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31 10:26

(单词翻译:单击)

第Ⅰ卷(选择题)

1.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的决议,首次把 确定为党的行动指南和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A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邓小平理论

C.科学发展观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2012年12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 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A.工业化 B.信息化

C.城镇化 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D.农业现代化

3.2012年10月8日至15日,2012年诺贝尔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陆续揭晓。中国作家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中国本土作家获此奖的第一人。

A.余秋雨 B.贾平凹 C.冯骥才 D.莫言

4.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罗阳,在没有经验、世界航空制造大国又对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懈怠的劲头,兢兢业业,攻坚克难,超负荷工作,完成了舰载机歼-15等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罗阳的感人事迹说明①它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②他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自强不息 ③为了祖国的航空事业,就必须牺牲自己 ④坚强意志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5.右边的漫画“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一些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调侃,即“凑够了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中国式过马路”

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A.符合中国国情,值得推广

B.是红灯时间太长所导致的

C.是不道德行为,但并不违法

D.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威胁自身与他人的生命健康

6.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1998年下半年至2011年8月,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正当路易,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223万余元。2013年5月3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黄胜犯受贿罪,判处无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说明我国法律

①严厉制裁违法犯罪行为 ②规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③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 ④维护公民的合法财产

A. ①③ B. ②④ C. ③④ D. 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①②

7.2013年4月19日,枣庄市中小学生第四届“小哥白尼杯”创新大赛圆满结束。参加本次创新大赛的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小课题研究、社区实践和科幻画作品共523件,其中有一部分作品还向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发明专利。这一活动的开展

①增强了青少年对智力成果权的保护意识 ②展示了青少年的创新实践能力 ③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 ④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耽误正常的学习

A. 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 ②③④

8.近年来,我国在50多个国家举办了200多个中国文化节、艺术节,已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的文化交流。这意味着

①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优于其他文化 ②中国文化正积极走向世界 ③我国积极学习外国先进文化,同事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④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A. ②③④ B. 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64分)思想品德(共34分)

19.价值判断(下列个体的叙述中,都包含一定的价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值标准或者是行为选择,请予以判断,在括号内写明“正确”或“错误”,并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5分,共10分)

(1)小青经常旷课、打架斗殴。辱骂他人,受到老师的严厉批评。可他却不屑的说:“我这点小错误,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又不会违法犯罪。”

判断:( )

理由:

(2)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2013年1月,北京一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了“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公益活动,倡导市民在饭店就餐时,吃光盘中的食物或打包。漫画中的小强却认为:“吃饭还打包,那多没面子。”小强的观点对吗?

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判断:( )

理由:

20.情景分析(共10分)

几年前,在西雅图残疾人运动会上,9名参赛者全都是身体或者智力方面有缺陷的孩子。它们整齐地排在百米速跑的起跑线上,枪声一响,所有的人都跑了起来。确切地讲他们并不是速跑,可是他们都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满心欢喜地要跑完全程并争取获胜。突然,一个男孩在跑道上跌倒了,他艰难的爬起来,再次跌倒,他又一次爬了起来……连续好几次,男孩忍不住哭了。其他8个孩子听到男孩的哭声,放慢速度停下来。然后转身回跑,无一例外。一个患有“恐低综合症”的女孩弯下腰,在那个男孩的脸上轻轻吻了一下说:“这会让你好些的。”然后,9个孩子手挽着手走向终点。这时,体育馆的所有观众都站了起来,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了将近十分钟……

(1)为什么所有观众都站起来为孩子们鼓掌?(2分)

(2)运动场上是充满竞争的,而9个孩子却手挽着手走向了终点,这启示我们应如何对待生活中的竞争与合作?(4分)

(3)日常生活中,你都遇到过哪些竞争现象?请选其一,说说你是怎样对待的。(4分)

21.探究实践(共14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新老交接”、“机构改革”、“美丽中国”等都成为13亿中国人密切关注的热词。我是某中学九年级(1)班围绕关注的热词,以“展望美好未来”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探究实践活动,并准备制作一张宣传展板。下面是该班同学通过翻阅报纸、收看新闻、网络查询、走访调查等途径获取的部分信息,请你也参与探究,完成展板的部分内容。

【中国梦】从2012年秋至今,在中国的上空,飘荡着一个温暖的词汇:梦想。展望现在,展望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梦想。亿万个你我的小梦想,就汇聚成为国家的大梦想,民族的大梦想。

(1)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2分)

【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报告用较大的篇幅阐述了民生问题,提出了包括收入分配的制度改革在内的财政收入,六成多投向了民生。2013年枣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千方百计惠民生。认真兑现了对社会的承诺,100件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惠民实事基本完成。如为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80岁以上老年人统一发放高龄补贴,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5万套,中心城区治理背街小巷120多条……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高度关注,

(2)党和政府为什么要高度关注民生?(4分)

【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3)在你生活的周围,有哪些与“美丽中国”不和谐的音符?为建设美丽中国,请你给当地政府或个人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4分)

【正能量】2012年11月3日,我市“最美中学生”龚钰犇,在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碾轧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战士”高铁成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他们在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岗位上,用点滴平凡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彰显大爱的行为,震撼人心,温暖社会,成为改变时代、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4)你打算怎样参与到集聚“正能量”的行列中?(4分)

二○一三年枣庄市初中学业考试思想品德 历史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Ⅰ卷(选择题)每小题2分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多选不得分。

1.C 2.C 3.D 4.B 5.D 6.A 7.B 8.A 9.A 10.B 11.C 12.B 13.D

14.B 15.C 16.C 17.B 18.B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64分)思想品德(共34分)

19.价值判断(每小题5分,共10分)

(1)判断:错误(2分)

理由:①不良行为与违法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有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2分)②小青经常旷课、打架斗殴、辱骂他人绝不是什么小错误,都属于不良行为,如果不及时加以改正,都有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1分)

(2)判断:错误(2分)

理由:①我国自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资源相对短缺。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仍然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饭对铺张浪费。(2分)②小强的观点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不利于弘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会破坏社会的文明之风。(1分)

20.情景分析(共10分)

(1)善良、友好、关爱、互助的美德。(答出其中两层意思即可给2分。其他符合题意的答案亦可酌情给分)

(2)①正确对待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既要保持敢为人先、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又要树立协作、互助的合作观念。(2分)②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2分)

(3)略。(提示:学习上、体育比赛中的竞争等。其中打出生活中的两种竞争现象可给2分,选出其中的一种说出正确的处理方法给2分)

21.探究实践(共14分)

(1)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分)

(2)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②我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③是消除贫富分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④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公平的需要等。(4分。答出其中的两层意思即可给4分。若从其他方面回答,只要符合题意亦可酌情给分)

(3)①答案列举: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砍乱罚花草树木;任意排放污水废气等。(答出两点且符合题意即可酌情给2分)

②政府: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眼里打击破坏生态的行为;发展绿色产业,增加生态投入等。

个人:提高环保节能意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落实环保行动;同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作斗争等。

(从政府或个人两个角度,答出其中两层意思即可给2分。若从其他方面回答,只要符合题意、切实可行亦可酌情给分)

(4)①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热爱生活;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③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正义,关爱他人;④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等。(4分。答出其中两层意2013年山东枣庄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思即可给4分。若从其他方面回答,只要是有利于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行为亦课酌情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