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天津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08 12:07

(单词翻译:单击)

1.中国的丝织品经由丝绸之路转运到欧洲最早是在

A.秦朝 B.西汉

C.隋朝 D.唐朝

2.唐朝僧人玄奘曾游学天竺,并以亲身见闻写成的一部重要书籍是

A.《马可·波罗行纪》 B.《金刚经》

C.《大唐西域记》 D.《西游记》

3.与右图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英国割占香港岛示意图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4.邓世昌对部下说:“我们从军卫国,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我们虽然牺牲了,但可以壮国家的声威。”该历史场景出现在

A.定海战役 B.黄海海战

C.辽东半岛战役 D.威海卫战役

5.在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条约是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6.洋务运动中,洋务派以“求富”为口号创办的企业是

A.安庆内军械所 B.江南制造总局

C.福州船政局 D.湖北织布局

7.为宣传维新变法,康有为、梁启超创办了

A.《万国公报》 B.《民报》

C.《每周评论》 D.《新青年》

8.1903年,在美国檀香山的一次集会中,演讲者提出“我们必须倾覆满洲政府,建设民国”。据此推断演讲者是

A.林则徐 B.严复

C.孙中山 D.陈独秀

9.新文化运动中,鲁迅把反封建的革命内容同新文学形式结合起来的代表性作品是

A.《文学改良刍议》 B.《庶民的胜利》

C.《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D.《狂人日记》

10.在北京五四大街上有一处著名的建筑——红楼,当年北京大学的学生就是从这里走向天安门广场,与北京其他院校的学生一起强烈要求“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此事件发生在

A.1917年 B.1918年

C.1919年 D.1920年

11.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有一个展厅的展览主题是“开天辟地大事变”。该展览主题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A.中共一大 B.遵义会议

C.中共七大 D.中共八大

12.“田里豆子开红花,红军来到笑哈哈,土豪劣绅都打倒,山林土地回老家。”这是歌颂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歌谣,该根据地是

A.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B.闽浙赣革命根据地

C.中央革命根据地 D.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3.歌曲《松花江上》唱出了东北人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悲痛,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日军野蛮侵占我国东北的愤懑之情。东北的沦陷开始于

A.九一八事变 B.“双十二事变”

C.七七事变 D.八一三事变

14.右图是1956年天津群众举行的一次游行庆祝活动。据此推断,该活动庆祝的是

图中标语:庆祝天津市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A.土地改革完成

B.三大改造完成

C.抗美援朝胜利

D.人民公社化运动开始

15.“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个说法所反映的政策是

A.农业合作化 B.发展乡镇企业

C.国有企业改革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6.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是

A.海南经济特区 B.上海浦东开发区

C.环渤海地区 D.长江三角洲地区

17.伯利克里时代被称为“希腊内部的极盛时期”,主要表现为

A.中央集权得到强化 B.种姓制度正式确立

C.君主专制达到顶峰 D.民主政治达到高峰

18.在圣诞节前夜,传说会有“圣诞老人”专门为好孩子送上礼物。与该节日相关的宗教创始于

A.公元前6世纪 B.公元前3世纪

C.公元1世纪 D.公元7世纪

19.与右图场景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2014年天津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威廉和玛丽接受《权利法案》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美国独立战争

C.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D.俄国农奴制改革

20.在美国的某小镇有一块独立战争纪念碑,碑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敌人硬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么,就让战争从这儿开始吧!”这个小镇是

A.波士顿 B.来克星顿

C.萨拉托加 D.约克镇

21.1919年1月18日,巴黎和会在凡尔赛宫正式开幕,西方列强由此开始了长达五个月的勾结与争夺,迫使德国签订了

A.《四国条约》 B.《五国条约》

C.《凡尔赛和约》 D.《九国公约》

22.为积极应对美国的经济大萧条,罗斯福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

A.实行了自由放任 B.加强了经济干预

C.强化了科技创新 D.大力发展了第三产业

23.每年的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下列与联合国的建立相关的会议是

A.华盛顿会议 B.慕尼黑会议

C.雅尔塔会议 D.开罗会议

24.某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主要职能是组织、管理、运作、协调成员国贸易之间所产生的各种问题。这个组织是

