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宁波市中考化学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8-15 13:34

(单词翻译:单击)

卷I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第1~10小题,每小题3分,第11-20小题,每小题4分,共70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均不给分)

1.下列实验操作,错误的是

说明: 1

A.倾倒液体 B.读取体积 C.点燃酒精灯 D.滴加液体

4.为了维持人体的健康生命活动,人体不同器官内的体液保持不同的酸碱性:

体液

尿液

胃液

血液

pH

4.7--8.4

0.9—1.5

7.35—7.45

根据上表可知,在正常情况下

A.人体的尿液一定呈酸性 B.人体的血液一定呈碱性

C.人体的胃液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蓝色 D.pH试纸可精确测得以上体液的pH

9.2013年4月,用我国自主研发的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飞机首次试飞成功。生物航空煤油是以多种动植物油脂为原料,采用自主研发的加氢技术、催化剂体系和工艺技术生产。我国正积极研发餐饮废油(地沟油)和海藻加工生产生物航空煤油的技术。下列有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A.此项技术有助缓解民用航空业的能源问题

B.生物航空煤油生产过程中没有发生化学变化

C.“地沟油”流人餐桌会对食用者产生危害

D.“地沟油”可以进行合理利用变废为宝

13.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主要采源之一。2012年起我市所有机动车必须取得“环保合格标志”后方能安检。“三效催化转换器”可将汽车尾气中的部分有毒气体转化为无毒气体,如图所示为其中的某个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则

说明: 9

A.此反应属于置换反应B.丁物质由两种元素组成

C.乙和丙由相同的元素组成D.反应前后共有三种分子

15.如图所示是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将t2℃时等质量的甲、乙两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到君,℃时

说明: 11

A.两种溶液仍是饱和溶液

B.两种溶液的质量仍相同

C.乙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比甲大

D.乙溶液中溶剂的质量比甲多



17.下列图像能正确表示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说明: 13

A.图甲表示水通电分解产生的气体质量m与反应时间t的关系

B.图乙表示两份完全相同的双氧水在有无Mn02的情况下,产生的02质量m与反应时间t的关系

C.图丙表示往锌中加入足量的稀H2S04,产生的H2质量m与反应时间t的关系

D.图丁表示往稀盐酸和CuCl2混合液中滴人NaOH溶液,产生的沉淀质量m2与NaOH溶液质量m1的关系

19.现有铁、氧化铁、稀硫酸、氢氧化钙溶液、碳酸钠溶液等五种物质,存在着如图所示的相互反应或转化关系(图中“一”表示物质间可以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存在相应的转化关系)。下列判断合理的是

说明: 15

A.丙可能是碳酸钠溶液 B.丁可能是氢氧化钙溶液

C.乙必须通过置换反应转化为铁 D.甲和丁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试 题 卷 Ⅱ

二、简答题(本题共9小题,每空2分,共40分)

25.2013年4月25日晚8点,台州市的一金属堆场发生火灾,十多吨金属镁发生爆燃后发出刺眼的白光,将夜空映照得如同白昼。消防指挥部立即动员力量,寻找砂土进行灭火。镁是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在高温条件下遇水反应释放出氢气。

(1)利用砂土灭火的原理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本次火灾消防员不能用水来灭火,其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__ 。

27.在实验课中,各小组做了如下实验:

说明: 20


实验后,同学们按老师要求将废液都倒在指定的大烧杯中。小科猜想该烧杯中的废液可能有硫酸铜、硫酸锌、硫酸亚铁……,应该可以从中提取出铁和铜。经思考后,他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并设法使滤液甲和乙所含的溶质相同。

说明: 21


则:固体C是 ___ ,操作③的名称是 ____ ,实验中所加的过量金属粉末是 。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3小题,每空2分,共20分)

31.小科发现暖水瓶中有一层淡黄色的水垢。据悉,该地区的水垢中除碳酸钙外,无其它盐类。他想探究还有没有其它物质,于是他收集水垢后经低温烘干进行下列实验:

说明: 25

(1)取2.5g水垢按图甲中的A装置高温加热充分反应(已知CaCO3 CaO+C02↑),产生的气体依次通过B、C装置,实验后发现C装置中氢氧化钠溶液增加了0.88g。

①写出C装置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_______________ 。

②B装置中的浓硫酸是用来吸收反应中产生的水蒸气,这是利用了浓硫酸的 ___ 性。

③该水垢所含碳酸钙的质量分数为 _________ 。

(2)按图乙所示的方法来实验,结果发现澄清石灰水没有变浑浊,原因是 _____________ 。

说明: 27


四、分析计算题(本题共5小题,第33、34小题各4分,第35、36题各7分,37小题8分,共30分)

33.2013年5月9日,宁波一家面馆误把亚硝酸钠(NaN02)当成食盐和进面里,导致多人中毒。(1)NaN02中N元素的化合价为______。(2)NaN02中氮、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___。

36.有一天,某学习小组进行野炊活动,所带的物品如下表:

食物

大米、猪排骨、猪肝、鸡肉、鸡蛋、豆腐

调料

食盐、碱面、蔗糖、食醋、味精、酱油、食用油

用品

铁锅、锅铲、碗、筷子、肥皂

(1)在讨论中餐食谱时,他们发现所带食物不符合平衡膳食的要求,因为食物中缺少了 _______________。

(2)到了目的地,同学们发现忘了给装食盐和碱面(主要成分是碳酸钠)的瓶子做标记,可用所带物品 _______________来鉴别。

(3)野炊活动中,有一同学被蜜蜂意外蛰伤,蜜蜂毒液呈酸性。其他同学马上利用肥皂水为其涂抹于患处,结果症状大大减轻,这是因为肥皂水呈 _______________性。

(4)野炊回来后,小科从资料中获悉:某晶牌酱油每100mL中铁营养剂的标准添加量是0.2g,铁营养剂中铁元素质量分数为重2.5%。由此可计算一瓶448mL该晶牌酱油中所含的铁元素相当于多少克硫酸亚铁中所含的铁元素质量?如果这些硫酸亚铁是通过铁和稀硫酸反应制得,则需要9.8%的稀硫酸质量多少?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第1~10小题,每小题3分,第11-20小题,每小题4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均不给分)

题号

1

4

9

13

15

17

19

答案

D

B

B

C

D

D

A


二、简答题(每空2分)

25.(1)使可燃物隔绝空气

(2)镁在高温条件下能与水反应放出氢气,氢气在空气中能燃烧,甚至发生爆炸

27.铁(或Fe)过滤锌(或Zn)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

31. (1)①CO2+2NaOH=Na2CO3+H2O②吸水③80%

(2)浓盐酸具有挥发性,与氢氧化钙反应(或浓盐酸具有挥发性,产生的沉淀被盐酸溶解)


四、分析计算题(第33小题4分,第36题7分)

33.(1)+3(2)7:16 (每空2分)

36.(1)蔬菜、水果等(合理都给分) (2)食醋(3)碱(每空1分)

(4)解:设448mL酱油所含的铁元素的质量与质量为x的FeSO4中所含的铁元素质量相等

=448mL××12.5%

=448mL××12.5%

解得:x=0.304g(2分)

答:一瓶448mL酱油中所含的铁元素相当于0.304 g硫酸亚铁中所含的铁元素质量。

解:设需要9.8%的稀硫酸的质量为y

Fe+H2SO4= Fe SO4+ H2↑

98152

9.8%y0.304g

=

解得:y=2g (2分)

答:需要9.8%的稀硫酸2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