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1-01 11:18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第25—31小题为地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理试题,每小题2分.

读右侧等高线地形图(单位:m),完成25~26题。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25.P地为一村庄,图中最高点与P地的相对高度最可能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的是

A.300     B.400

C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500    D.600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26.湖北科技学院学生王明爱好攀岩运动,现在来到图示地区,请你在①②③④四地中,帮他选择一处最适合攀岩运动的地方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A.① B.②

C.③ D.④

27.右图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为经纬网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甲、乙两图中,比例尺较大的是图甲

B.A、B均在南半球,西半球

C.B地的经纬度为(23.5°S,126°E)

D.当太阳直射B地时,咸宁市学生正午的身影一年中最短

28.《东方网》报道:“从2013年起,上海每年新增老年人口中的80%以上将是独生子女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父母。预计2015年底,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逾430万人,户籍人口近3成是老人。”以上新闻反映了上海市人口的 问题。

A.老龄化 B.基数大 C.密度大 D.分布不均

29.咸宁中学生小东给网友小新介绍我们咸宁市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小东收集了如下信息,请你结合所学知识,为小东进行合理选择

①耕地类型:水田 ②熟制:一年二熟或三熟 ③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玉米、大豆

④主要油料作物:油菜 ⑤主要糖料作物:甜菜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⑤ D.②④⑤

右图为我国黄土高原景观图,读图完成30~31题。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30.造成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人为原因,主要是

A.退耕还林还草 B.植被遭到人为破坏

C.黄土土质疏松 D.降水集中,多暴雨

31.针对该地地表现状,应采取的治理措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施是

①植树种草,增加植被覆盖率 ②合理安排生产活动,退耕

还林还草 ③杜绝放牧,禁止发展畜牧业 ④整修梯田、修筑挡土坝等工程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地理)第41题5分、第42题6分。

41.下列两幅图中,甲图为“太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阳光照图”,乙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5分)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1)甲图中此时表示的节气是____,此时,我们咸宁市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2分)

(2)今天(6月20日)此刻,同学们正在认真完成地理试卷,那么,此刻太阳运行在图乙中所示的_______段,大约再过三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个月,太阳将直射在_______(纬线)附近。(2分)

(3)下列诗句反映甲图所示季节景象最可能的是 。 (1分)

A.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B.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C.雨滴梧桐秋夜长,愁心和雨到昭阳 D.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4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6分)

材料一: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为61年以来之最,经济损失近百亿元。目前,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已造成77人遇难。

——中央电视台新闻

材料二:“北京市略图”(左图)与“北京市地形图”(右图)。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1)2013年3月“两会”在北京召开,说明它是全国的______中心;北京的___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_________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新技术开发试验区。(2分)

(2)北京市处于___________带(温度带),它属于比较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下列与北京气候最相符的是 。 (2分)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3)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损失,请结合材料,从气候和地形的角度,分析此次灾害形成的原因。(2分)

答案部分

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

25、C 26、A 27、D 28、A 29、B 30、B 31、C

二、非选择题:(地理)第41题5分,第42题6分。

41、(1)冬至(1分) 昼最短夜最长(“昼短夜长”也可给分)(1分2013年湖北咸宁中考地理真题

(2)①(1分) 赤道(或0度纬线)(1分)

(3)D(1分)

42、(1)政治(1分) 中关村(1分)

(2)暖温(1分) B(1分)

(3)气候:北京属于典型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多集中在7、8月份,且多暴雨天气。(1分)

地形: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有利于夏季东南季风抬升形成降水,增加降水量。(1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