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四川达州中考文综(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22 10:48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共13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1.党的 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于3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召开,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A.思想路线 B.基本路线 C. 群众路线 D. 组织路线

2.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_____探测器发射升空。它将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为我国探月工程开启新的征程。

A.嫦娥三号 B.嫦娥二号 C.天宫三号 D.天宫二号

3.12届全运会没有了纷繁复杂的文艺表演、没有了绚烂夺目的焰火,今年“两会”期间不摆花篮、不铺地毯、提交电子版议案提案。从节俭办赛到节俭办会,全国掀起了务实节俭的新风尚,这样做( )

①倡导了精神消费、反对物质消费 ②弘扬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③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④可能会抑制消费,影响经济健康发展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4-5题:

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贪污、受贿、滥用职权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们不禁感叹:让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4.薄熙来依法受到法律制裁说明( )

①党政干部要接受群众监督 ②行使权利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

③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结合的 ④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5.“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以( )

①防止权力被肆意滥用 ②使权力失去应有作用

③使社会达到绝对公平 ④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

A.②④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6.2014年是“十二五”实施住房保障工作的关键之年。截止4月底,达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3686套,其中公共租赁用房700套、经济适用房15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2566套,工矿棚户区改造270套。这样做( )

①能够彻底解决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 ②能够使弱势群体获得更好的生存机会

③说明关心帮助弱势群体是政府的职责之一 ④有利于形成关心弱势群体的社会氛围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7.“一个精神和文化富有的民族,才是一个值得尊重、具有尊严的民族。”我们应该这样理解这句话( )

A.一个民族只要具有高尚的民族精神,就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B.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是民族的魂,必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C.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赢得世界尊重的全部内容

D.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我国现今的工作中心

8.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首播后就登顶微博热门话题榜,随即全国兴起了“国学热”这是因为:

A.汉字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文字 B.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C.只有传统文化才值得学习 D.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文化

9.2014年7月1日起,四川省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此次平均上调幅度为15.1%,这主要是为了( )

①构建和谐社会 ②实现同步富裕 ③缩小贫富差距 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0.2013年,达州市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外贸增长,外经贸工作呈现出提速发展、逆势突破的良好态势。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3.1亿美元。 “达州造”飘洋过海,进入了国际市场。目前我市的出口市场已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 )

①达州经济实力增强,已实现了现代化 ②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增长

③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④达州既要抓住机遇,更要迎接挑战,增强国际竞争力

A.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11.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对这一举措表述不正确的是:

①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 ② 我们奉行和平外交政策

③我们已成为左右国际局势的超级大国 ④我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A.①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12.继“微博问政”之后,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通过设立“话吧”收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表明( )

A.公民通过“话吧”能解决一切难以解决的问题 B.公民有了行使监督权的最佳渠道
C.公民可以直接管理民生有关的一切事务 D.公民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的渠道不断扩展

13.2013年5月19日,达县人民政府组织硕博人才开展了“我的青春梦、达州梦与中国梦同行”的主题实践活动。他们在活动中畅谈了理想和现实的联系,以下说法不能够成为他们观点的是( )

A.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前途息息相关

B.只有顺境才能实现成功的人生

C.要有崇高的理想和积极的人生目标

D.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才能走向成功

二、填表题(共6分)

34. 根据下图提示,完成图下表格。


请将上图中对应序号填入下表













三、材料解析题(共23分)

35.【深化改革】(11分)

材料一: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6个紧紧围绕”,分别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6个领域。与此同时,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发挥其对其他领域改革的“火车头”牵引作用。

材料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1.《决定》紧紧围绕6个领域的改革主线,把经济体制改革当作“火车头”,这反映了我国发展中的什么理念?(1分)


2.为什么我们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6分)

3.“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请分析说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4分)


36.【治理污染】(12分)

材料一:

雾霾笼罩的日子里,网络搞笑段子悄然流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北京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

“沁园春﹒雾:北京风光,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三环内外,浓雾莽莽,鸟巢上下,阴霾滔滔!”

“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

材料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强调: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我们要象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材料三:

(1)网友的调侃针对的是我国环境的什么问题?(1分)这与我国实行的什么战略相违背?(2分)

(2)请根据所学知识结合材料二说明向“污染宣战”的现实意义。(至少请回答出3点意义,3分)

(3)如果我们连彼此都“看不见”,还怎能看见未来?请结合材料二和材料三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出谋划策。(从政府、企业和公民的角度分别阐述,每个角度至少两点建议,6分)



达州市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思想品德参考答案与评分意见

一、选择题(共13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C

A

B

A

C

C

B

B

D

A

C

D

B

二、填表题(共6分)

34.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全面小康

较高标准

共同富裕

精神文明

评分说明:①的答案如表述成“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则不能得分。②表述成“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也可给分;④⑤⑥答案内容相同,番号不对应也可给分,每空1分)

三、材料解析题(共23分)

35.

(1)以经济建设为中心。(1分)

(2)①这是我们党,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2分)

②只有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位,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才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提高国际地位,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3分)

③这是党和国家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重要决策。(1分)

(3)①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性决策。(2分)

②改革开放是新时期中国最鲜明的特点,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2分) 

36.

(1)说明我国空气(大气)污染严重(大气污染形势严峻)。(1分)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违背(2分)。

(2)①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②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健康状况;

③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④有利于建设美丽中国,造福后代;

⑤有利于实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等等。

评分说明:每点1分,共3分。语言相近、观点相似均可酌情给分。)

(3)政府:①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执法力度;②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③坚持计划生育、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④依法开发和合理利用资源;⑤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工作力度;⑥充分运用法律和教育手段保护资源和环境。

  企业:①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②开发高效率低能耗产品,提高资源利用率;③提高节能环保技术,发展循环经济;④提高企业治污能力,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

  个人:①增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自觉履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义务;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如:尽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水多用,垃圾分类存放、废旧电池回收,使用环保布袋购物等;能走路的尽量不坐车,减少私家车的使用;使用节能产品,淘汰高能耗产品。③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评分说明:每点1分,共6分。三个角度,顺序不必一致。语言不必一致,取意即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