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13 11:53

(单词翻译:单击)

卷Ⅰ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1.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列生活方式对健康不利的是( )

A.不抽烟不酗酒 B.迷恋网络游戏 C.注意膳食平衡 D.与人和睦相处

4.生物总是从低等向高等进化的。下列植物中最高等的是( )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5.当我们的手无意中碰到高温物体时,会立即缩回来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这个过程称为缩手反射。它由下图的反射弧来完成。其中手部皮肤属于( )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感受器 B.传入神经

C.神经中枢 D. 效应器

6.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如图是普通光学显微镜的结构示意图,用于调节镜筒升降的是( )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①和② B.③和④

C. ⑤和⑥ D. ⑦和⑧


10.2013年2月,全国多地、多日出现雾霾天气,致使空气中PM2.5严重超标。部分PM2.5颗粒能通过呼吸道和肺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PM2.5颗粒经过鼻、咽、喉以后,进入血液之前,经过的结构依次是( )

A.气管、肺泡、支气管 B. 气管、支气管、肺泡

C.支气管、肺泡、气管 D.肺泡、支气管、气管

20.上个世纪,科学家希尔为了探究光合作用在哪里进行,曾经设计类似下图实验。把刚采摘的且生长旺盛的树叶捣碎,采用某种方法获得含有叶绿体的滤液,分成三等份。把其中两份直接放入A、B培养皿,第三份除去叶绿体后放入C培养皿。将三个培养皿置于同一地点,A、C培养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皿接受光照,B培养皿遮光处理。一段时问后,观察到A培养皿中产生气泡,其中的气体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B、C培养皿中未产生气泡。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判断下列叙述,其中不正确的是( )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培养皿A中气泡内的气体是氧气

B.培养皿B中无气泡产生是因为缺乏二氧化碳

C.通过比较A、C培养皿中的现象,可知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D.通过比较A、B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培养皿中的现象,可知光照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


卷Ⅱ 二、简答题(每空2分。凡需填空的位置均有“_____”标记)

23.截至5月16日,我省累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6例,其中死亡9例,痊愈27例。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从传染病流行的环节看,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属于_______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_。

(2)预防流感比较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从免疫学角度看,进入体内的疫苗属于___________。

(3)新药帕拉米韦对H7N9禽流感有显著疗效,它的化学式是C15H28N4O4。如图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是帕拉米韦各元素质量分数的模型,其中表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示碳元素质量分数的是_______(填字母)。

26.人体中各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是紧密联系的,如图为人体中部分系统之间关系的模式图。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进食后,食物中的淀粉在________中最终被消化成葡萄糖。

(2)葡萄糖被吸收后,血糖含量暂时上升。这时,内分泌系统分泌的________增加,使血糖含量下降至正常水平。

(3)血液流经x系统后,代谢废物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含量明显下降,x系统是___________系统。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凡需填空的位置均有“_____”标记)

33. 小叶同学在研究蚕豆叶片上、下表皮气孔密度(单位面积气孔数目)时,采用了以下三种方案进行实验。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方案一:用显微镜观察同一张蚕豆叶片的上、下表皮装片。

方案二:把新鲜的蚕豆叶片浸没在60℃左右的热水中(如图所示),观察叶片两面的气泡数目。

方案三:在一株生长旺盛的蚕豆植株上选取一片蚕豆叶,用滤纸把它上、下表皮的水分吸干,将两张浸有氯化钴溶液的蓝色滤纸(遇水会变红)相对应地贴在叶片上、下表皮的表面,并用回形针将其固定,观察贴在叶片上、下表皮上的滤纸,哪一张先变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色,哪一张的颜色深一些。

(1)采用方案_____可以观察到叶片的保卫细胞。

(2)方案二中观察到_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_____________________现象,说明叶片下表皮气孔密度比上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表皮大。

(3)小叶采用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方案三进行实验,贴上滤纸后经过较长时间,发现两张蓝色滤纸颜色都变为一样红。小叶同学认为蚕豆叶片上、下表皮气孔同样多,与方案二实验结论不一致。于是去问老师,老师询问了小叶的实验过程后,指出小叶用方案三所做实验的结论不可靠。

你认为老师这样判断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分析计算题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本题6分)

35.据《衢州晚报》报道,我市常山县引进并试种了名为“竹稻”的粮食新品种。竹稻是青皮竹与水稻杂交所得,它们的生殖细胞能进行染色体配对,形成受精卵,从而发育成竹稻种子。请回答:

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青皮竹与水稻杂交得到竹稻,这种生殖方式属于______生殖(选填“有性”或“无性”)。

(2)若某竹稻田中部分生物的食物关系如图所示。从生态系统的成分来看,竹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稻属于__________。写出其中最短的食物链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浙江省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衢州卷)生物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每小题3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选、错选,均不给分)

题号

1

4

5

6

10

20

答案

B

D

A

D

B

B

二、简答题(每空2分

23.(1)传染源 (2)抗原 (3)D

26.(1)小肠 (2)胰岛素 (3)泌尿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

33. (1)一 (2)下表皮气泡的数2013年浙江衢州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目比上表皮多(其它合理答案,酌情给分)

(3)实验时间过长导致两张滤纸都吸收了足够多的水分(只回答“吸收了足够多的水分”或“时间过长”得1分;其它合理答案,酌情给分)

四、分析计算题

35. (1)有性 (2)生产者 竹稻→鼠→鹰(每空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