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多题多卷"的英语四六级考试 真的难了吗?
日期:2013-06-24 14:36

(单词翻译:单击)

  英语四六级考试6月15日轰轰烈烈地结束了,这次是第二次多题多卷制。笔者这两次都带领着沈阳新东方的优秀教师团队第一时间发布并解析了大部分真题,效果很热烈。从各方反应来看,很多同学及业内人士都说题“难了”。然而,真的难了吗?哪方面难了?
  首先,我们看一下新浪网的英语四六级难度调查问卷产生结果与2012年12月考试的对比:
  先看看英语四级:


  看完了四级,我们再来看看英语六级:


  从以上四幅图中,我们至少可以提炼到如下信息
  1、英语四级的同学永远比英语六级的同学要觉得难。
  四级的卷纸肯定要比六级简单,但在考四级的同学中,无论是2012年12月考试还是刚刚过去的2013年6月考试,“真心觉得很难”的同学远比六级的同学要多。原因笔者稍后会解释。
  2、无论是英语四级还是英语六级,同学们所感知的难度有下降。
  在2012年12月四级考试中,“真心觉得很难”的同学比例占全部的66.5%,而2013年6月份下降到了54.7%;同样,六级考试也由2012年12月的60.8%下降到了50.6%。不是难了吗?怎么数据不是这么说的?这都是为什么?
  笔者不才,自2007年始在沈阳新东方授课,至今四级课程已讲授6年,六级课程也讲授4年有余。英文有句话,叫做Data never lies.(数据从不说谎。)个人认为,这种说法有些绝对,但起码是Data tells truth.(数据说实话。)对以上数据现象,笔者将做如下解释:
  1、 为什么英语四级的同学永远比英语六级的同学要觉得难?


  我们来看一下英语四六级学员素质模型对比分析:
  以上图形其实是借用人力资源对于工作能力与工作意愿分析模型,对于英语四六级同学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四级的同学大部分处于第三象限,即学习意愿低并且学习学习能力有待提高;而六级的同学大部分处于第四和第一象限,即无论学习能力如何,学习意愿普遍很强。而我们知道,学习意愿与学习能力往往相关,自然在考试后的难度调查中会造成这种现象。而新东方对于四级和六级的学员教学自然就此产生了区别,对于四级学员,教学前期以各种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意愿,使其转变成第一和第四象限的学员,然后再教学中后期提升学习能力;而对于六级学员,基本上直接提升学习能力就可以了。这完全是符合一般基本教学规律的。
  2、 为什么同学们并没有觉得难度提升?
  同学们重点关注的阅读题难度没有提升,难度提升的是大家之前本就没有多大信心的听力和分值不高的写作上。刚刚考过的英语四六级真题,我们发现阅读部分实际是比较简单的,以六级阅读为例,这些文章显然没有2007年12月和2006年12月的六级阅读难,拿分实际很容易。而同学们诟病的往往是四级变态的图片写作和六级变态的听力(居然有伊波拉病毒,各种变态的医学词汇,我们老师自己在听译还原听力原文的时候都真心觉得”涨姿势”啊!)。
  长江商学院的校训是“取势、明道、优术”。这篇小文中,“道”与“术”层面的论述很少,主要是为大家“取势”,即对现状做了分析,为将来复习提供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