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黑龙江龙东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17 11:52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2014年乌兹别克斯坦将国宝“汗血宝马”做为友谊的使者赠送给我国。马在生态系统中属于 ( )

A. 消费者 B.生产者 C.分解者 D.捕食者

2.“草盛豆苗稀”体现的草与豆苗之间的关系是 ( )

A.合作 B.竞争 C.捕食 D.共生

3.母亲节到了,为了给妈妈一个惊喜,小泽为妈妈准备了一份午餐:米饭、红烧鱼、红焖肉。你认为还应该加上哪种食物,使之营养更均衡 ( )

A.素炒芹菜 B.牛奶 C.小米粥 D.排骨汤

4.输血时应以输同型血为原则,但在危急且没有同型血的情况下,可以少量输入的血型是( )

A.A型 B.B型 C. AB型 D.O型

5.酸雨不仅影响生物的生长发育,还威胁人类健康。形成酸雨最主要的污染物是( )

A.二氧化碳   B.二氧化硫 C.水蒸气   D.甲烷

6.眼球中对光线敏感的细胞位于 ( )

A.玻璃体 B.晶状体 C.视网膜 D.角膜

7.在哺乳动物中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可能是( )

A.黑猩猩 B.金丝猴 C.长臂猿   D.猕猴

8. 尿液形成过程中,原尿中有葡萄糖,而排出的尿液中没有,是因为肾小管具有 ( ) (

A.过滤作用 B.分解作用 C.重吸收作用 D.贮存作用

9.根尖结构中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 ( )

A.根冠     B.分生区   C.伸长区     D.成熟区

10.园林工人移栽树木时,为了确保树苗成活,要剪掉部分叶子,是为了降低植物的( )

A.光合作用   B.蒸腾作用   C.吸收作用   D.呼吸作用

11.春天来了,百花盛开。花的主要结构是 ( )

A.花萼和花冠   B. 柱头和花柱  C.子房和花粉   D. 雌蕊和雄蕊

12.植物细胞进行呼吸作用的场所是( )

A.叶绿体  B.线粒体 C.细胞核 D.细胞膜

13.使用显微镜时,若要将低倍物镜转换成高倍物镜,需要调节( )

A.转换器     B.光圈     C.反光镜     D.遮光器

14.细胞经过哪一过程形成组织( )

A.分裂生长    B.分裂分化   C.分化生长    D.生殖生长

15.哺乳动物关节中,具有连接、保护、分泌滑液功能的结构是( )

A.关节头     B.关节窝    C.关节腔     D.关节囊

16.下列生物分类单位中,包含生物种类最多的是( )

A.门       B.纲      C.科       D.种

17.食品安全关乎民生。购买食品时,要关注包装的 ( )

①保质期  ②包装图案  ③生产日期  ④质量安全标志  ⑤厂家厂址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④⑤

18.1996年,科学家利用三只母羊培育出了小羊多莉,运用的生物技术是( )

A.克隆技术    B.嫁接技术    C.仿生技术    D.转基因技术

19.我们常喝的鲜牛奶利用的保存方法是( )

A.罐藏法     B.巴斯德消毒法  C.腌制法    D.真空包装法

20.“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母亲孕育胎儿十分辛苦,胎儿在母体内发育的场所是( )

A.卵巢      B.输卵管     C.子宫     D.胎盘

21.受精的鸡卵中将来可能发育成雏鸡的结构是 ( )

A.卵黄      B.卵白      C.卵黄系带    D.胚盘

22.下列关于基因、DNA和染色体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每条DNA分子上有一对基因   B.DNA是具有遗传效应的基因片断      

C.每条染色体上会有很多个DNA分子  D.染色体主要是由DNA和蛋白质构成

23.人体体细胞中染色体的数目是( )

A.一对     B.23条     C.23对      D.一条

24.下列有关青春期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青春期是学习知识长才干的关键时期    

B.女孩应禁止吃含脂肪的食品,以保持良好的体形

C.青春期每天应获得合理充分的营养     

D.心情愉快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核心

25.酒驾严重危害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司机动作不协调、不准确的原因是酒精麻醉了神经系统的(

A.大脑      B.脑干    C.小脑      D.脊髓

 

二、填空题(本题共6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26.生物的生殖包括两种方式,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属于 生殖,另外一种生殖方式是 生殖。

27.被子植物开花后,通过传粉和 作用,才能形成果实和种子。

28.植物生长需要多种无机盐,其中需要量最大的是含氮、含 和含 的无机盐。

29.生物多样性不仅指生物种类的多样性,还包括 的多样性和 的多样性。

30.根据动物体内有无脊柱,可将动物分为 动物和 动物两大类。

31.制作米酒运用的生物技术是

三、识图分析题(本题共4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32. 春暖花开,一棵棵幼苗都迫不及待地钻出了地面,尽情地伸展,沐浴着阳光。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新植物的幼体是 ,它是由图中③④⑤⑥组成。

(2)玉米种子具有 片子叶,所以玉米属于 植物。

(3)玉米种子将来发育成茎和叶的结构是

33. 人类要生存就必须从外界摄取各种营养物质,如淀粉、蛋白质、脂肪等。下面是消化系统组成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 ,它分泌的胆汁能使脂肪变成微小的颗粒。

