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英语六级考不考童鞋们自己说了算
日期:2014-11-19 13:18

(单词翻译:单击)

  部分外语培训机构表示:内地赴港读研人数占比不大,英语六级在国内目前的就业、升职、加薪中仍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公布明年研究生的申请者要求提供雅思及托福成绩,不再承认内地英语六级考试成绩。
  而在2015年以前,如果内地学生CET6(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30分或者公共英语五级写作和口语都通过,也可以具备香港中文大学申请资格。
  选择去香港读研的人数占比不重,英语四、六级在我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和就业、升职、加薪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并不会因为香港部分高校考研不再承认英语六级而动摇六级在学生心中的地位
  近几年来,香港名校硕士研究生持续升温,许多内地学生纷纷选择去香港名校就读。赴港读研,不但可以感受与外国接轨的教育模式熏陶,更可以节省大笔的学习费用。但是,想要申请明年赴港读研的“童鞋们”注意了,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分别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出消息称,两所学校对申请明年9月研究生的本科毕业生不再承认内地大学英语六级成绩,统一接受雅思或者托福的成绩,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热门专业也同样如此。
  拿了六级证在港上学仍吃力
  香港中文大学官网显示,该校即日已全面开放申请,并表明对明年研究生的申请者要求是雅思6.5分以上或者托福79分以上(满分120分)。此消息的公布,无疑是对赴港读研同学扔出的一枚“重磅炸弹”。而在2015年以前,如果内地学生CET6(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30分或者公共英语五级写作和口语都通过,也可以具备申请资格。
  同样,香港大学也在其官网明示,要求申请者的语言证明为托福、雅思,且成绩一直要求较高,明年的规定是托福80分以上,雅思6.0分以上。目前香港大学在内地招收2015年研究生的报名申请已启动,并将持续到12月1日。预计研究生的面试将于明年1月展开。
  但凡对留学或者学业关注的人都有所了解,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中位居前50名,与国际接轨的名校自然少不了对英语的高水平要求。事实上,香港的很多高校上课时采用的大多是英语授课模式,这就对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曾到香港大学读研究生的小谢介绍说,自己到港上学前就在内地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但是,这并未让他在港大的学习中感到轻松,“刚到香港大学上学时还是十分吃力,有时候上课甚至听不懂老师所说的内容,压力山大。”其实,从小谢的话语中,大家不难理解,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名校不承认英语六级的原因了。
  写论文、师生交流英语六级难以满足
  两所高校不承认内地六级英语成绩,那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呢?从上述报道中,大家或许已有所发现,雅思、托福成为了两所高校的敲门砖。据了解,雅思是著名的国际性英语标准化水平测试之一,托福则是由美国教育测验服务社举办的英语能力考试。
  大多数美国大学或研究所要求外国学生在申请时,都要提供一定标准的托福考试成绩,雅思和托福适用的是很多英语为主语的国家,而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主要是用来评定应试人英语能力的全国性的考试,所以大学英语六级仅仅是中国的英语测试。
  “雅思、托福属于学术英语,而我们国内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是国内公共课的英语,代表的是在国内读大学的英语要求水平。”某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学生去香港读研听课、与老师同学交流、写论文等,都需要用到学术英语,这显然是国内六级不能满足的。所以,香港的部分名校要求雅思和托福的成绩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业内人士分析,和四、六级考试相比,雅思比较生活化,而托福更学术些,也更能测试学生的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比如四、六级考试大部分是选择题,而雅思考试一半选择题、一半填空题,难度更大,实用性更强,高校一般会选择想要的题型对学生进行语言考查。”李娟说。
  雅思、托福更加灵活 考生需有深厚的英语语言功底
  有专家表示,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目的是对大学生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试,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而雅思考试的目的主要用于移民和留学,作为能够申请到国外大学或者移民批准的一项必要成绩。雅思考试系统更注重实际语言运用能力,雅思、托福考的是语言之外的信息,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还要有灵活实际的语言运用能力。
  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雅思、托福和六级也有很大的区别。“英语六级考试,学生或许可以通过传统的英语学习方法,死记硬背能通过考试,但是雅思、托福却不行。就算你已经通过了英语六级的考试,也不一定就能通过雅思、托福的考试。”正在准备雅思考试的林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二次准备参加雅思考试了,前一次由于准备不充分,没有通过考试。
  某专业人士也认同林同学的看法。她强调,备考雅思、托福的学生必须有深厚的英语语言功底,并且能灵活地运用。六级会出现模棱两可的答案,而雅思绝对没有这种情况出现,所有的试卷都是经过测试的。不论是从考试公平公证的角度,还是从测试水平的角度,雅思的含金量比六级大得多,而且目前很多外企在选择求职者时会更倾向于托福、雅思。
  英语六级在内地就业仍占重要地位
  “考香港名校的研究生,一般都是要通过雅思或者托福考试的,所以香港中文大学等部分高校不承认英语六级考试,对我们来说影响并不大。”打算申请香港大学2015年中文系研究生的小李告诉本报记者。
  因为香港离大陆近,在留学界有着“不出国就能留学”的称号,因此对于不想孩子远赴重洋的家长,会将香港作为首选。此外,香港研究生的学制为一年,从就业方面考虑,家长也会将其作为选择条件,因此这两年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去香港读研究生。持有雅思、托福考试合格证书的学生,在申请赴香港名校留学的成功率更高,所以,大多数想要去香港读研的学生很早就通过了雅思或者托福的考试。当然,香港高校这一政策改变对他们就没有太大的影响。
  “毕竟选择去香港读研的人数占比不重,并不会因为香港高校不承认英语六级,我们教培机构就会加大雅思托福的培训,而减弱六级的培训。”林海燕表示,英语四、六级在我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和就业、升职、加薪中,还是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并不会因为香港部分高校考研不再承认英语六级而动摇六级在学生心中的地位。
  此外,李娟也表示,本次香港高校的决定对昆明英语培训行业的影响有限,因香港各大学除中文大学开设部分中文(粤语)课程外,基本都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申请也以接受托福、雅思为惯例,以往即使参考六级成绩,所占的比重也很小。历年大部分申请香港高校的学生都是以雅思、托福成绩申请。香港在留学潮中只占有小部分的份额,该决定只会影响小部分申请者,对培训市场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要想在短期内提高自身的英文综合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想去香港读研的考生需要在解题方法和技巧上多下功夫,特别要熟悉写作框架,积累一些句型,尽早准备雅思、托福的考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