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14 11:46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2014·四川宜宾)1.楷书兴起于汉代,到唐代更显出唐人的气度和胸襟。被誉为唐代最有成就书体的是( )

A.欧体 B.柳体 C.颜体 D.宋体

(201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4·四川宜宾)2.若归纳《史记》和《资治通鉴》的相关点,下列所述正确的是( )

①都是司马氏家族的史著 ②都记载了战国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

③都是体裁相同的通式 ④既是史书也是文学作品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2014·四川宜宾)3.根据“政启开元,治弘贞观”,可以揭示唐朝盛世的由来( )

①经历太宗、武后、玄宗诸朝 ②唐朝基本国策具有稳定性和延续性

③国内安定、未曾有政局动荡 ④科举制发挥积极作用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2014·四川宜宾)4.右下图是明代《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局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部),它描绘了万历时期南京街市三月庆春游艺活动场面。戏台搭在街道正中,街道周围的店铺酒楼也挤满了看客。整个街道成立了演出场所。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A.反映了南京的地方风俗习惯

B.徽剧、京剧在街道同时上演

C.呈现了南京的商业繁荣景象

D.戏剧表演与欣赏充实了生活

(2014·四川宜宾)5.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他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照此说法,当年的完美答卷应该是( )

A.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召开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被选举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C.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D.实现了中国大陆的统一

(2014·四川宜宾)6.观察右图,下列解读不正确的是( )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A.雅典城邦居民享有选举权

B.公民大会是雅典最高决策机构

C.提供了公民参与政治的机会

D.古代雅典已具分权政治雏形

(2014·四川宜宾)7.大工厂与垄断组织是两次工业革命引发而生的新的生产组织形式,二者的共同点不包括( )

A.影响和干预国家政治生活 B.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变化的重要表现

C.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的结果 D.促进了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

(2014·四川宜宾)8.“欧洲的分裂所造成的影响是灾难的。20世纪前半期欧洲的两次分裂带来的只是生灵的涂炭、文明的衰退和地位的削弱。”为此,欧洲做出的努力是( )

A.实施“马歇尔计划” B.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C.参与“冷战”对峙 D.建立欧洲共同体

(2014·四川宜宾)9.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生产力和社会分工的发展 B.世界积极格局多极化的影响

C.国际贸易大幅度增长所致 D.生产的国际化程度大大提高

(2014·四川宜宾)10.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蓬勃发展有者直接关系的是( )

①科学理论重大突破 ②经济的发展 ③区域集团化的出现 ④二战的推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材料解析题(第11题10分、第12题10分、第13题10分,共30分)

(2014·四川宜宾)11.(10分)社会转型期往往表现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革与更新。

材料一 有学显赫评论战国时期某学派说:“他们都是些注重实践的政治家…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他们认为贵族的存在已不合时宜……他们把商人和学者看作是可有可无或多余的人。”这一学派认为:“明主之国,无书简之文,以法为教;无先王之语,以吏为师。”“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抱法处势则治,背法去势则乱。”“威不两错,制不二门。”

(1)据材料一概括该学派的思想主张。(2分)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其历史影响。(2分)

材料二 “难道农民的儿子生来颈上带者圈,而贵族的儿子生来在腿上带者马刺吗?”“……一切享有各种天然能力的人,显然是平等的。”“……除了法律以外,不依赖任何别的东西,这就是自由人。”

——《伏尔泰语录》

(2)材料二体现了伏尔泰的什么思想主张?(1分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结合所学知识概述其历史影响。(2分)

材料三 “在社会学上,社会转型主要是指社会结构的整体性、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根本性变迁……其具体内容至少应该包括结构转换、机制转轨、利益调整和观念转变……是在当社会变迁历史进程中出现社会渐进过程中的中断和质的飞跃、社会发生激烈的变化,由一种社会形态过渡到另一种社会形态的时候所出现的社会整体性变动。”

——《中国社会转型期商人法律制度研究》

(3)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三个方面归纳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欧美18—19世纪时社会转型的共同因素。(3分)

(2014·四川宜宾)12.(10分)我国行走在工业化的道路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材料一 中国境内近代工业统计资料(资本单位:10万元)

时间

商办

官办和官商合办

外国人办

合计

厂数

资本

比重

厂数

资本

比重

厂数

资本

比重

厂数

资本

1972-1894

53

47

9.6%

19

162

33.1%

103

280

57.3%

175

489

1895-1913

463

908

41%

86

195

13%

136

1031

46%

685

2234


国内企业代表

企业名称

创办时间

企业名称

创办时间

轮船招商局

1872年

继昌隆缫丝厂

1872年

开平矿务局

1878年

贻来牟机器磨坊

1878年

漠河矿务局

1888年

裕源纱厂

1894年

(1)材料一说明当时中国工业的构成情况。(2分)创办国内企业与哪一历史事件有关?(1分)

材料二 中国在1887年时为纯粹的农业生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产国。工业生产只占很小的比例……到了1920年,工业产值增加到54.27亿元,所占比例也由原来的9.1%提升到23.8%……需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要指出的是……近代机器工业产值占工业产值尚不到20%,并且农业仍占主导地位,中国仍然为一个农业国。

——摘自杨德才《中国经济史新论》

(2)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895—1920年中国工业产值快速增加的原因。(4分)

