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28 11:48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项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符号填入下面对应表格中。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1.5分,共24分)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标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志着我国海军跨入航母时代,这艘航空母舰被命名为

A.中山航 B.辽宁舰 C.沈阳舰 D.南京舰

2.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字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作家是

A.余秋雨 B.沈从文 C.莫言 D.王蒙

3. 2012年10月25日,我国成功将一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与先期发射的15颗导航卫星组网运行,形成区域服务能力。这种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是

A.伽利略导航系统 B.GPS导航系统

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C.格洛纳斯导航系统 D.北斗导航系统

4.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新时期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措施。这些方针政策主要有

①坚持自力更生与国家帮助相结合的原则。②组织对口支援,加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强横向经济联系的方针 ③坚持因地制宜与优先照顾的政策 ④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5.我国民族风俗习惯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①政策性 ②群众性 ③民族性 ③区域性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6.我国各民族之间相互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交流的通用语是

A.地方话 B.北京话 C.英国话 D.普通话

7、日本的“购岛”闹剧激起了中华儿女的强烈愤慨,大家通过各种宣传标语来表达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决心。下列表达不恰当的是

A.捍卫主权,人人有责 B.主权不容侵犯,领土寸步不让

C.砸毁日产车,赶走日本人 D.钓鱼岛,中国的

8.“神九飞天,“蛟龙”潜海,电气化铁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这些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说明我国

A.提前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 B.不再是发展中国家

C.已跨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D.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9.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其中,四项基本原则是

A.兴国之要 B.立国之本 C.强国之路 D.执政之基

10.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决定的基本经济制度是

A.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C.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D.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11.3月5日至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国是。这表明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A.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12.世界因中国而精彩。 21世纪的中国带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其充满自信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其独特魅力主要体现在

①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②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③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④经济科技实力跃居世界首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3.“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是

A.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共同繁荣 B.民族自治、民族自强。共同发展

C.平等互助、团结协作、共同对外 D.相互尊重、紧密团结、共同奋斗14.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产生的方式是,广大人民通过

A.直接选举产生 B.间接选举产生

C.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 D.推荐产生

15.面对违法犯罪,公安机关退避三舍;面对假冒伪劣,工商部门视而不见……对于此类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公民有权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

①申诉 ②控告 ③检举 ④罢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6.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面对地震灾害,全国人民上下心,众志成城:中央领导立即作出批示;救灾部队迅速开往灾区;各种救援物资紧急调运,一幅一方有灾、八方支援、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画面展示在世人面前。这体现了

①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思想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③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④国家的中心工作是抗震救灾

A.①②③ B.②③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3小题,共26分。其中第17题6分,第18、19题各10分。因教材版本不同,请考生按各自所学版本作答。)

17.完善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3分)在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包括哪几种经济形式?

(2)(3分)A人教版考生作答: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

B人民版考生作答:为什么说公有制经济在基本经济制度中占主体地位?

按照教材版本我选作A( )、B( )(请在括号里划上“√”)。

18.坚持依宪治国,弘扬宪法精神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完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学知识回答:

(1)(4分)A人教版考生作答: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B人民版考生作答:为什么说宪法县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法律地位?

按照教材版本我选作A( )、B( )(请在括号里划上“√”)。

(2)(2分)有法可依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3)(4分)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你打算怎样做?

19.共圆中国梦想,创造出彩人生

材料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材料二: 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通过加强“五个文明建设”来推进“中国梦”的实现。世界将要见证,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梦将在我们手中梦想成真!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3分)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是什么?

(2)(3分)要让“中国梦”梦想成真,你认为国家应该怎样做?

(3)(4分)创造出彩人生,你打算怎佯做?


2013年全市初中升学考试思想品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二、材料分析题(第17题6分,第18题、第19题各10分,共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26分。)

17. (1)3分。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和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2)3分。(必须有所标注的内容方可。)

A.人教版: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②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B.人民版:①就全国而言,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②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18.(1)(按不同版本作答,4分。)

A.人教版:①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②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③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严格。

B.人民版:①普通法律必须依据《宪法》来制定,并只能规定国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问题,是《宪法》内容的具体化;②普通法律不得与《宪法》相抵触,否则将被修改或宣布无效。

(2)(可按不同版本作答,但必须有所标注的内容方可,2分。)

人教版:建立体现人民意志,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人民版:制定完备的法律,使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纳入法治轨道。

(3)(可按不同版本作答,答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但必须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有所标注的内容方可.4分。)

人教版: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人民版:我2013年辽宁朝阳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们应当积极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自觉遵守宪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

19.(1)3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3分。(答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只要从材料所示的“五个方面”答对其中三个方面,且立意正确可给满分。)

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②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③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④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⑤尊重自然,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3)4分。(开放性答案,只要立意、观点正确,角度多样即可。)

①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③增强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法治意识;④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⑤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应对社会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