(2)淀粉在口腔内被 初步分解为麦芽糖。

(3)[③]胰腺中的胰岛,属于 (“内”或“外”)分泌腺,它分泌的 能调节体内糖的代谢。

34.右图是人体心脏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

(1)心脏壁主要是由 组织构成。

(2)用手捏时,心脏壁最厚的是

(3)肺循环的起点是 (填标号或结构名称均可)。

(4)心脏不断推动血液在血管中流动,而血液中的一些白细胞能吞噬多种病菌,在免疫中属于人体的第 道防线。

35.“水丰草美蕈菇鲜,银鹤凌霄浪里翻。”黑龙江不仅有广袤的黑土地,而且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如扎龙湿地、兴凯湖湿地、七星河湿地等等。每年四月,大量候鸟成群结队来此繁衍生息,以鱼为食,鱼以虾为食,而虾则以植物为食,给湿地生态系统带来了勃勃生机。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湿地生态系统素有“ ”之称,有净化水质和蓄洪抗旱的作用。

(2)写出上述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食物链

(3)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 能力,但这种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此湿地生态系统受到污染,一些

不易分解的有毒物质会在 的体内积累最多。

(4)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有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其中最大的生态系统是

四、实验探究题(本题共4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36.验证“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步骤如下:先将天竺葵进行黑暗处理,用黑纸片把叶片的一部分上下两面遮盖,移到光下照射后,用酒精脱色,取出叶片漂洗,滴加碘液验证。请回答下列问题:

(1)此实验验证光合作用所需的条件是 ,制造的有机物主要是

(2)将叶片放入盛有酒精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后,叶子变成黄白色,酒精的颜色会变为 色。

(3)用清水漂洗后,把叶片放到培养皿里,向叶片滴加碘液, 部分(“见光”或“不见光”)变成蓝色。

(4)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不仅能制造有机物,同时吸收大气中的 ,释放 ,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


37.下图所示装置是模拟膈肌运动的示意图,箭头代表运动方向,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②代表的器官是 ,它是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

(2)乙图表示 状态,此时肋间肌和膈肌 ,使胸廓的容积扩大。肺内气压 气压。

38.做膝跳反射实验时,当一个人迅速叩击另一个人膝盖下面的韧带时,小腿会突然抬起,请回答下列问题:

(1)神经系统是由 和它们发出的神经组成。

(2)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 ,它是通过反射弧完成的。

(3)从反射类型看,膝跳反射属于 反射。

(4)叩击的部位相当于反射弧中的哪一结构 ( )

A.效应器 B.神经中枢 C.感受器

39.蚂蚁是怎么样进行通讯的,某实验小组做了如下探究实验,如图:

①将三块小石头放在盛有少许清水的容器内形成三个小岛,小岛间用两根等长的小木条连接起来,这样蚂蚁只能通过由小木条搭成的“桥”从一个小岛到达其它的小岛。

②先将饥饿的蚂蚁放在B岛上,食物放在C岛上,A岛什么都不放,发现蚂蚁经过几次寻找后,在C岛上找到食物。

③小组成员将连接BC岛的“桥”和AB岛的对换,结果发现蚂蚁并没有爬向有食物的C岛,而直接爬向A岛。

(1)如果你是该组成员,根据以上探究做出的假设是:   

结论是:   

(2)蚂蚁群体内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分工,是具有 行为的动物。

(3)蚂蚁是昆虫纲动物,体表防止体内水分蒸发的结构是 。

(4)“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说明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是( )

A. 生物适应环境 B.生物影响环境 C.生物与环境相互影响


黑龙江省龙东地区2014年初中毕业学业统一考试生物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0

11

12

13

A

B

A

D

B

C

A

C

D

B

D

B

A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B

D

A

C

A

B

C

D

D

C

B

C


二、填空题(本题共6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26.有性 无性 27.受精

28.磷  钾(顺序可颠倒) 29.基因 生态系统(顺序可颠倒)

30.脊椎 无脊椎(顺序可颠倒) 31.发酵技术(发酵)

三、识图分析题(本题共4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32.(1)胚 (2)一 单子叶  

(3)④(或4) 胚芽

33.(1)⑥(或6)  肝脏

(2)唾液(或唾液淀粉酶) (3)内 胰岛素

34.(1)肌肉 (2)⑤(或5) 左心

(3)⑦(或7、右心室均可) (4)二

35.(1)地球之肾

(2)食物链的起点为植物,终点为鸟,中间内容合理即可,如:草→虾→鱼→鸟

(3)自动调节(或自我调节) 鸟   (4)生物圈

四、实验探究题(本题共4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36.(1)光   淀粉    (2)绿    

(3)见光    (4)二氧化碳(或CO2 ) 氧气(或O2)

37.(1)肺        (2)吸气  收缩  小于

38.(1)脑  脊髓(顺序颠倒也可)   (2)反射

(3)简单(或非条件)     (4)C(或感受器)

39.(1)蚂蚁是靠气味(动作、声音等都可)传递信息   

蚂蚁是靠气味传递信息

(2)社会行为     (3)外骨骼   (4)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