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8-09 10:3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每小题2分,计40分)

1.依据“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成果,夏代的起始年为公元前2070年,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它的起始年距今年(公元2014年)时间为( )

A.5000年 B.4084年

C.2070年 D.2014年

【答案】B

2.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变法推动了社会进步,其中使秦国逐渐强大起来的社会改革是( )

A.尊王攘夷 B.百家争鸣

C.实行分封制 D.商鞅变法

【答案】D

3.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之为“凿空”西域,为汉代开启丝绸之路的使者是( )

A.卫青 B.张骞

C.王昭君 D.班超

【答案】B

4.唐太宗时期,轻徭薄赋,戒奢从简,虚心纳谏,为政宽容,社会矛盾相对缓和,史称( )

A.文景之治 B.贞观之治

C.开元盛世 D.开皇之治

【答案】B

5.唐朝中后期以后,经济重心开始南移,最终形成“国家根本,仰给东南”局面,完成经济重心南移的时代是( )

A.汉朝 B.宋朝

C.元朝 D.清朝

【答案】B

6.它是一部成书于北宋时期的编年体通史巨著,叙述了从战国到五代的历史。在该书中,编者司马光等人总结了许多历史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它是( )

A.《史记》 B.《汉书》

C.《后汉书》 D.《资治通鉴》

【答案】D

7.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早在西汉时期,中央政府便设置西域都护,总管西域事务,标志新疆地区开始隶属中央政府的管辖。清朝乾隆时期管理新疆的措施是设置( )

A.伊犁将军 B.盛京将军

C.驻藏大臣 D.乌里雅苏台将军

【答案】A

8.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次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会。该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答案】D

9.解放战争时期,揭开国共两党战略大决战序幕的战役是( )

A.辽沈战役 B.平津战役

C.淮海战役 D.渡江战役

【答案】A

10.从2001年起,我国将每年12月4日确定为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是法制宣传的重要内容。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颁布时间是( )

A.1954年 B.1956年

C.1982年 D.2004年

【答案】A

11.通过“新月沃地”、“苏美尔人”、“汉谟拉比法典”等关键词,可以联想到的文明古国是( )

A.古埃及 B.古印度

C.古巴比伦 D.古希腊

【答案】C

12.西欧封建社会时期,成为封建社会精神支柱,且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机构是( )

A.国王 B.大封建主

C.庄园 D.罗马教廷

【答案】D

13.阿拉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伯人对世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阿拉伯数字”的发展和传播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初创“阿拉伯数字”的是( )

A.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古埃及人 B.古罗马人

C.古印度人 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D.中国人

【答案】C

14.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接触到“众生平等”、“大慈大悲”、“四大皆空”和“口头禅”等词语,这些词语来源于( )

A.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印度教

【答案】A

15.经过1640年革命和其后的“光荣革命”,英国于1689年通过了一部重要法案,以法律形式对国王的权利进行了明确的制约,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推动了世界历史进程。该法案是( )

A.《法典》 B.《人权宣言》

C.《独立宣言》 D.《权利法案》

【答案】D

16.从18世纪中叶开始,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生产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革新,大机器生产逐步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人类开始步入“蒸汽时代”或工业化时代。这一变化称为( )

A.文艺复兴 B.新航路的开辟

C.工业革命 D.明治维新

【答案】C

17.拉丁美洲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以后,成立了许多国家,其中有一个国家名叫玻利维亚,该国名是以一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个人的名字命名的,这个人就是“南美的解放者”——( )

A.章西女王 B.圣马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C.玻利瓦尔 D.哥伦布

【答案】C

18.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战胜国通过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对战后的世界做出了安排,形成了新的国际关系体系。这个新的国际关系体系称为( )

A.维也纳体系 B.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C.雅尔塔体系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D.国际反法西斯联盟

【答案】B

19.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直接导致美国对日宣战,战争规模进一步扩大的事件是( )

