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22 12:13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4 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8.植被的破坏容易引发泥石流,对泥石流的防治工作,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下列行为不恰当的是

A.打草稿纸时充分利用纸张的正、反面 B.就餐时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纸杯

C.旅行时爱护树木,不践踏草坪 D.将废报纸送到回收站

9.下列图文描述一致的是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人的生长曲线 B.人体酶的活性

C.氧氧化钠溶液中加水 D.晶体的熔化图像

12.以下诗文或谚语与所蕴含的科学知识不对应的是

A.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生物的变异现象

B.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生物间的食物关系

C.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自然界的物质循环

D.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温度影响植物开花

14.下列生物的功能与其结构相对应的是

A.花粉萌发形成花粉管,有利于传粉

B.人体毛细血管的总面积可达6000 米2 ,有利于物质交换

C.蕨类植物的抱子囊分布在叶的背面,有利于水分的吸收

D.每个肾脏约含有100 多万个肾单位,有利于二氧化碳的排出

15.斯波曼等科学家用转基因的方法培育出一种“食电”细菌,它“吃进”电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甲烷,能量转化率高达8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转基因培育出来的细菌不属于生物

B.这种细菌能把无机物转化成有机物

C.这种方法能缓解能源问题

D.细菌“食电”过程违背能量守恒定律

16.如图所示为人体局部器官的示意图,能分泌胰岛素调节血糖含量平衡的器官是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甲 B.乙 C.丙 D.丁

18.利用显微镜观察人的血细胞涂片,在两种不同的放大倍率下,视野分别为甲和乙,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若玻片往左移,则像也会往左移

B.若使用相同的光圈和反光镜,则甲比乙亮

C.甲中所观察到的细胞,在乙中均可观察到

D.若在甲看到模糊的像,则改换成乙就可以看到清晰的像

20.科学中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科学量,常用一些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科学量间接测量。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叫转换法.下列事例中不属于这种方法的是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用弹簧秤 B.用放大镜 C.用酸碱指示剂测 D.用a 粒子轰击原子

测量力 观察蜗牛 定溶液的酸碱性 研究原子结构


二、简答题(每空格3 分)

21 . 2012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约翰· 戈登采用克隆技术让细胞“返老还童”,他把青蛙的“肠道细胞的细胞核”放进“去核的卵细胞”中得到克隆细胞,克隆细胞经___________分化、生长最后发育成克隆个体,这种生殖方式属于___________生殖.

22.杭州某些路口装有语音自动提示系统,其工作过程是一旦行人或骑车者在闯红灯时,摄像头即拍下照片,然后将信号传输到语音提示系统,发出声音,提醒行人或骑车者。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行人一听到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语音提示立即退回,这种应答性反应的过程叫做________________。

26.将科学知识系统化,有助于对问题的认识。

(2)概念之间、化学反应之间具有包含、并列、交叉等关系。左下图表示其中某一关系,下表中甲、乙符合下图所示关系的是_________________(选填下列表中选项).


A

B

C

D

光合作用

DNA

中和反应

化合反应

同化作用

基因

复分解反应

氧化反应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7.地理中国栏目报道:广西某地最近突然出现了一条“变色河”,该河大多河段清澈见底,唯独在靠河岸某处呈黄褐色;不久之后,该处黄褐色会逐渐消褪,却又在较远的河中央开始出现。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对黄褐色河水取样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有菱形褐色物(如图所示)在移动,且在其中观察到了叶绿体。从生态系统的成分分析,它属于________________ ;

(3)经专家调查,是菱形褐色物大量繁殖导致了河水变色。这条“变色河”出现的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村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 B.农民过度施用含N 、P 等的化肥 C.长期在河岸边堆放黄土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格2 分)

30.听长辈说制作生伴菜不能添加黄瓜,难道黄瓜能使蔬菜中的营养素流失吗?

【查阅资料】青椒等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且维生素C 能使蓝色的淀粉碘溶液褪色。

【实验操作】

步骤一:淀粉碘溶液配制:取1 克淀粉,加入100 毫升水,搅拌均匀,再加入1 毫升碘酒溶液;

步骤二:分别榨取新鲜黄瓜汁与青椒汁。各取20 毫升青椒汁分别倒入A 、B 两锥形瓶中,再分别加入黄瓜汁、蒸馏水各40 毫升混匀,放置60 分钟,中间每隔10 分钟搅拌一次;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淀粉碘溶液十青椒和黄瓜混合汁

蓝色不消褪

淀粉碘溶液+青椒汁和蒸馏水

蓝色褪去

步骤三:取等量蓝色淀粉碘溶液分别装入两个烧杯,分别倒入A 、B 两溶液,搅拌均匀,静置观察。

【现象记录】

根据上述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科学实验需要控制变量。下列情况会影响测定结果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A.混合液放置时间不同 B.被测混合液的体积不同 C.锥形瓶的大小不同

(2)在步骤二中每隔10 分钟搅拌一次,其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

(3)能证实黄瓜汁把维生素C 分解了的实验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

(4)请指出该实验存在的缺陷:________________


四、分析计算题(本题6 分)

34.据估计,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人体中“潜伏”有肺结核分枝杆菌,这些人可能一生都不表现出肺结核症状。经检测表明:这些“潜伏”的细菌并没有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难道细菌对付抗生素还有其它策略?1944 年,医生比格发现,现有的抗生素只能消灭正在生长和繁殖的细菌。微生物学家路易斯进一步检测到:一旦环境残酷,如缺氧、营养缺乏、温度不利生长等,每种细菌都能进人休眠状态.我们可用下图形象地解释细菌对付抗生素的两种策略。

细菌对付抗生素策略一:产生抗药性

细菌对付抗生素策略二:休眠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注:图中“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表示抗生素,“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表示被消灭的细菌

阅读上述材料,请回答: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1)肺结核病患者,免疫学上称之为________________ ;

A.病原体 B.传染源 C.传播途径 D.易感人群

(2)这些身体上“潜伏”肺结核分枝杆菌的人,一生都不表现出肺结核症状,其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若想消灭这些“潜伏”的细菌,可先采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手段去“唤醒”它.(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即可)

2013年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台州市卷)生物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每小题4 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题号

8

9

12

14

15

16

18

20

答案

B

A

A

B

B

D

B

B

二、简答题(每空格3 分)

21.分裂 无性

22. 反射(条件反射)

26. ( 2 ) AC (写对一个给l 分,有错答不得分)

27. (2)生产者 (3) A 、B (写对一个给l 分,有错答不得分)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格2 分)

30 .(2013年浙江台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1)) A 、B (写对一项得1 分,有错答不得分)

(2)使它们充分反应(加快反应速度、混合均匀等合理答案均给分)

(3)蓝色不消褪

(4)样本过于单一;没有重复实验等(写出一点即可)

四、分析计算题(本题6 分)

34 .(1) B ( 2 分) (2)细菌处于休眠状态(或该人免疫力强)( 2分)

(3)给充足营养(或合适温度;充足氧气等合理答案均给分)( 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