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22 11:48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

(2014·贵州铜仁)13.在中国近代史上,我国领土主权不再完整开始于( )

A.《南京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条约》的签订 B.《北京条约》的签订

C.《马关条约》的签订 D.《辛丑条约》的签订

(2014·贵州铜仁)14.毛泽东诗词“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中的“三军”会师地点在哪里( )

A.遵义 B.甘孜 C.会宁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D.吴起镇

(2014·贵州铜仁)15.20世纪30—40年代,我国音乐家创作了许多控诉日本侵华造成民族苦难和讴歌、激励抗击日本侵略的音乐作品,其中被誉为“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音乐史诗”的是( )

A.《松花江上》 B.《游击队之歌》

C.《义勇军进行曲》 D.《黄河大合唱》

(2014·贵州铜仁)16.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的哪一次战略行动被誉为“犹如一把钢刀,插入国民党统治的心脏地区,严重威胁国民党政府的统治。”(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A.青化砭战役 B.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C.渡江战役 D.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

(2014·贵州铜仁)17.下列有关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叙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

A.社会主义改造的实质是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

B.社会主义改造的对象是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

C.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社会主义改造于1952年基本完成

(2014·贵州铜仁)18.新中国成立后,在外交领域展开的积极活动取得了一些列重大成就。其中在20世纪70年代取得的外交成就有哪些?( )

①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②出席万隆会议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③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④中美建交 ⑤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⑥成立上海合作组织

A.①②③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B.③④ C.④⑤⑥ D.②③

(2014·贵州铜仁)19.“一国两制”构想是中国政府为开辟祖国统一大业提出的一项基本国策,最初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提出的( )

A.台湾问题 B.香港问题 C.澳门问题 D.少数民族问题

(2014·贵州铜仁)20.恩格斯说:“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这位诗人创作的一部里程碑式作品是( )

A.《神曲》 B.《最后的晚餐》 C.《堂吉诃德》 D.《巴黎圣母院》

(2014·贵州铜仁)21.黑奴贸易是人类历史上悲惨耻辱的一页,它持续了四百多年。下列“三角贸易”路线示意图中的“归程”路线是指( )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A.从欧洲→非洲 B.从欧洲→美洲 C.从非洲→美洲 D.从美洲→欧洲


(2014·贵州铜仁)22.19世纪中后期,西方列强通过殖民扩张把广大亚、非、拉美地区沦为自己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下列国家中,通过改革摆脱民族危机、成为亚洲唯一保持民族独立的是( )

A.中国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B.日本 C.印度 D.朝鲜

(2014·贵州铜仁)23.“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这一铿锵有力、曲调雄浑悲壮的歌词是作者为了纪念下列什么事件而创作的( )

A.《共产党宣言》发表 B.中国抗日战争胜利

C.巴黎公社失败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2014·贵州铜仁)24.今年6月6日,欧美国家在法国西部海滩隆重举行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70周年纪念活动。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决定是哪一次国际会议作出的( )

A.德黑兰会议 B.开罗会议 C.雅尔塔会议 D.波茨坦会议

(2014·贵州铜仁)25.当今世界局势呈现出“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的特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点。造成南亚地区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持续紧张的根源是( )

A.宗教冲突问题 B.领土归属问题

C.大国干涉问题 D.恐怖主义问题

二、综合探究题

(2014·贵州铜仁)26.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西方列强的侵略史,又是一部中华民族探索民族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解放的抗争史。根据所学知识解析下列问题。(10分)

(1)依据下面图示内容写出图一、图二、图三所对应的分别是哪一次战争(3分)?并分别给中国造成了什么影响?(3分)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图一 《南京条约》签字 图二 《马关条约》签字 图三 《辛丑条约》签字

(2)在中华民族探索民族解放的征途中,出现了两位时代的巨人——孙中山和毛泽东。他们各自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什么伟大贡献?(4分)

(2014·贵州铜仁)27.材料解析题:(8分)

材料一 毛泽东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材料二 1957年和1960年农业生产情况对比表

项目

1957年

1960年

下降(%)

粮食(亿公斤)

1950.5

1436

26.4

棉花(万担)

3280

2124

35.2

油料(万担)

7542

3405

54.9

生猪存栏数(万头)

14590

8227

43.6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解析下列问题:

(1)根据材料一,为了改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变毛泽东所说的状况,党中央在1953年制定并实施了什么规划?(2分)其基本任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务是什么?(2分)

(2)导致材料二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中农业生产情况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从中可以汲取什么深刻教训?(2分)


(2014·贵州铜仁)28.材料解析题:(8分)

材料一

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攻占巴士底狱

材料二 “人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是平等的: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而不可剥夺的人权;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公民享有言论、出版、著述和信仰自由;财产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解析下列问题:

(1)材料一标志着哪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开始?(2分)材料二出自什么文件?(2分)

(2)20世纪初,中国的哪一政权也颁布了类似性质文件?(2分)该文件的名称是什么?(2分)

(2014·贵州铜仁)29.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格局的结束,世界日益成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整体。

根据所学知识解析下列问题(10分):

(1)冷战开始和结束的标志分别是什么?(4分)

(2)冷战结束后,全球政治格局和经济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4分)

(3)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空前激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面临多重机遇和挑战。作为中国的当代青年你将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2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

13.A 14.C 15.D 16.B 17.D 18.B 19.A 20.A

21.D 22.B 23.C 24.A 25.B

二、综合探究题

2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6.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1)图一:鸦片战争(1分);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分)图二:甲午中日战争(1分);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1分)图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分);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分)(2)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资产阶级共和国);(2分)毛泽东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2分)

27.(1)第一个五年计划(2分);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2分)(2)“大2014年贵州铜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跃进”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2分);①经济建设必须遵循客观经济规律;②必须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③必须实事求是,不能盲目冒进④经济政策的制定必须符合国情;(答出1点即可得分)(2分)

28.(1)法国大革命(或法国资产阶级革命)(2分);《人权宣言》;(2分)(2)中华民国;(2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2分)

29.(1)开始:“杜鲁门主义”的出台;(2分)结束:苏联解体;(2分)(2)政治多极化;(2分);经济全球化;(2分)(3)提示:言之有理即可。(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