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19 12:15

(单词翻译:单击)

第I卷 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3.“臣(李斯)请非秦记皆烧。使……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之以惩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后。”材料所述事件的主观目的是

A.兼并六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国,完成统一 B.统一思想,巩固统治

C.钳制思想,摧残文化 D.整顿吏治,以德化民

14.考古印证了历史的印记。近几十年来,在我国新疆发现许多汉代的丝织品,在马来西亚发掘出与汉代陶片纹饰相似的陶片,在印度尼西亚出土了汉代的钱币和陶器。这些考古发现证实

A.张骞曾出使西域 B.班超曾出使大秦

C.陆海丝绸之路的存在 D.中亚与东南亚都是中国版图

15. 1895年,有人写了一副对联:“台湾今已归日本,颐和园又搭天棚。”这副对联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A.清政府成为东洋朝廷 B.封建制度腐朽落后

C.日本政治制度先进 D.日本侵华准备充分

16.19世纪中后期,中国和俄国都进行了改革。下列关于这两场改革运动的比较,正确的有

①性质相同 ②背景相似 ③结果相同 ④都由地主阶级主持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④ D.③④

17.与右图联系最紧密的判断是

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A.国共两党开始第一次合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B.十年内战基本结束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D.东北沦陷为日本殖民地


18.建国以来,我国基本上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下列哪个属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法律文献

A.《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劳动和社会保障法》

19.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访问时发表了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重要讲话,强调不同文明要在多样中求同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这传承了我国的哪一外交方针

A.互不干涉内政原则 B.求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同存异方针 C.互不侵犯原则 D.不结盟原则

20.在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中,新式坦克、飞机、火炮,甚至原子弹都给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反思历史,科学技术应该

A.大力运用于军事工业 B.趋利避害,合理利用

C.成为称霸世界的手段 D.停止发展,禁止利用

21.“每一签字国(注:指所有26个签字国)政府各自保证对与各该政府作战的三国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同盟成员国及其附从者使用其全部资源,不论军事的或经济的。”该材料出自

A.德、意、奥三国“同盟条约” B.英、法、俄“军事协定”

C.《联合国家宣言》 D.《北大西洋公约》

22.下面三幅图片反映出的最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主要信息是

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A.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 B.世界形成了美、中、日三足鼎立的局面

C.世界政治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D.美、中、日既竞争又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合作

第II卷 非选择题(共20分)

36.(6分)近现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土地政策的变化,影响了中国农业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进程。请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表,并谈谈给你的启示。

时期

内容(经营管理模式)

影响

辛亥革命时期

___①___

关注民生,但未落实

建国初期

农民土地所有制

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___②___制度,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为国家的___③___准备了条件

三大改造时期

___④___

土地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___⑤___

人民公社化

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国家和人民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农业生产得到大发展,农村开始富裕起来了

启示


37.(6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1640年,革命开始。1649年,查理一世被推上断头台。1688年,宫廷政变,推翻专制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统治。1689年,通过《权利法案》。18世纪60年代,又开始了一场没有你死我活的拼杀,通过和平变革彻底改变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革命。

材料二 1775年,战争爆发。1776年,发表《独立宣言》。1777年,萨拉托加大捷。1783年,赢得独立。1787年,制定宪法。

材料三 1789年,大革命开始,不久颁布了《人权宣言》。1792年,废除君主制,建立了共和国。1794年,罗伯斯庇尔等人被送上断头台,革命高潮结束。

(1)根据材料一,指出发生在该国的两场革命的名称。(2分)

(2)根据材料二,此次战争中最重要的领导人是谁?《独立宣言》与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权利法案》《人权宣言》相比,其显著区别是什么?(2分)

(3)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材料三中大革命的原因及意义。(2分)


38.(8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五四”传单

材料二 在1922年华盛顿会议上签订的《九国公约》宣称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与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领土的完整,遵守各国在中国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原则。因此,毛泽东指出:华盛顿会议使中国“回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材料三 20世纪20年代的和解在欧洲是以法国联盟体系为基础,在远东则是以华盛顿会议的协定为基础,……但在随后的10年中,一切又突然地、决定性地颠倒过来。德国和日本的新领导人修改了一战后的领土和约,打破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材料一中的“五四传单”与哪次国际会议有关?五四精神是什么?(2分)

(2)从材料二可以看出中国是最大的受害国,那么最大的受益国是哪国,为什么?(2分)

(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爆发彻底打破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请说出20世纪30年代德国在欧洲、日本在中国全面挑起战争的事件。(2分)

(4)综上所述并结合所学知识,就“怎样正确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或“怎样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谈谈你的想法。(2分)

文科综合试卷历史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第I卷(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题号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答案

B

C

B

C

B

D

B

B

C

A

第II卷(非选择题,共20分)

36. (共6分)

①:平均地权(或民生主义)(1分)

②:封建土地(或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1分)

③:工业化建设(1分)

④:农业生产合作社(或“合作社”、“合作化”、“集体化”、“社会主义改造”)(1分)

⑤: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时期(1分)

启示:①政策的制定要注意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②要符合国情,切入实际;③要尊重客观经济规律;④不能急于求成,简单粗暴;等等。(说明:答对其中一点即可,其他答案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符合题意言之成理亦可)(1分)

37.(共6分)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英国工业革命(或“工业革命”)(说明:不分顺序)(各1分,共2分)

(2)领导人:华盛顿;(1分)显著区别:宣布独立,摆脱殖民统治。(说明:意思相近即可)(1分)

(3)原因:封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建制度(或“封建专制制度”、“等级制度”)阻2014年湖北潜江,天门,仙桃,江汉油田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1分)意义:①摧毁了法国的封建统治,②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进步思想,③对世界历史的发展有很大影响。(答对其中一点即可)(1分)

38.(共8分)

(1)巴黎和会;(1分)五四精神:忧国忧民、不屈不挠、乐于奉献、敢于斗争、民主进步的爱国主义精神。(说明: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考生能围绕这个核心答对其中一个意思即可)(1分)

(2)“门户开放”、“机会均等”。(说明:答对一个即可得分)(1分)影响:使中国回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中国的局面(或:为美国在中国的扩张提供了方便)。(1分)

(3)德国: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1分)日本: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或“七七事变”)(1分)(说明:具体时间不作特别要求)

(4)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摒弃强权外交,平等协商;用外交而非军事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加强团结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共建和谐世界;等等。(说明:答对其中一点即可,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