A.欧洲联盟 B.世界贸易组织

C.亚太经合组织 D.上海合作组织

25.国际互联网的出现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人类由此进入

A.蒸汽时代 B.电气时代

C.工业时代 D.信息时代


2014年天津市初中学业考查试卷历史(开卷)

26.(15 分)1988年著名学者费孝通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表讲演的时候说:“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它的主流是由许许多多分散孤立存在的民族单位,经过接触、混杂、联结和融合,同时也有分裂和消亡,形成一个你来我去、我来你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而又各具个性的多元统一体。”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列举反映汉朝、唐朝与少数民族关系的典型事件各两例。(8分)

(2)说一说汉、唐时期处理少数民族关系的几种方式。(3分)


(3)中国共产党一直非常重视民族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实施的基本国策是什么?意义何在?(4分)

27.(15分)在意大利中部的阿诺河畔,有一座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鲜花之城”佛罗伦萨。14世纪,这里发展成为欧洲最发达的毛纺织业和银行业中心。当时,这里的豪商巨贾,竞相招引吸纳来自各地的诗人、学者和艺术家。经过长期发展,这个城市哺育了众多的文艺复兴巨匠,涌现出一大批文学艺术的杰作,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右面图片所示作品,其创作者分别是谁?这一时期涌现出的文学艺术作品集中体现了什么精神?(6分)

(2)文艺复兴之所以能够首先在意大利出现,其原因有哪些?(3分)

(3)随着时间的推移,文艺复兴逐步扩展到欧洲其他地方。这一史实出现在什么时期?对欧洲产生了什么影响?(6分)

28.(20分)2014年 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时,发表了《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谈话。其中讲到:“回顾台湾走过的历史,回顾两岸同胞一路走来的历程,我有一个深切体会,那就是不管台湾遭遇什么风雨,不管两岸关系历经什么沧桑,两岸同胞始终心心相印、守望相助。”

今年恰逢甲午年,请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编制近代以来两岸关系变化、发展的大事年表。(注:根据八年级上册第4、16、18课,八年级下册第13课及以上材料的相关内容编制)

“两岸一家亲”

——近代以来两岸关系大事年表

时 间

历 史 事 件





















2014年天津市初中学业考查历史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Ⅰ卷共25题,每题2分,共50分。

1.B

2.C

3.A

4.B

5.D

6.D

7.A

8.C

9.D

10.C

11.A

12.D

13.A

14.B

15.D

16.B

17.D

18.C

19.A

20.B

21.C

22.B

23.C

24.B

25.D






第Ⅱ卷共3题,共50分。

26.(15分)

(1)汉朝: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昭君出塞;张骞出使西域;设立西域都护。(4分)

唐朝:文成公主入藏;金城公主入藏;设立安西都护府;设立北庭都护府;册封怀仁可汗、渤海郡王、云南王等。(4分)

(以上每点2分,每个朝代答出任意两点即可)

(2)友好交往;武力;和亲;册封;设立机构等。(3分)(每点1分,答对任意三点即可满分)

(3)基本国策:民族区域自治(2分);意义:对祖国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2分)

27.(15分)

(1)代表人物:但丁;达·芬奇。(4分)人文主义精神。(2分)

(2)工商业发达;新兴资产阶级产生;人文主义思潮流行。(3分)

(3)时间:15、16世纪(2分);影响: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4分)

28.(20分)

评分标准:

一等(20~15分)

①紧扣主题内容,选择重大历史事件充分,具有典型性;②完全依据时间顺序,时间与事件对应准确;③文字表述准确完整,简要清晰。

二等(14~9分)

①符合主题内容,选择重大历史事件较充分,具有相关性;②基本依据时间顺序,时间与事件基本对应;③文字表述基本准确完整。

三等(9~0分)

①偏离主题内容,选择重大历史事件不充分,缺乏相关性;②时间顺序混乱,时间与事件对应错误;③文字表述模糊不清。

示例:

“两岸一家亲”

——近代以来两岸关系大事年表

时 间

事 件

1895年

《马关条约》签订,割台湾给日本

1945年8月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台湾回归

1949年

国民党残余势力退住台湾

80年代初

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

1987年

台湾开放居民赴大陆探亲

1990年

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湾成立

1991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大陆成立

1992年

达成“九二共识”

1993年

举行“汪辜会谈”

1995年

江泽民提出八项主张

2014年 2月18日

习近平发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谈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