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日期:2014-10-31 12:30

(单词翻译:单击)

第一部分选择题(共28分)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共28分,1~8题为单选题,每题2分;9~12题为多选题,每题3分,漏选得2分,错选得0分)

1、下列估算数据中最符合实际的是

A、中学生步行的速度约为10m/s B、中学生身体的体积约为0.06m3

C、现在教室的温度约为5℃ D、教室课桌的高度约为80cm

2、对下列现象及其解释正确的是

A、教室里的日光灯同时亮、同时灭,是因为各个灯之间是串联的

B、遥控器能实现对电视机的遥控,是因为遥控器能发出紫外线

C、厨房里的抽油烟机能把油烟吸走,是利用了浮力

D、打开醋瓶能闻到酸味是因为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3、下列装置应用连通器原理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4、我国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利剑”的首飞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下列有关“利剑”说法正确的是

A、飞机在加速上升的过程中,一定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

B、飞机在加速上升的过程中,以大地为参照物飞机是静止的

C、飞机飞行时,发动机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给飞机提供动力

D、飞机机翼上凸下平,使机翼上方气体流速慢压强小,从而获得向上的升力

5、如图在探究“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时,同学们使用的器材有;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玻璃杯、温度计、初温和质量都相同的水和食用油,关于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A、食用油吸热升温快,说明食用油吸热能力较强

B、物体吸热多少是由构成它的物质种类决定的

C、加热相同的时间,末温低的物体吸热能力强

D、将食用油和水加热到相同的温度时,它们吸收的热量相同

6、对羽毛球比赛情景分析正确的是

A、羽毛球在空中飞行时,运动方向不断地改变,是因为受到球拍的打击力

B、比赛时,球拍网线被打断,是因为羽毛球对球拍有力的作用

C、羽毛球给球拍的力和球拍给羽毛球的力是一对平衡力

D、羽毛球在空中上升过程中,动能转化为机械能

7、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集成电路中的元件都是用超导材料制成的

B、三极管是用半导体材料制成的

C、现代建筑物上的避雷针是用绝缘材料制成的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D、光盘是用磁性材料制成的

8、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向上移动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A、V1、V2示数不变,A示数变大

B、V1示数不变,V2示数变大,A示数变大

C、V1示数变小,V2示数变大,A示数变大

D、V1示数与V2示数的和不变

9、辽宁省一年四季分明,风景如画,下列图中所描述的现象属于放热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10、如图所示,a、b、c、d是距凸透镜不同距离的四个点,F为焦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A、摄像机是根据物体放在a点时成像情况制成的

B、人眼看物体时的成像情况与物体放在b点时的成像情况相同

C、投影仪是根据物体放在c点时的成像情况制成的

D、正常使用放大镜与物体放在d点时成像情况相同

11、如图所示,用此滑轮组在4s内将重为50N的物体匀速提升2m,绳端拉力为20N,不计摩擦及绳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A、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为1m/s

B、动滑轮的重力为10N

C、克服物体重力做功为100J

D、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3.3%

12、如图所示电路,灯泡标有“12V 6W”,滑动变阻器R1标有“100Ω 1A”,电压表量程为0~15V,电流表量程为0~0.6A,只闭合开关S1、S2,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阻值为16Ω时,灯正常发光;只闭合S1、S3,A示数为0.2A,忽略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A、电源电压为20V

B、只闭合S1、S2时,为了保护元件的安全,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范围是16Ω—72Ω

C、只闭合S1、S2时,灯泡的最小功率为0.375W

D、R2阻值为16Ω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 (共92分)

二、填空题(本题共9小题,每空1分,共26分)

13、顺顺放学回家,妈妈正在看电视,他隔着门就听到是李好主持的“一站到底”节目,这是根据声音的______来判断的;顺顺告诉妈妈;辽宁观众能看到江苏电视台的节目,是因为电视信号能通过_____波传送过来;为了不打扰顺顺学习,妈妈减小电视音量,这是在_____处减弱噪声;电视屏幕上丰富的色彩是由红、_____、蓝三种色光组成的。

14、“六·一”儿童节,同学们一起去看海豚表演,同学们坐在各个方位都能看清楚节目,因为阳光照在海豚身上发生_____(选填“漫”或“镜面”)反射;同学们被精彩的节目逗得开怀大笑,甚至笑出了眼泪。其中一位近视眼的同学摘下眼镜,惊奇地发现不戴眼镜看节目同样的清晰,这是因为眼泪附着在眼球上,相当于____透镜,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

