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26 10:03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所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

1. 2014年4月5日,甲午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揭幕,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人华侨近万人参加典礼。下列有关黄帝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建造宫室、车船,制作兵器、衣裳 B.让部下发明文字、历法、算术和音乐

C.他是传说时代的治水英雄 D.妻子嫘祖发明养蚕抽丝技术

2.下图是西汉初年郡国并行示意图(局部)。汉武帝为消除诸侯王对皇权的威胁,加强中央集权,采取了什么措施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实行“削藩”

B.颁布“推恩令”

C.“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D.在地方设“行中书省”

3..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地区隶属中央政府管辖开始于

A.张骞出使西域 B.丝绸之路开通

C.昭君出塞 D.西汉政府设西域都护

4.下列图片中,能体现我国古代中医中药文化成就的是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①张仲景著作书影 ②《九章算术》书影 ③《史记》书影 ④《本草纲目》插图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5.下图是唐朝画家阎立本所绘的《步辇图》。图中反映的接见后,成就了民族关系上的哪次和亲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汉高祖把公主嫁给匈奴单于

B.王昭君嫁给匈奴呼韩邪单于

C.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

D.金城公主嫁给吐蕃赞普尺带珠丹

6. 2014年3月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把德国绘制的第一幅精确的中国地图(注明台湾、澎湖群岛、钓鱼岛都是中国领土)赠送给国家主席习近平。350多年前,打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是

A.戚继光 B.郑成功 C.郑和 D.林则徐

7.在禁烟运动中,林则徐主张对外商“正常贸易者,加以优待,倘有带烟发觉,立正刑诛"材料表明林则徐

①支持正常贸易 ②反对鸦片走私 ③反对开放口岸 ④维护民族利益

A.①⑧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⑧③④

8.“迟至1863年,中国的皇帝致函林肯,告知中国致力于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发此函时,中国已经输掉了与西方列强的两场战争……。”这“两场战争”是

①鸦片战争 ②第二次鸦片战争 ③甲午中日战争 ④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⑧④

9.表格式归纳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下表关于新文化运动的内容错误的是一项是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阵地

B.旗帜

C.代表人物

D.影响

10.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探索,逐步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探索这一道路的起点是

A.秋收起义 B.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

C.遵义会议召开 D.红军长征胜利

11.以下三幅图片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史实,请你根据三幅图片,确定一个研主题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全面内战爆发 B.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

C.战略大决战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D.百万雄师过大江

12.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南京大屠杀发生于

A.1931年 B. 1937年 C. 1938年 D. 1945年

13.新中国走上世界舞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列关于新中国外交的史实,叙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A.我国政府在同印度政府代表谈判中,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在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

C. 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

D.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标志着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4.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斯德哥尔摩的演讲中说:“我记忆中最早的一件事,是提着家里唯一的一把热水壶去公共食堂打开水。因为饥饿无力,失手将热水瓶打碎,我吓得要命,钻进草垛,一天没敢出来。”这里的“公共食堂”与下列哪一事件有关

A.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 B.“大跃进”运动

C.人民公社化运动 D.“文化大革命”

15.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7周年。对“特别行政区”中的“特别”理解正确的是

A.政治上不直属中国中央政府管辖 B.香港断绝与英国的一切政治经济联系

C.中国政府不向香港派驻军队 D.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保持资本主义制度

16.蒸汽机的改进,推动了采煤业和制造业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活面貌,开创了崭新的“蒸汽时代。”为改进蒸汽机做出突出贡献的是

A.哈格里夫斯 B.瓦特 C.史蒂芬孙 D.富尔顿

17.近年来,美国教育部把《共产党宜言》公布为“美国中学生的必读书目”。阅读该宣言,美国中学生能了解到的有

①阶级和阶级斗争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②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美好理想

③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同推翻资产阶级统治

④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8. 19世纪60-70年代,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成为时代潮流的根本原因是

A.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矛盾尖锐 B.封建专制制度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C.工业革命的发展和影响 D.资产阶级力量的壮大

19.右图是明治维新期间,启程赴欧洲的考察团。考察团将哪些西洋文明带回日本,融入了改革措施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①强化武士特权 ②建立天皇制 ③先进技术设备

④实行征兵制,建立常备军 ⑤提倡“文明开化”

