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温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9-05 13:47

(单词翻译:单击)

卷 I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第1-10题每小题3分,第11- 20题每小题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1.歼-15是我国第一代航母舰载机.下列能正确表示其在空中飞行时所受的重力的方向是( )

2.最近《自然》杂志刊登了一项电解氧化铁的“绿色炼铁”技术。电解之前需要加热固态氧化铁,使其变为液态,这一物态变化是 ( )

A.汽化 B.凝固 C.熔化 D.液化

8.木工师傅做家具时,来回拉动锯条锯木头,锯条温度将升高.该过程主要通过 ( )

A.热传递使锯条的内能增加 B.做功使锯条的内能增加

C.热传递使锯条的内能减少 D.做功使锯条的内能减少

12.如图是小明自制的“大炮”示意图.当瓶内产生的气体增多时,瓶塞会水平向右冲出,若此时所有外力全部消失,瓶塞将 ( )

A.立即沿竖直方向下落到地面。 B.向上运动

C.水平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 D.立即静止

15.如图是小明设计的简易起重机的电路,下列操作中,电动机能工作的是()

A.只闭合S2 B.只闭合Sl、S2

C.只闭合S3 D.只闭合S1、S3

17.下列电表示数为1.4伏的是 ( )


19.信用卡刷卡时,其表面的小磁体经过刷卡机的缝隙,线圈中会产生电流.此过程主要涉及的知识是 ( )

A.电磁感应

B.磁极间的相互作用

C.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磁场

D.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力运动


二、简答题(第21- 23题每空2分,第24-27题每空3分)

21.今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引发了人们对灾区的高度关注.

(2)5月初,灾区普降暴雨,局部引发山体滑坡,高处滑下的泥石流由于具有巨大的_____能,对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新的危害。

22.温州水上台阁是一种供观赏用的龙舟.

(2)用桨划水时,桨在力的作用下绕着一个固定点转动,可以将桨看作_______.(填一简单机械名称) 。

(3)运动和静止都是相对参照物而言的。在龙舟比赛中,如果以划行的龙舟为参照物,岸上的房屋是_______的.

(4) 2013年5月,一只规模较大的水上台阁沉人塘河.打捞人员利用多个气囊使台阁浮出水面。一个气囊的体积约为30米3,河水的密度约为1×l03千克/米3,则一个气囊浸没在河水中时,受到的浮力约为 _______ 牛.(g取10牛/千克)


23. 2012年8月,“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着陆火星表面,人类探索火星又迈进了一步.

(3)火星车着陆器在进入火星大气后减速下降.在减速直线下降过程中,只受到阻力F1和火星引力F2的作用,此时Fl_______ F2.(填大小关系)

27.碳单质包括金刚石、石墨等,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1)石墨具有导电性,可以用作电极.小明想验证石墨的导电性,设计了下图甲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a端移动时,电流表的示数将变 _______.

(2)钻石是一类金刚石,其璀璨夺目的效果离不开切割加工技术.下图乙是不同加工方式所得的钻石样 品及其检验的光路示意图.在相同光照条件下,从正面观察,哪种钻石样品最亮?请对此作出判断并 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三、实验探究题

32.人从灯下经过,会在地上投下影子.影子是光被不透明物体挡住后,在其背面形成的暗区.当光照强度不同时,影子(暗区)与周围亮区的明暗对比程度会发生变化,因此人会感觉影子有“浓淡”之别,影子的“浓淡程度”与哪些因素有关?存在怎样的关系呢?小明提出了以下猜想:

猜想一:可能与灯的功率存在一定关系。

猜想二:可能与影子离灯的距离存在一定关系。

猜想三:可能与人离灯的距离存在一定关系.

实验方法:在水平桌面上竖立一个不透明的白屏,在屏两侧等距离的位置备固定一根同样的木棒。在屏的两侧各点亮一盏灯,通过一定的方法同时观察屏上的木棒形成的影子的“浓淡程度”。调节一盏灯的位置,当两侧屏上的影子“浓淡程度”一样时,记录灯的功率和灯到屏的距离,分析相关数据,寻找规律。具体实验如下:

步骤一:在屏两侧距屏l米处各点亮一盏25瓦灯,观察到两侧屏上影子“浓淡程度”相同.

步骤二:将右侧25瓦灯换成40瓦灯,观察到两侧屏上影子“浓淡程度”不同。

步骤三:保持左侧25瓦灯的位置不变,移动右侧40瓦灯,直到两侧屏上影子“浓淡程度”一样时,记录相关数据. .

步骤四:将右侧的灯依次换成60瓦、100瓦、250瓦,重复步骤三.实验结果如下:

灯的功率/瓦

灯功率的平方数

屏上影子离灯距离/米

屏上影子离灯距离的平方数

25

625

1

1

40

1600

1.26

1.6

60

3600

1.55

2.4

100

10000

2

4

250

62500

3.16

10

(1)步骤一、二的结果,可以支持哪个猜想?______________.

(2)现有一盏200瓦的灯,放在屏右侧距离屏______________米处,屏上的影子“浓淡程度”会与左侧25瓦灯的影子“浓淡程度”相同.(结果精确到0.01)

(3)根据实验结果分析,“灯的功率”和“屏上影子离灯距离”哪个因素对影子“浓淡程度’影响更大?判断并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

四、分析计算题(第34题9分,第36题9分)

34.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在国内已普及.专家提示t汽车轮胎内的气压(胎压)会影响刹车距离.为确保安全,需经常检查胎压.某汽车技术员为了研究胎压对刹车距离的影响,用同一汽车在晴天和雨天环境下,在车速为60千米/时刹车,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

(1)汽车质量为1500千克,有4个轮胎,停在水平地面上时,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 025米2.请计算此时汽车对地面的压强.(g取10牛/千克)

(2)根据测试结果,可以得出在两种环境下胎压对刹车距离的影响是________________.

(3)胎压对刹车距离的影响主要是胎压不同导致地面对轮胎的阻力不同,该技术员在雨天环境下,对标 准胎压的汽车进行测试时,若在刹车过程中汽车受到地面的平均阻力为3000牛,试计算在刹车过程中,汽车克服地面阻力做功多少焦?

36.小明想对小区路灯进行自动化管理,设计电路如下图所示.其中光控开关的工作原理是:闭合开关Sl,当光照度降低时,光敏电阻R2的阻值增大,其两端电压也随之变大,当电压达到3伏时,开关S2就自动连接ac,使路灯L点亮.反之,当光照度增强到一定值时,开关S2就会自动连接ab,使路灯L熄灭,

光照度

(勒克斯)

5

10

15

20

25

30

光敏电阻R2阻值(欧)

60

30

20

15

12

10

(1)路灯L标有“220V 40W”字样 则该路灯正常工作时通过的电流是_________安.(结果精确到0.01)

(2)光敏电阻R2的阻值与光照度之间的关系如上表所示.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为4.5伏,当光照度为15 勒克斯时,光敏电阻R2两端的电压等于3伏,请计算定值电阻R1的阻值.

(3)控制电路中的电池组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电压会下降,需定期更换,否则会导致路灯比平常天色更暗些才能点亮,请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第1-10题每小题3分,第11- 20题每小题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1.C 2.C 8.B 12. C 15.D 17.D 19.A

二、简答题(第21- 23题每空2分,第24-27题每空3分)

三、实验探究题

四、分析计算题(第34题9分,第36题9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