15、同学们的文具盒里,有许多学习用品的使用属于杠杆原理的应用。例如;打开文具盒,将盒盖上翻过程中,文具盒的盒盖相当于______(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杠杆;用墨色水笔答题时,笔相当于______(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杠杆。

16、某小区进行旧电路改造,给居民换了新式电子脉冲式电能表,其中有一个参数是1200imp/KW·h,顺顺把功率为1000W的电水壶单独接入电路且使其正常工作1min,电能表闪烁______次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电能属于______(选填“一”或“二”)次能源。

17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如图所示为“探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的实验装置;让导体ab在磁场中_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____(选填“水平方向左右”或“竖直方向上下”)运动从而产生感应电流;在这种现象中,_____能转化为____能;根据这种现象人们发明了_________。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18、如图所示是小球在地面弹跳的频闪照片,A、B两点高度相同且距地面30cm,小球在A点的重力势能_____(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点的重力势能,小球在A点的动能______(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点的动能;若小球的质量为100g,它从A点落到地面,重力做功_______J。(g=10N/kg)

19、目前随着网购的增多,物流运输变得越来越繁忙,如图是运货中常用的多轴平板货车。货车上装有很多轮子,是采用______的方法_______(选填“增大”或“减小”)货车对地面的压强;货车刹车时,地面对车轮的摩擦是______(选填“有用”或“有害”)的;货车从柴油机的______冲程获得动力。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20、如图所示,小明无意间接触到了电动机的金属外壳,发生了触电事故,原因是金属外壳带电并且电动机的金属外壳_______。在发生触电事故的现场,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的人,而是要立即________。

21、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2规格为“20Ω 2A”,闭合开关,将滑片移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为6V,两块电流表指针的位置均如图乙所示,则R1=____Ω,电路的最小总功率是_____W,R1通电1min产生的热量是______J。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三、作图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

22、如图甲是锻炼上肢肌肉的健身器材,它相当于一个杠杆,请在其简化图乙中画出使杠杆平衡的最小动力F1、动力臂ι1和阻力臂ι2.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23、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如图是经过平面镜反射后射向凸透镜的一束光线,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请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折射光线并标出入射角的度数。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24、闭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合开关后,在通电螺线管和条形磁铁的共同作用下,小磁针指向如图所示,请标出电源的“+”极、小磁针和条形磁铁的N极。


四、简答题(共3分)

25、自行车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交通工具之一,如图所示,小宇学习物理后,对自行车的每一个结构及其对应的物理知识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都做了分析研究,但仍对轮胎上方挡泥板的作用感到困惑,请你帮他解释;(!)如果没有挡泥板,当骑自行车经过泥水路面时,会发生什么现象?(2)这种现象可以用什么物理知识解释?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五、计算题(本题共2小题,共18分。要求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计算过程、数值、单位和答)

26、(9分)夏天,公园内的草坪都要定期使用如图所示的草坪修剪机进行修剪,它底盘刀具的动力靠汽油机提供。修剪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机总重为200N,四个轮子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20cm2,修剪机正常工作时,刀具每秒钟通过的距离为23m,匀速运动时受到的平均阻力为20N,在一次修剪过程中,所用时间为5000s,耗油0.2kg.(q汽油=4.6×107J/kg)求;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1)使用前修剪机静止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2)修剪机克服阻力做功的功率;

(3)汽油机的效率。

27、(9分)如图甲所示是某学校使用的电开水器,乙图是简化电路(R1、R2都是加热电阻)。当加入冷水后,开关接1位置,电开水器处于加热状态,将水烧开后,开关自动跳转到2位置,电开水器处于保温状态。电开水器额定电压为220V,容量为50L,加热功率为5.5kW。【C水=4.2×103J/(kg·℃)】求;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1)R1的电阻;

(2)将水箱装满20℃的水加热到沸腾(标准大气压下),水吸收的热量;

(3)加满水烧开后,电开水器处于保温状态时,若无人接水,水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每分钟放出的热量为6×104J,为保持水温不变,计算电阻R2的阻值。

六、实验、探究题(本题共5小题,共36分)

