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山东德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17 10:47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2分,共1 6分)

1. 2013年9月29日,中国( )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A.天津 B.上海

C.深圳 D.海南

2. 2013年9月21日,我国科学家融合仿生学、认知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结构动态可变的____________计算机。

A.并行 B.超级 C.拟态 D.量子

3.每到放学时间,学生家长们开着汽车、骑着三轮车、白行车等交通T具,早早等在学校门口准备接孩子回家,导致周边交通一片混乱,这一现象被称为“中国式接送”。“中国式接送”

A.体现了家长对孩子全部的爱 B.能根除孩子身边的安全隐患

C.会导致孩子交往能力的丧失 D.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

4.不少人喜欢养花,开始时可能是出于兴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养花可以使人的心境变得平和、消除烦恼,养花就变成了一种享受,一种情趣。这说明

①生活处处有情趣 ②高雅情趣有益于身心健康 ③养花能彻底消除不良情绪 ④有益

的兴趣爱好可以发展为高雅情趣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当国家需要与家庭需要同时摆在面前时,毅然选择了国家需要。30年放弃亲情,隐姓埋名,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事迹启示我们要

①热爱祖国,自觉承担责任 ②报效国家,舍弃个人一切

③甘于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④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6.大声说话,旁若无人地打手机,随地吐痰,乱涂乱画,不遵守秩序等国人不文明出游现象经常上演,不时引发国内外网民的“吐槽”。这些不文明行为

A. 有损国格、人格

C.丧失了民族气节

B.属于严重违法行为

D.严重损害国家利益

7.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拿到了“实名制”矿泉水,即给代表、委员们提供贴上名字的矿泉水,并且规定不喝完不给第二瓶,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遗憾地被丢掉的情况从此在两会上绝迹。在水资源已成稀缺资源的特殊语境下,矿泉水“实名制”,虽然“简约”却不“简单”。这一做法的意义在于

①彰显了党中央坚决反对“四风”的态度和决心 ②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找到一条最有效的途径③反对浪费从细节抓起,为全民节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④好的会风能带动好的政风和民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8. 2013年6月20日,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神舟十号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为6000多万青少年进行了首次太空授课,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进行太空授课的国家。这次授课

①展示了中国精神,显示了中国力量 ②有利于营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社会氛围

③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 ④标志着我国已步人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情境分析(每小题6分,共12分)

9. 2014年2月10日下午3时许,在洛阳一直销店门外,一位老太不慎摔倒,店员刘永银赶紧上前将其搀扶起来。然而,这一扶不要紧,他万万没想到“扶不起”就活生生地落在了自己头上,老太太误以为是刘永银把自己推倒的。这下,原本好心行善的小刘被弄得手足无措,惊愕不已。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他拨打了110,报警求助。视频显示,老太太确实是自己摔倒的。当记者采访刘永银遇到此种情况还扶不扶时,刘永银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还会扶!”。

为什么刘永银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还会扶!”?

10.朱彦夫——山东沂源人,14岁参军入伍投身革命,身经百战,屡立战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到家乡参加生产建设;他24岁担任村支书,带领群众治山种树,打井修渠,架电办学,一干就是25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虽然有着六个孩子的他,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他经常帮助乡亲们,接济困难群众;他是当代中国的保尔,49岁离职后,以特残多病之躯,创作出版了长篇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2014年3月31日,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为什么朱彦夫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三、价值判断(下列各题的叙述中,都包含一定的价值标准或者是行为选择,请予以判断,写明“正确”或“错误”,并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3分,共12分)

11. 2013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等四部门启动由全国百家网站共同实施的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

12.某公司通过贬损对手、欺骗用户的手段来推销、推广自己的产品。

13.德州市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综合利用,开展绿色单位创建活动。

14.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探究实践(共10分)

15.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某校九年级(1)班同学以“改革再出发”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探究活动。下面是他们搜集的部分资料:

深化改革是关键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武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我思考】为什么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2分)

公平正义 人民福祉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我分析】为什么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6分)

凝聚在改革的旗帜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每一个公民的积极参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伟大实践中去,朝着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就能积蓄起改革创新的正能量,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再创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我践行】当代青年应该怎样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伟大实践中去?(2分)


德州市二O一四年初中学业考试思想品德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2分,共1 6分)

1.B 2.C 3.D 4.B 5.D 6.A 7.C 8.A

二、情境分析(每小题6分,共12分)

9.因为他懂得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他人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应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面对“扶不起”,要见义勇为,敢于担当,传递社会正能量。(6分)

10.因为朱彦夫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6分)

三、价值判断(每小题3分,共12分)

11.判断:正确(1分)

理由: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分)

12.判断:错误(1分)

理由:该公司的行为是不正当竞争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2分)

13.判断:正确(1分)

理由:德州市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做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2分)

14.判断:正确(1分)

理由:中华民族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宝库,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营养,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2分)

四、探究实践(共10分)

15.【我思考】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2分)

【我分析】只有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信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6分)

【我践行】正确对待改革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争做改革事业的拥护者、参与者和推动者。(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