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22 10:32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小题40分)

1.过上农耕生活的原始居民已经会建造房屋。如右图所示,居住在该样式房屋中的原始居民是( )D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元谋人 B.北京人

C.河姆渡人 D.半坡人

2.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统辖的时间和标志是( )C

A.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

B.汉武帝时,丝绸之路开通

C.公元前60年,设立西域都护

D.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

3.“断诸北语,一从正音”是某次改革中的一项措施,“北语”即鲜卑语,而“正音”则是汉语。此次改革是( )C

A.吴起变法 B.商鞅变法 C.北魏孝文帝改革 D.戊戌变法

4.下列语句中,反映长江流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域已成为我国古代经济重心的是( )C

A.“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唐杜牧诗)

B.“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唐杜甫诗)

C.“苏湖熟,天下足” (宋谚语)

D.“无徽不成镇” (明清谚语)

5.我国的科举制度经历了从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到束缚人们思想、阻碍社会进步的转变。这种转变始于( )A

A.设置进士科 B.设置明经科 C.开创殿试和武举 D.八股取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6.某同学在做历史课堂笔记时,整理出右边的大事年表。据此判断他学习的应是清朝( )B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A.君主专制强化 B.边疆地区巩固

C.抗击外来侵略 D.盛世帝国危机

7.某校八年级3班同学在模拟时事报道“甲午中日战争”的活动中有如下表述。其表述与史实不符的是( )A

A.林菊:战争爆发于1895年,结果签订《辛丑条约》

B.华敏:黄海大战中牺牲的邓世昌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C.王海: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D.李兵:战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使台湾人民遭受日本50年的殖民奴役

8.武汉人说:“张之洞对武汉的贡献很大,武汉人应该记住他。”张之洞留给武汉人的遗产应是( )A

A.汉阳铁厂 B.江南制造总局 C.轮船招商局 D.京张铁路

9.“有北京大学等十三校,学生三千余名,手持白旗,陆续到天安门前齐聚,议定列队游行。先至东交民巷西口,经使馆巡捕拦阻,遂至交通总长曹汝霖住宅,持砖乱掷,执木殴人,兵警拦阻,均置不理……经当场拿获滋事学生多名,由厅预审,送交法庭讯办……”上述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B

A.公车上书 B.五四运动 C.一二·九运动 D.四五运动

10.“国民痛苦,水深火热;土匪军阀为虎作伥;帝国主义,以枭以张。本军兴师,救国救民;总理遗命,炳若晨星。”这是一次革命战争中的誓词,其“军阀”主要是指北洋军阀,“总理”即孙中山。与这一誓词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A

A.北伐战争 B.五四运动 C.抗日战争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D.解放战争

11.著名戏剧家田汉在1938年中国军队取得某战役重大胜利后,写下了这样的祝捷歌词:“将士的喊声,震动了南部山东,榴弹掷处血光红,敌人如鼠我如龙。”这一战役是( )C

A.贺胜桥战役 B.平型关大捷 C.台儿庄战役 D.百团大战

12.1949年《北平日报》刊发了如下消息:“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沉重的雾霭已经散了,是一九四九年二月一日,北平完全解放的第二天清晨。解放就是光明的到来,电灯亮起来了,街灯燃了一夜……”该新闻报道了下列哪一战役的胜利?( )B

A.辽沈战役 B.平津战役 C.淮海战役 D.渡江战役

13.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过:“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对此理解最准确的是( )C

A.埃及奴隶制国家建在尼罗河边 B.埃及人是喝尼罗河的水长大的

C.尼罗河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古埃及文明 D.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

14.对明治维新的内容表达正确的是( )D

①“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 ②创办近代企业,允许土地买卖

③农奴在获得“解放”时可以得到一块份地 ④提倡文明开化,大力发展教育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5.“19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29年10月24日,美国纽约股市突然打了个喷嚏,这个喷嚏迅速蔓延全球,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感冒了。”请问,美国医治“感冒”的有效药方是( )B