A.①②③ B.②③⑤

C.①②④ D.③④⑤

20.某次战役“爆发于1916年,历时十个月,双方伤亡70多万人,有‘纹肉机’之称。”据此判断该战役是

A.滑铁卢战役 B.凡尔登战役

C.莫斯科保卫战 D.斯大林格勒战役

2I.科技文明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们经过无数次思考、实验和不懈追求的结果。下列科学家

与其科学成就对应不正确的是

A.牛顿——运动三大定律 B.达尔文——进化论

C.爱因斯坦——相对论 D.爱迪生——万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有引力定律

22.《联合国家宜言》的签署,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最终形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A.英法对德宣战 B.世界人民与法西斯国家的矛盾激化

C.苏德战争爆发 D.太平洋战争爆发

23.“比较”是历史学习和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罗斯福“新政”与列宁实施的“新经济政策”的相同点是

A.都是为了打退国内外反动势力的进攻 B.都有利于本国经济恢复和发展

C.都巩固了本国资本主义制度 D.都巩固了工农联盟的国家政权

24. 《大国崛起》解说词中讲到:1991年,克里姆林宫的红旗悄然落下,红色的年轮在大国兴起的舞台上刻写了74圈。导致“红旗悄然落下”的原因是

A.苏联解体 B.东欧剧变

C.赫鲁晓夫改革 D.美苏争霸

25.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的首访。下列关于欧盟的描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 1967年,欧洲联盟成立

B. 1999年,欧洲单一货币——欧元正式启用

C.欧盟使得欧洲正朝着经济政治一体化目标发展

D.促进了西欧的经济发展,提高了西欧国家的国际地位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第26 、28题各12分,第27、29题各13分,共20分。

26.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曾在许多领域处于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

【政治篇】

在当时(隋唐时期)的条件下,这是一大发明。这种制度提供了布衣(平民)可以做宰相,可以为公卿,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可以参政的机会……我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国的这一制度对西方近代文官考试制度的形成产生了较大影响,有人称它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1)上述材料中的“这种制度”是什么?概括该制度的特点。


【经济篇】

货币是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商品经济繁荣的体现。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右图一样式的钱币,最早在全国统一使用是在哪个朝代?统一全国货币有什么作用?(3分)

(3)右图二所示货币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请说出它的名称和出现的时期。(2分)

【科技篇】

有西方学者认为,近代世界赖以建立的种种文明与发展可能有一半来源于中国,尤其是公元1000年后的宋元时期的几项重大发明。

(4)列举宋代一项重大科技发明,并说明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2分)

【思想篇】

教育部就11位全国协委员提出“关于以孔子诞日为‘中华教师节’的提案”作出积极答复:提案“……具有积极意义”。 ——《光明日报》“一件让人欣慰的事”

(5)如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果由你写这个提案,请列举出以孔子诞辰日为“中华教师节”的理由。(2分)

27.近现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唤醒中华民族萌发出中国梦的过程中……他们曾经学习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他们曾经寄希望于封建君主的“维新新政”……他们曾经渴望通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封建帝制,以创建像西方那样的民主共和国…… ——《百年追梦与民族自强》

(1)从材料一中,可看出先进的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进行了哪些探索活动?(3分)

材料二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图一 图二 图三1949年4月23日

(2)图一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结合图二材料,举出1940年在敌后战场发生的一次

著名战役。图三所示的时间,有什么标志性意义?(3分)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3)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确立的标志是开么?与此同时,农村生产关系发生了什么

根本性变化?(2分)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4)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标志是什么?在农村实行什么改革政策?(3分)

(5)依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的认识。(2分)

28.从专制到民主、从人治到法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周以后的秦朝(公元前221——前206年),尽管存在时间短暂,……这种帝国结构尽管偶尔也有失误,却一直持续到1912年最后一个王朝被推翻时才告终。——《全球通史》

(1)秦朝开创的“一直持续到1912年最后一个王朝被推翻时才告终”的是什么政治制度?1912年哪一政权的建立取代了“最后一个王朝”?(2分)

材料二 法国启蒙运动的开拓者伏尔秦不仅很好地继承了本国16世纪人文主义的传统,而且,中国文化和英国文化也使他受益良多……伏尔泰还极力推崇英国的政治制度,说“英国是世界上抵抗君主达到节制君主权力的唯一的国家。”——《重读伏尔泰》