A.日本偷袭珍珠港 B.德国突袭波兰

C.签署《联合国家宣言》 D.诺曼底登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答案】A

20.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和法国是死对头。但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德国人和法国人的观点发生了变化,由“我是德国人”、“我是法国人”变为“我是欧洲人”。这一观点变化的社会背景是( )

A.国际联盟的建立 B.联合国的建立

C.欧洲联合趋势形成 D.苏联解体

【答案】C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计30分,以下均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上相对应的地方答题)

21.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任务。

材料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

——《松花江上》歌词

材料二:在北京西南郊外永定河上,横跨一座气势如虹的石桥,它就是卢沟桥……1937年7月7日,这里响起了抗击日本侵略的枪声,揭开了中华民族全国性抗战的序幕。

——改编自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三:中国人民经过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浴血奋战,并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配合,在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之后(总共伤亡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三千五百多万人,直接财产损失达一千亿美元……),终于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

——摘自人教网

(1)材料一表现了东北人民在1931年日本侵略者制造哪一事件后的悲痛与愤懑?(3分)

(2)材料二中“揭开了中华民族全国性抗战的序幕”的是哪一事件?(3分)列举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战役(各一例)。(4分)

(3)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谈谈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5分)

【答案】(1)九一八事迹(3分)

(2)1937年(3分)正面战场:台儿庄战役(2分)敌后战场:百团大战(或:平型关大捷)(2分)

(3)国内意义:①是中国近代一百多年来反侵略战争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胜利,扭转了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屡败局面,洗刷了民族耻辱;②为中国民主革命取得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③促成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和团结;④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

国际意义:抗战中中国人民为反法西斯侵略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要贡献。(一点1分,5分)

22.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任务。

材料一: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2012年12月)

材料二:上世纪70年代末,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首先实行分田包产到户,自负盈亏。这一做法得到中央肯定,并在中央指导下,在农村逐步推行,农业生产得到大发展,农村开始富裕起来了。

——改编自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材料三:

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邓小平为深圳特区题词:

“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1984年1月26日

(1)材料一中的“伟大觉醒”开始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哪次重要会议?(3分)

(2)根据材料二三回答,改革开放之初,农村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主要做法分别是什么?(6分)

(3)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中所起作用的认识。(6分)

【答案】(1)十一届三中全会(3分)

(2)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3分)开放: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3分)

(3)在社会主义现代化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建设中,邓小平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或“邓小平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6分)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三、读史明智题(本大题1小题,15分)

23.阅读材料,启迪智慧。

某校九一班,以“走进星条旗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的国度——美国的两次资产阶级革命” 为主题开展探究活动,其中某一学习小组拟通过展示4张卡片的形式开展学习,4张卡片名称分别是:星条旗、自由女神像、华盛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卡片内容见下表:

(1)写出表格内A、B空白处的相关内容。(4分)美国独立后,确立了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维护这一体制的宪法名称是什么?(2分)

(2)华盛顿和林肯是美国历史上最受尊敬的两位总统,请分别列举其历史功绩(各一例)。(4分)

(3)根据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南北战争在美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5分)

【答案】(1)A13个殖民地(2分)B《独立宣言》(2分)1787年宪法(2分)

(2)华盛顿领导了独立战争,赢得了国家的独立,主持制定了美国1787年宪法,是美国的第一任总统,他对美国的历史进程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分)林肯领导了美国南北战争,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维护了国家的统一。(2分)

(3)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经过这次战争,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以后美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5分)


四、问答题(本大题1小题,15分)

24.当前,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面对这一现象,有人认为(A):“由于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经济全球化并没有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反而造成……富国愈富,穷国愈穷。”有人则认为(B):“如果由于害怕全球化的破坏而希望挡回全球化的力量,我认为是不可取的。”你赞成A、B哪种观点?(或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说说你的理由。(15分)

【答案】A观点正确,(5分)因为发展中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在国际竞争中常常处于不利的境地。(10分)(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或:B观点正确:(5分)因为:①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5分)②在全球化过程中,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互相发展。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经济竞争。(5分)(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