处后,又是花多味香。此过程说明了水仙花的这些性状

A.会遗传但不会变异 B.不会遗传也不会变异

C.是由基因改变引起的可遗传变异 D.是由环境变化引起的不可遗传变异

20、“吸毒一口,落入虎口”,青少年对待毒品应持有的态度是

A.坚决拒绝,绝不沾染 B.少量吸毒,无关紧要

C.朋友要吸毒,不加劝阻 D.仅吸一口,绝不再吸

21、现存生物中,许多简单、低等的生物并没有在进化过程中灭绝,是因为这些生物能

A.制约环境 B.影响环境 C.改变环境 D.适应环境

22、图2是某药盒上的部分使用说明,据图分析,以下说法正确地是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这是一种非处方药

B.此药可用于治疗肺炎

C.每日用药量不能超过4粒

D.此药现在已过保质期

23、考前很多同学心理难免紧张,但不宜采用的调节方法是

A.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B.把紧张的感受告诉父母

C.经常服用安眠药催眠 D.尽可能保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4、某同学设计了如图3所示的装置(瓶中植株未经暗处理)。下列描述正确的组合是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①此装置可验证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②此装置可验证植物的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

③丙内石灰水保持澄清

④丙内石灰水变浑浊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25、图4中曲线①和②可以表示的是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流经小肠的血液中,①表示氧气;②表示营养物质

B.人体注射乙脑疫苗后,①表示抗原;②表示相应抗体

C.在密封的酒窖内酿酒时,①表示二氧化碳;②表示酒精

D.进入冬季后,①表示青蛙的耗氧量;②表示鸟类的耗氧量

二、非选择题(每空1分,共50分)

26、图5是某小组同学对“水中生活的动物”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一人一个观点。请你在正确地观点后的括号内画“√”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同学①的观点 ( )

(2)同学②的观点 ( )

(3)同学③的观点 ( )

(4)同学④的观点 ( )

27、李文利用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人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请据图回答:

(1)本实验无需用到的材料用具是( )

A.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消毒牙签 B.稀碘液

C.镊子 D.清水

(2)图6是李文使用显微镜观察的一个步骤。此操作中,她正在 (选填“逆”“顺”)时针转动粗准焦螺旋,此时她的眼睛一定要看着 镜。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3)图7是李文观察后绘制的细胞结构图,若她用10X的目镜,则物镜是 ,图中不应出现的结构式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8、东南网3月21日讯 诏安县已连续干旱80天,达到气象特旱,成为全省最“渴”的地方,这给上千亩农作物的播种和灌溉造成严重影响。

请根据材料和图8回答问题: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上述材料说明影响农作物生长的非生物因素主要是 ,它被吸收后,沿着根茎叶中的管道– 运输到植株各处。

(2)干旱造成农作物减产,其原因主要是图 (选“甲”或“ 乙”)所示的生理活动受到影响,此细胞在细胞中进行。

29、长泰山重村有个十里油菜花海。春天里,游客们可以骑着自行车沿路赏花,也可以漫步田野,和纷飞的蜜蜂、蝴蝶一起徜徉花间,请问:

(1)油菜从开花到结果必须经过传法和 两个生理过程。

(2)从反射类型看,游客骑车属于 反射,骑车需要骨骼和 组成的运动系统来完成。

(3)蜜蜂和蝴蝶都具有三对足和两对翅,它们属于节肢动物中

(4)蜜蜂群体中成员有明确的分工,这说明蜜蜂具有 行为。

30、树的梦最多。每粒细小而坚实的种子,都藏匿着一个伟大的梦,藏得太深太隐秘,被禽兽吞吃,它却暗自高兴。经过粗暴地牙齿咀嚼,胃液无情地消磨,它还是完完整整的,回归大地。由于禽的飞翔、兽的奔跑,它被带到了树梦也梦不到的地方。请回答:

(1)种子在结构层次上属于 ,它由 发育而来。

(2)划线句子中的“牙齿”应是 (选填“犬齿”或“臼齿”);“完完整整”主要是指种子结构中 的完整,因为它是幼小的生命体。

(3)上述资料说明动物能帮助植物

(4)禽的飞翔消耗了大量的氧气,需要借助体内特殊的结构– 来辅助呼吸。

31、今年初,我国部分城市连续出现雾霭天气,PM2.5指数偏高。PM2.5能穿过鼻腔进入肺部,甚至渗进血液,危害人体健康。请问:

(1)PM2.5入肺的通道:鼻→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 喉→气管→支气管

(2)PM2.5通过肺泡后首先到达人体心脏的 ,随后经过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选填“体”或“肺”)循环到达组织细胞,危害健康。

(3)远离雾霭,你可以做些什么?(请举一例)


32、根据图9的漫画回答问题: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细菌的“话”正确吗?

(2)很多抗生素可以用来治疗图中 引起的疾病。

(3)下列描述中属于病毒特征的有 (填序号)。

①没有细胞结构 ②分裂生殖

③具有鞭毛 ④都营寄宿生活

(4)引起H7N9禽流感的病原体是 。为预防H7N9禽流感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的传播,请举一例属于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

33、4月20日雅安发生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请回答: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伤员不论是自救还是他救,都必须保持 系统的畅通,才能确保氧气的供给。

(2)氧气到达组织细胞后分解有机物,产生生命所需的能量。图10 中甲、乙、丙表示人体某组织的三种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不同运动状态,其中呼吸作用最旺盛的状态是

(3)若O型血的伤员失血过多急需大量输血,应输入 型血,护士输血时把针头插入的血管类型应是

(4)伤员伤口被感染,血液中 细胞的数量会明显增加,从免疫的类型看,这属于 免疫。

34、下表是两个家庭成员中关于有、无酒窝遗传情况的调查记录(已知人类有、无酒窝由基因D、d控制)。请分析回答: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一号家庭中孩子与父母的性状不同,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称为

(2)有酒窝与无酒窝是一对 ,其中显性性状是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3)一号家庭中孩子的基因组成是 ,表中的“?”应填写

35、某事物兴趣小组为了研究“微生物滋生的条件”;将三个相同的培养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皿分别标以A、B、C,并进行了下表所示的实验: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提示: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

(1)若A与C是一组对照实验,则实验的变量是

(2)接种微生物是在实验步骤 (t填序号)中完成的。

(3)实验步骤中有两处不足,请加以改正: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一处: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第二处:

(4)改正后,本小组的实验结论是

(5)比较A与B装置的观察结果,说明了低温

2013年福建漳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