(2)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伏尔泰继承的“人文主义的传统”是哪场思想解放运动的核心?说出这次思想解放运动的先驱。(2分)

(3)根据提示,结合所学,写出表中文献名称。(6分)

国别

文献名称

内容或意义

英国

《 》

标志着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确立

美国

《 》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

法国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体现了反对封建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

《 》

资产阶级国家的第一部民法典

中国

《 》

南京临时政府颁布的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文献

《 》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材料三 刘少奇是我国第二任国家主席,在林彪、江青等人诬陷下,被加上“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遭到错误批斗,失去人身自由,并被开除出党,最后含冤病逝。

(4)国家主席刘少奇遭批斗,失去人身自由,发生在什么时期?这说明了什么?(2分)

29.随着人类联系的加强,侵略与抗争、冲突与合作成为世界各国之间关系的常态。

材料一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图一 图二 章西女王 图三 玻利瓦尔

(1)图一所示事件史称:有人说,1500年前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请你说明理由。(3分)

(2)在图一所示事件后,殖民扩张开始,反抗殖民侵略的斗争此起彼伏。说出图二、图三两位人物领导的民族独立斗争的名称?(2分)

近代中国的外交,充分体现了“弱国无外交”。

(3)《凡尔赛和约》对德国的海外殖民地做出了怎样的规定?它是怎样损害中国利益的?中国作出了怎样的反应?《九国公约》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4分)

材料二 战时,要保持团结并不太难,因为有一个打败共同敌人的共同目标,这一点谁都清楚。艰难的工作在战后,那时,各种不同的利害关系往往会使同盟分裂。——斯大林1945年2月于雅尔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4)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世界格局发生的变化?(2分)

(5)当今世界格局呈现出多极化发展趋势,你认为中国应怎样积极应对?(2分)

滨州市二0一四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历史试题(A)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C

B

D

C

C

B

C

A

C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B

C

B

D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23

24

25


答案

C

D

B

A

C

D

B

D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B

B

A

A


二、非选择题:第26、28题各12分,第27、29题各13分,共50分。

26. (1)科举制;(1分)通过分科考试选拔官吏,强调以才能作为选官标准。(2分)

(2)秦朝;(1分)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巩固国家的统一。(2分)

(3)交子;(1分)北宋(或北宋前期,其他答案不给分)。(1分)

(4)活字印刷术(或指南针,1分);活字印刷术对传播知识和促进世界文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或指南针为环球航行和新大陆的发现提供了重要条件)。(1分)

(5)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1分)他提出了有教无类、因材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施教、学思结合等教育思想。 (1分,答出孔子的其他教育思想也可得分)

27.(1)洋务运动;戊戊变法(或百日维新、维新新政、维新变法);辛亥革命(孙中山领导的资

产阶级民主革命)。(3分)

(2)南昌起义;(1分)百团大战;(1分)宣告了国民党政权(南京国民政府、蒋家王朝)的覆灭。(1分)

(3)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或“三大改造”的完成或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1分)由农民土地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或集体所有制在农村确立,或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1分)

(4)十一届三中全会;(1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

(5)中华民族复兴道路曲折;中国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走向胜利的保证等。(答出其中任意两点即可得2分,其他言之有理也可得分)

28. (1)中央集2014年山东滨州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权制度(或君主专制制度,或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1分)中华民国。(1分)

(2)文艺复兴;(1分)但丁。(1分)

(3)《权利法案》;《独立宣言》;《人权宣言》;《拿破仑法典》(或《民法典》);《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6分)

(4)文化大革命时期;(1分)说明这一时期民主法制遭受严重破坏。(1分)

29. (1)新航路开辟(或地理大发现);(1分)

把世界各个地区连在了一起,打破了世界各地区

相互隔绝和孤立发展的局面。(2分)

(2)印度民族大起义;(1分)

拉丁美洲独立运动。(1分)

(3)德国的海外殖民地交给战胜国进行“委任统治”;(1分)将德国在中国山东侵占的一

切权益转给日本;(1分)中国拒绝和约签字(或爆发五四运动);(1分)为列强共同掠

夺中国提供了条件(或使中国恢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1分)

(4)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二战前);两极格局(二战后)。(2分)

(5)提高综合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等。(答出其中任意两点即可得2分,其他言之有理也可得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