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名师指导:从心理角度提高四六级听力成绩
日期:2011-04-19 10:25

(单词翻译:单击)

听力考试受到很多客观和主观因素尤其是主观因素的影响,对于听力基础不稳的同学很容易在这一阶段出现听力模考,时好时坏的现象,成绩比较反复。我在这里要提醒所有的四六级考生,大家要加强对自己的积极心理暗示,也就是随时鼓励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听明白做对题,就算没有听完整,我也能够用中心思想原则和选项之间内在联系的原则,把题做对。很多同学在这一阶段过分焦虑,对于时好时坏的听力模考成绩不知所措,有的甚至十分悲观,我想这是不可取的。有关资料表明,心理状态不同的情况下,即使两个学生的听力水平相当,考试的结果要相差30%左右,我想心理状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听力教学心理法当中有这样一段“一般地说,加强、激发是学生学习中的积极心理因素,减弱、压抑属消极心理因素。当学生在学习外语中处于顺境时,正强化的心理因素占主导地位;处于逆境时,负强化的心理因素变为压力,就要把压力转变为动力以转变到正强化的心理状态。”

  从心理学角度上说,听力技能的培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筛选和记忆主要信息的能力。一份听力材料总会有它的中心思想,因此在听力训练中应告诉学生不要对每个词,每个句子都给予同等的注意力,而要抓住主要信息,着重理解所听材料的中心思想,学会等意替代的方法,即在不改变原意的条件下,用几个简单的句子概括出主要内容,这是在四六级复合式听写后三句话要用到的方法。

  2.发展短期记忆的能力。所谓短期记忆是指对所听材料的内容在大脑中保持短时间的记忆,所听材料越增多,就越需要更强的短期记忆,因此听力训练初期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如判断正误、听写、听答、机械性复述句段等来扩大短期记忆的容量,发展短期记忆的能力。

  3.培养长期记忆的能力。长期记忆指的是把以前长时间里学得的语言知识和掌握语言的经验,运用于听的过程,来识别音位和词汇,理解句子的结构和词汇意义。因此进行综合性听力训练,如听抄、根据问题听录音选择答案、回答问题、复述全文或某一情节等都是培养和发展长期记忆的好方式。

  当然,在这一最后的冲刺阶段,希望同学们积极练习,同时提高和加强自己的积极正面心理暗示,还是那句话“予之,或得,大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