28、(5分)如图为“观察水的沸腾现象”的实验装置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水沸腾时温度计的示数如图,温度是_____℃;继续加热,水的温度_____(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此时,当地的气压______(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标准大气压。

(2)本实验是通过______的方式增大了水的内能,下列改变内能的方法中,与这种方式相同的是_______

A、摩擦生热 B、热水袋取暖 C、钻木取火

29、(5分)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1)婷婷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并得出了“在反射时,入射角等于反射角”的结论,同组同学告诉她结论不正确,你认为正确的结论应该是;______________;实验中,如果让光沿BO方向入射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到镜面,那么反射光会沿OA方向射出,这说明,在反射现象中,_______。

(2)完成上面实验后,她又和同组同学一起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为了确定像的位置,婷婷建议大家用_______代替平面镜,找到像以后,她又在像的位置放了一个白色的光屏,光屏上_____(选填“能”或“不能”)呈现蜡烛的像。当改变点燃的蜡烛的位置时,像的大小_____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0、(6分)同学们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时,做出如下猜想;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猜想一;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所受的压力有关;

猜想二;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猜想三;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三个猜想,同学们在水平台上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其中甲乙接触面都为相同木板、丙接触面为毛巾),请你补全下列实验过程;

(1)实验过程中,在水平面上沿水平方向______拉动弹簧测力计;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2)通过对比甲、乙两图,可知猜想_____是正确的,其结论是;___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________。

(3)通过比较甲、丙两图得出“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的结论,这是______(选填“正确”或“错误”)的,因为____________。

(4)要想验证猜想三是否正确,在控制其它变量不变的基础上,需要改变_________。

31、(9分)小宇和同学们做了下面几个力学实验,请你和他们共同完成下列实验过程(g=10N/kg)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1)在“探究浮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时,小宇使用的是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实验结束后,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与物体A的下表面浸入水中的深度h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根据图像回答下列问题;

①物体A浸没在水中之前,弹簧测力计的示数随A的下表面浸入水中深度的增加而减小,说明浮力与______(选填“物体体积”或“排开液体体积”)有关。物体A浸没在水中后,所受的浮力为_____N,且保持不变,说明浸没在水中的物体所受的浮力与它浸没在水中的深度________(选填“有关”或“无关”)。

②物体A的密度为_______kg/m3。

③物体A下表面所受液体压强P与其浸入水中深度h的关系图像应该是丙图中的_____。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2)小宇和同学们采用如下方法测量B液体的密度,请你将实验数据补充完整;

①用天平测出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烧杯和B液体的总质量为150.4g;

②将B液体倒入量筒中一部分,读出体积为10ml;

③测量烧杯和剩余B液体的总质量时,天平平衡后,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如图丁所示,质量为______g,则B液体的密度为________g/cm3.。

(3)小宇将弹簧测力计挂着的物体A浸没在B液体中,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______(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物体A浸没在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说明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还与______有关。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32、(11分)小宇和同学们在“探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所用的器材有;三节新干电池,“5Ω、10Ω、15Ω、20Ω”的电阻各一个,滑动变阻器一个,电流表使用0~0.6A的量程,电压表使用0~3V的量程,开关和导线若干。请你和他一起完成下列实验;

(!)小宇选用器材时发现电流表指针如图甲所示,他应该______;在连接实物电路的过程中,开关要__________。

(2)小宇连成如图乙所示的电路,他刚要闭合开关,同组的小红提醒他,实物连接有一处错误,请在错误的导线上划“×”,并画出正确的连线。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3)改正错误连接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观察两表的示数,为了记录相关的实验数据,请你帮他设计记录数据的表格。

(4)在实验过程中,控制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2V不变,当小宇用20Ω的定值电阻替换了15Ω的定值电阻后,继续进行实验,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压表的示数都无法降低到2V,原因是_________。

(5)小宇在实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验时,用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L1替换定值电阻,想测量L1的额定功率,可是不慎电压表掉在地上摔坏了,老师又给他提供了一个标有“2.5V 1.25W”的小灯泡L2和两个开关S1、S2,让他设计测量方案,他灵机一动,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图,同样完成了实验,请你将下列实验过程补充完整;

①________(填S、S1、S2的通断情况),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流表示数为_____A;

②________(填S、S1、S2的通断情况),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不变,记录电流表的示数为I;

③小灯泡L1额定功率的表达式P额=____________。

2014年辽宁省铁岭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