材料三 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1987年出版)中对一些国家1980—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测。(见右图表)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到2000年,随着我国发展国民经济“九五”计划的胜利完成,我国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到2001年,863计划在民用高技术领域共资助项目五千二百余个,共累计创造新增产值五百六十多亿元,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达两千多亿元。

——摘自《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3)依据中国情况评估保罗·肯尼迪的预测。(1分)根据材料三,概括中国三十年来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主要原因。(2分)

(2014·四川宜宾)13.(10分)两次世界大战对于人类历史的影响是全面而又深刻的。

材料一 两次世界大战资料统计表

战争名称

参战国

持续时间

卷入人口

参战人员

伤亡人员

直接经济损失

一战

30多个

4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年多

15亿

0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7亿

0.3亿

1805亿美元

二战

60多个

6年

20亿

1亿

0.7亿

4万亿美元

(1)根据材料一概括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1分)

材料二 “民族主义使人们对人类任何一部分的权利和利益漠不关心……‘除了民族,其他一切均不在话下,而民族就是唯一和全部,就是人类思想和行动的最高指南’……”

——摘自鲍德温《第一次世界大战史纲》

总的来看,两次世界大战的原因,都是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和运行故障造成的……当关税战、倾销战、货币战和伴随商业角逐的外交战仍不足以达到预期目的时,个别国家很可能不惜军事冒险,因此战争不可避免。

——高德步《世界经济通史·下》

(2)材料二反映两位作者对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各持什么观点?(2分)

材料三 英国首相劳合·乔治在1918年1月5日表示:“我们必须通过建立某种国际组织来设法限制军备的负担和减少战争的危险”。美国总统威尔逊则特别强调:“为了大小国家都能相互保证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成立一个具有特定盟约的普遍性的国际联盟”。

一一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两次世界大战后分别成立的国际组织的名称。(2分)他们的共同宗旨应该是什么?(1分)

(4)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关贸总协定”及世贸组织对预防战争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2分)你认为在信息化时代,我国应该走怎样的强军之路?(2分)


三、组合题(10分)

(2014·四川宜宾)A.(2分)运用“史论结合”方法,完成填空。

史实

结论

瓦特借鉴前人成果改进蒸汽机

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1785年以后,蒸汽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机动力取代( )带动机器进行生产

1866年德国人西门子发明发电机

( )

1882年爱迪生创建第一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个中心发电厂,电力逐步取代蒸汽动力

B.(2分)根据“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左史右图”方法,下列不正确的说法有( )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①反映了中国八年抗战的形势 ②体现了国共两军共同抗战

③说明了敌后战场的艰巨和困难 ④呈现了具有典型意义的战役

C.(1分)利用“比较与综合”方法,归纳出“▲”处的主题是

D.“编历史歌谣”方法。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

①(1分)阅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读歌谣,简述美国经济危机的表现。

②(2分)现在看来,经济运行“新模式”,在中西方国家互有体现。请予以说明。

E.(2分)根据“周年记忆”方法来掌握重要历史事件:

①今年是英国人 研制出火车机车200周年。

②今年是美英盟军诺曼底登陆, 战场开辟70周年。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

1.C 2.D 3.C 4.B 5.C 6.A 7.A 8.D 9.A 10.B

二、材料解析题

11.(10分)(1)主张:变革;废除特权;重农抑商;轻视教育;法治;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尊法抑儒;(任答一点1分,共2分)影响:有利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适应了地主阶级反对奴隶主贵族特权、地方分权和建立统一国家的需要,具有进步意义,为秦统一后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奠定了理论基础。(2分)(2)主张:平等、自由;(1分)影响: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为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取代封建贵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促进了欧洲的社会进步。(对反对封建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起了进步作用,也促进了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思想解放)(2分)(3)经济:新兴经济成分的产生及发展成为社会变革的经济基础。(1分)政治:新兴阶级力量的形成,各国改革或革命活动的推动;思想:科技文化的进步和思想解放运动的促进。(1分)

12.(1),在资本主义;外国资本的侵入;(或答商办、官办和官商合办、外国人办或轻工业、重工业)(2分)洋务运动。(1分)(2)清政府放宽对民间办厂限制;戊戌变法的影响;“实业救国”口号的提出;辛亥革命冲击封建制度,鼓舞了民族资产阶级;一战期间,帝国主义暂时放松对中国经济的掠夺。(任答一点1分,共4分)(3)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到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美元,可见,保罗·肯尼迪的预测准确。(1分)国家制定并实施了经济发展战略计划;(1分)制定实施863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1分)

13.(1)人类史上的巨大灾难和浩劫,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1分)(2)狭隘、极端的民族主义;(1分)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和运行故障造成的;(1分)(3)国际联盟、联合国;(各1分,共2分)调整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1分)(4)制定贸易规则,打破贸易壁垒,协调贸易争端,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有序发展;(1、任答两点,2分)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现代通讯技术,增强部队战斗力。(每点1分,共2分)

三、组合题(10分)

A.水力、人力、风力、畜力、自然力;(任答一点1分,共1分)人类进入2014年四川宜宾中考人文与社会(历史)真题附答案电气时代;(1分)B.①③;(各1分,共2分)C.中西方政治制度;(1分)D.①从纽约股票交易所连续暴跌,席卷美国经济部门。经济萧条,失业人数猛增;(1分)②西方国家:调整自由放任政策,加强对经济的宏观控制与管理。(1分)中国:改革计划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分)E.史蒂芬孙;(1分)欧洲第二展出。(1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