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甘肃白银中考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18 12:40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把正确选项填涂在答题卡上的相应位置。每小题2分,共16分。)

1.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今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统辖开始于( )

A.西域都护的设立 B.安西都护府的设立

C.伊犁将军的设立 D.北庭都护府的设立

2.军机处的设立,标志着我国封建君主集权的进一步强化。设立军机处的皇帝是( )

A.明太祖 B.明成祖

C.雍正 D.乾隆

3.徐中约在《中国近代史:中国的奋斗》一书中写道:“如果说国藩开辟了西化之路的话,左宗棠和李鸿章则是斗志昂扬地紧握了西化的火把。”文中“西化”指的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4.在1955年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淋漓尽致地发挥其高超的外交艺术,将会议一步一步引向“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精神的胜利。这次会议是( )

A.日内瓦会议 B.万隆会议

C.第26届联大 D.雅尔塔会议

5.下列文明成果中,属于古埃及人民创造的是( )

A.楔形文字 B.汉谟拉比法典

C.种姓制度 D.金字塔

6.[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这样论述某运动:“(运动)关心的是今世而不是来世;它关注的是非宗教的古典文化而不是基督教神学。”据此判断,他论述的是( )

A.新航路开辟 B.文艺复兴运动

C.宗教改革运动 D.启蒙运动

7.钱乘旦、徐杰明在《英国通史》中写道:“火车还教会人们守时,准时准点成了现代生活的准则,人们开始要随身带上一块表,时间概念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这一现象开始于(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工业革命

C.第二工业革命 D.第三次科技革命

8.有人认为:假如塞尔维来民族主义者不刺杀奥匈帝国皇储夫妇,这场战争就不会爆发。“这场战争”是指( )

A.第一次世界大战 B.第二次世界大战

C.中东战争 D.科索沃战争

二、读图题(共8分)

9.(8分)阅读下列图片,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图1的颁布对英国的政治体制产生了什么重大影响?(2分)

(2)图2场景出现于哪一历史事件中?(1分)《独立宣言》的发表有什么重大意义?(2分)

(3)图3所示《人权宣言》是哪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颁布的重要法律文献?(1分)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2分)

三、材料解析题(共8分)

10.(8分)改革是一种普遍的历史现象,它与历史的发展相始终。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学习汉族文化,仿照汉人的典章制度和生活方式,提倡说汉话,改鲜卑复姓为汉字单姓,禁穿胡服,仿南朝制定官制,妇女冠服,提倡与汉族通婚。

材料二:在危机不断恶化的危急形势下,富兰克林·罗斯福于1932年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在接受提名人的演说中说:“我向你们,也向我自己发誓:一定要美国人民实行新政”。 ——摘自人教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必修2

(1)材料一反映的是我国历史上哪次改革?(2分)这次改革有什么历史意义?(2分)

(2)材料二中的“危机”指什么?(2分)“”新政的中心措施是什么?(2分)

四、简答题(共8分)

11.(8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在清朝统治者的“天朝上国美梦”被鸦片战争的大炮击碎后,孙中山为实现救国梦领导了哪场革命?(2分)

(2)毛泽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救国梦”,探索出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是什么?(2分)

(3)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一个新中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标志是什么?(2分

(4)20世纪70年代末,为实现富国梦,我国在农村实行的创造性举措是什么?(2分)

参考答案历史部分(40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6分。)

1.A 2.C 3.A 4.B 5.D 6.B 7.B 8.A

二、读图题(共8分)

9.(8分)

(1)影响:英国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开始确立起来。(2分)

(2)事件:美国独立战争;(1分)意义:宣告北美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独立(宣告了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2分)

(3)国家:法国。(1分)内容: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2分)

三、材料解析题(共8分)

10.(8分)

(1)改革:北魏孝文帝改革;(2分)意义:使少数民族在语言、服饰、风俗习惯上逐渐与汉族趋同;同时,也使中原文化得到了丰富和发展。(2分)

(2)危机: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危机;(2分)中心措施:《全国工业复兴法》;(2分)

四、简答题(共8分)

11.(8分)

(1)辛亥革命。(2分)

(2)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工农武装割据”道路或井冈山道路)。(2分)

(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分)

(4)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