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考试经验 > 正文
2013年大学英语六级语法讲解大全(1)
日期:2013-03-13 16:44

(单词翻译:单击)

  一、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Tenses and Voices of Verbs)
  动词的时态
  时态是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或情况发生时间的各种形式。英语动词有16种时态:


  但是常见的只有9种: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和现在完成进行时。
  1. 一般现在时
  1) 表示经常性、习惯性的动作;表示现在的状态、特征和真理。句中常用often, usually, every day等时间状语。
  2) 在时间状语从句和条件状语从句中,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例如:
  He goes to school every day.
  If you come this afternoon, we’ll have a meeting.
  2. 一般过去时
  1) 表示过去某时间发生的事、存在的状态或过去反复发生的动作。
  2) 表示过去经常发生的动作,也可用 “used to” 和 “would + 动词原形”。
  注意:used to表示过去常发生而现在不再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另外, “be used to + 名词或动名词” 表示 “习惯于……”。例如:
  He worked in a factory in 1986.
  I used to smoke when I was a college freshman.
  3. 一般将来时
  一般将来时表示将来的动作或状态,其表达形式除了“will或shall + 动词原形”外,还有以下几种形式:
  1)“be going to + 动词原形”,表示即将发生的或最近打算进行的事。例如:
  We are going to have a meeting today.
  2)go, come, start, move, sail, leave, arrive等词可用进行时态表示按计划即将发生的动作。例如:
  I’m leaving for Beijing tomorrow.
  3)“be to + 动词原形”表示按计划要发生的事或征求对方意见,或表示命令。例如:
  The boy is to go to school tomorrow.
  4)“be about to + 动词原形”表示即将发生的动作。例如:
  We are about to leave.
  4. 现在进行时
  1) 现在进行时表示现在正在进行的动作,由“to be + 现在分词”构成,另外,“系动词+介词短语或副词”也表示进行时的意义。例如:
  What are you doing?
  The bridge is under construction.
  2) 表示感觉、愿望和状态的某些动词如have, be, hear, see, like等词一般不用于进行时。
  5. 过去进行时
  过去进行时表示过去某一时刻、某一阶段正在进行的动作,由“was / were + 现在分词”构成。例如:
  He was reading a novel when I came in.
  6. 现在完成时
  现在完成时由“have / has + 过去分词”构成。其使用有以下情况:
  1) 现在完成时所表示的动作在说话之前已完成,而对现在有影响。句中没有具体时间状语。例如:
  He has gone to Fuzhou.(说话人认为他不在该地)
  He has been to Fuzhou.(说话人认为他在该地)
  2) 现在完成时所表示的动作开始于过去,持续到现在,也许还会持续下去。常用for或since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或so far, now, today, this week / month / year等表示包括现在时间在内的状语。例如:
  He has studied English for 5 years.
  He has studied English since 1990.
  注意:表示短暂时间动作的词,如come, go, die, marry, buy等的完成时不能与for, since等表示一段时间的词连用。
  3) 现在完成时还用在时间和条件状语从句中,表示将来某时完成的动作。例如:
  I’ll go to your home when I have finished my homework.
  7. 过去完成时
  1) 过去完成时由“had + 过去分词”构成。过去完成时的动词表示过去某一时刻或某一动作之前完成的动作或状态。句中常用by, before, until, when等引导的时间状语。例如:
  By the end of last year we had built five new houses.
  2) 过去完成时的动词还可表示过去某一时刻之前发生的动作或状态持续到过去某个时间或持续下去。例如:
  Before he slept, he had worked for 12 hours.
  8. 过去将来时
  过去将来时表示从过去的某时间看来将要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过去将来时由“should / would + 动词原形”构成。第一人称用should,其他人称用would。例如:
  They were sure that they would succeed.
  9. 现在完成进行时
  现在完成进行时由“have (has) + been + 现在分词”构成,表示动作从过去的某个时刻开始,持续到现在,可能继续下去,也可能刚刚结束。现在完成进行时与现在完成时有时可以交换使用,含义没有什么差别,如work, study, live, teach等。例如:
  I have worked here for three years.
  I have been working here for three years.
  但多数动词在这两种时态中表示不同意思。例如:
  I have written a letter. (已写完)
  I have been writing a letter. (还在写)
  注意:表示短暂动作的动词,如finish, marry, get up, come, go等不能用这种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