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13年中考政治真题试题
日期:2014-11-28 10:45

(单词翻译:单击)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3年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
思想品德试题
1—4.时事政治 [pic]
ADCB
5.2013年“两会”前后,人大代表纷纷开通微博“晒”建议、听民意、做网民调查,广大网民将微博作为发表看法的重 要平台。这表明我国( )
①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②人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③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④人民参政议政逐步增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二个翻番”和“二个同步” ( )
A.能够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所有问题 B.体现了收入分配中的绝对公平
C.确保了我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D.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7.2013年,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成功。改型[pic]飞机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研制,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自 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改型飞机的研发表明( )
A.我国不需要引进别国技术  B.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C.科技创新是我国一切工作的中心 D.我国坚持科教兴国战略
8.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小微企业”信贷难、经营难、技术更 新等问题。这表明( )
①我国推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健康发展 ②我国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③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④此举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根本途径( )
A.①② B.①③ C. ②④ D.③④
9.“舌尖上的浪费”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了“光盘行动”,餐饮业纷纷响应,设置“半份菜”“拼 盘菜”等适量点餐产品,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光盘行动”( )
①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②倡导少吃少餐的生活方式 ③体现出对他人劳动的尊重 ④有利于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0.新中国成立60年来,民族地区经济总量年平均增长10.2%。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西气东输、西电东送、 青藏铁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表明( )
A.消除了民族地区的城乡差距 B.加快了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
C.实现了东西部地区同等发展 D.从根本上改变了民族地区经济落后的状况 分析题(共30分)
11.阅读漫画,运用法律知识回答:
“中国式过马路”属于什么行为?这一行为可能会侵害公民的什么权利?分析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8分)



12.2012年10月17日,我国正式实施《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据测算,如果把在用的14亿只白炽灯全部替换 为节能灯[pic],每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