A.宅地法 B.罗斯福新政 C.杜鲁门主义 D.马歇尔计划

16.哥伦比亚前总统桑佩尔说:“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蛋糕做大了。但是大蛋糕分给了富人,其他人只能得到面包屑。”这句话反映出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是( )D

A.环境污染严重 B.恐怖主义泛滥 C.毒品走私猖獗 D.贫富差距悬殊

17.某历史遗址是距今1万年左右的先民的活动遗址,其遗存的稻谷颗粒为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它是( )A

A.玉蟾岩遗址 B.河姆渡遗址 C.城头山遗址 D.半坡遗址

18.他是明清之际的衡阳人,他是中国古代后期集中华文化大成的人物,也是杰出的唯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物主义思想家。他是( )B

A.周敦颐 B.王船山 C.何绍基 D.李东阳

19.1944年,在军长方先觉的领导下,国民革命军第十军与日军激战46个日夜,写下了抗战史上悲壮的一页。这次战役是( )C

A.长沙会战 B.湘西会战 C.衡阳保卫战 D.常德会战

20.1983年,哪个大学研制出“银河—Ⅰ”巨型计算机?( )D

A.湖南师大 B.中南大学 C.湖南大学 D.国防大学

二、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5小题10分)

21. 年秦灭六国,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元朝建立后,在地方实行 制,加强对全国的统治。

21.公元前22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1;行省;

22.公元前6世纪,古印度人 创立了佛教。唐朝时,玄奘西行印度取经,回国后著有《 》,该书成为研究古代印度、中亚地区历史、佛教的典籍。

22.乔达摩·悉达多;大唐西域记;

23. 年6月,英国舰队封锁珠江口,鸦片战争爆发。19世纪70年代, 收复新疆,粉碎了阿古柏分裂势力,维护了我国领土主权。

23.1840;左宗棠;

24.14世纪从意大利兴起的文艺复兴运动,倡导 主义,把人们的思想从封建神学的束缚下解放出来。15世纪末16世纪初的 开辟,促进世界开始由孤立、分散向整体方向发展。

24.人文;新航路;

25.1919年,巴黎和会上签订了处分战败国德国的《 和约》,开始构筑一战后世界新秩序。1933年,纳粹党党魁希特勒出任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德国总理,德国从此走上了 道路,成为欧洲的战争策源地。

25.凡尔赛;法西斯;

三、探究题(共4小题50分)

26.(12分)随着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精神文明和道德重构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探究历史,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传统道德文化】

材料一 右图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1)材料一人物是谁?他提出了怎样的道德思想?(4分)

材料二 西汉时,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大一统”主张,儒家思想从此确立在中国古代的正统地位,成为中国传统道德的主要构成。儒家提倡“三纲五常”的道德规范,“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步入近代,新文化运动则喊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提出反对旧道德、建立新道德的主张。

(2)阅读材料二,针对材料中新文化运动的主张,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传统道德?并说明理由。(4分)

【现代道德建设】

材料三 焦裕禄是新中国社会主义新道德建设中的实践模范。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兰考,号召学习焦裕禄。

(3)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新道德建设过程中,除焦裕禄之外,还有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他们身上体现了怎样的社会主义新道德的核心价值观?(2分)

【湖湘道德风采】

(4)湖湘大地文化厚重,在近代更是引领中国风潮。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新道德建设中,湖南也涌现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请举出两人。(2分)

26.(1)孔子;“仁”(2)因为传统道德中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存在落后的思想,对于中国的传统道德,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地继承和发展。(3)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4)雷锋、袁隆平等。

27.(14分)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探究历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古代农业进步】

材料一 (公元前356年,秦国任用商鞅变法)商鞅变法明确规定:“僇(lù)力本业(努力搞好农业,耕织致粟多者,复其身(免除徭役)。” ……极大地调动了民众务农和作战的积极性。

——刘玉峰《商鞅变法农战政策和抑商政策之得失》

(1)商鞅变法开始确立中国封建土地私有制,想一想,这是基于变法中哪一措施的实施?材料一又反映了商鞅变法怎样的经济思想?(4分)

材料二 下图。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2)农业工具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材料二反映了唐朝出现的哪两种新农具?(2分)

【现代农业变革】

材料三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见下图)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3)材料三图片反映了建国初我国的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开始于哪一年?它的完成有何重大历史意义?(3分)

材料四 建国后,历年粮食产量变化图(单位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亿吨)。

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4)观察材料四,从F到G我国粮食产量呈现怎样的趋势?并分析其主要原因。(3分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当代发展思考】

(5)当今我国农村出现土地抛荒现象,农村经济发展出现瓶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颈。综合以上材料,你认为要实现我国农村经济新的发展,最重要的应该做什么?(2分)

27.(1)承认土地私有,允许自由买卖;重农抑商;(2)曲辕犁;筒车;(3)1950年;彻底废除了中国2000多年来的封建土地制度;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在政治、经济上翻了身,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进一步巩固了新中国政权。(4)迅速增长的趋势;主要是在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5)制定农业奖励措施;提高农产品价格;对农民实行种地补贴政策等。(言之有理即可)

28.(12分)2014年初,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引发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新冷战”。探究俄国历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改革之路】

材料一 1856年,亚历山大二世向莫斯科贵族发表演讲说,他说:“到处在谣传,我要给农民自由,这是不公正的……但是,遗憾的是,农民和他们的地主之间存在着敌对情绪,并因此发生了许多不服地主管束的事情……因而,从上面解决比从下面解决好得多。”

——摘自孙成木《俄国通史简编》

(1)材料一反映了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背景,请根据材料归纳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原因。尽管这次改革是农奴主的总代表沙皇主持的,但为什么说这次改革是一次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3分)

材料二 列宁说:“在战争(指1919—1920年苏俄粉碎国内外敌人的武装干涉)结束的时候,俄国就像一个被打得半死的人……而现在,谢天谢地,他居然能够拄着拐杖走动了!” ……这个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把商品、货币、市场机制引进到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里面去,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大国崛起》解说词

(2)材料二是对苏俄哪次改革的评价?请列举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4分)

【政权变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化】

(3)俄国是通过哪次革命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又于哪一年成立苏联?(2014年湖南衡阳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2分)

材料三 1991年12月25日19点38分,印有镰刀锤子的红旗从克里姆林宫楼顶徐徐地、却是永久地降下。它从事实上宣告一个时代就此终结了。

——摘自《大国崛起》

(4)材料三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1分)

【俄国外交】

(5)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参加了协约国集团。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加入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它进行的哪次战役成为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二战后,又形成了美苏“冷战”两极格局。冷战结束后,世界出现了多极化趋势,暂时处于“一超多强”的局面,俄国在这一局面中处于什么地位?(2分)

28.(1)因为农奴获得人身自由,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大量自由劳动力;农奴获得份地时支付的巨额赎金,成为资本主义生产急需的资本(资金);农业的发展,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原材料和国内市场等。(2)新经济政策;农业: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农民交税后可自由处理自己粮食;工业:允许本国和外国资本家经营某些中小企业;商业:取消实物配给制,恢复商品买卖。(3)十月革命;1922年;(4)苏联解体;(5)斯大林格勒战役;属于“一超多强”中的“多强”成员之一。

29.(12分)民主与法制建设是社会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古代法制起源】

(1)古巴比伦国国王汉谟拉比制定了法典,这是历史上已知的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请说出这部法典的名称。(2分)

【西方法制建设】

(2)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胜利后,英国议会颁布了《权利法案》,该法案确立了怎样的立法原则?并由此奠定了怎样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4分)

(3)美国独立战争后,1787年颁布了联邦宪法。请说出该宪法确立了怎样的政治制度?(2分)

(4)法国大革命后,拿破仑颁布了《法典》。该法典在资本主义法律体系中有何地位?(2分)

【中国法制进步】

(5)辛亥革命期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参议院通过了具有宪法性质的法律文件,明确中华民国只主权属于国民全体。请说出该法律文件的名称。(2分)

29.(1)《汉谟拉比法典》;(2)议会高于王权的原则;君主立宪制;(3)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4)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5)《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