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转)那些年,我们为英语四六级考试拼命
日期:2010-06-22 14:00

(单词翻译:单击)

那些年,我们为英语四六级考试拼命

这两天,关于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猖獗的新闻无疑是教育界的重磅新闻。科技飞速发展,作弊手段紧跟科技步伐,作弊手段的高科技内涵让人瞠目结舌。

关于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一直备受争议和置疑。但无论如何,既然是考试,就应当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作弊理应受到严惩,否则不仅破杯了考试原则,也对那些一直以来辛苦付出的学生不公平。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忍不住就回想起十七年前自己的英语四级冲刺岁月。

“大学四年,我什么课都敢逃,但就是英语课从来没有逃课,不是因为喜欢这门课,而是因为英语四级考试没过关,毕业证都拿不到,逼着我拼了命也要过英语四级考试。”

十七年前大二的时候,我的一位同学如此总结。那一年,我们非常幸运地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好多同学在一起举杯庆贺,以隆重的方式向英语说再见。有同学把英语所书本抛到窗外,释放英语带来的沉重压力。他的话代表了很多男生的共同声音,包括我,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但我们从没有想过作弊,也没有听说过有人在英语四六级考场上作弊。

那以后的日子,我们几乎没有再碰过英语书,除了说几句诸如bye-bye之类的玩意外,我们也没说过一句英语。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我们都认为英语陪伴我们完成了三次历史使命:中考,高考,四级(六级)考试。

不幸的同学继续着不幸的日子,没有通过四级考试的同学真的很痛苦,有同学考了三次也没有过关,精神几乎崩溃。有一年我们听说某某大学一位女生因为没有过英语四级跳楼自杀,心情沉重。

我必须承认,大学一二年级,英语学习花费了我最多的精力和时间,甚至超过了我的专业课。尤其是在四级考试前几个月,每天早晨我都抱着厚厚一本四级复习题集到宿舍后面的青山绿水间背单词,背词组,背语法,那段时间的确沉淀了很多单词词汇,也知道相当多的英语语法,直到现在也没有忘记,可谓刻骨铭心。

如果说收获,那么这算是收获。有一次,我闲来无事,从英语老师那里拿了一套初中英语试卷来做,十多年没怎么碰英语了,竟然还可以轻松拿到90多分,那些词组之间的细微区别,那些让老外也感到深奥的英语语法,我竟然还没有忘记。

我很感慨,感慨自己的英语根基如此之牢。

也很悲凉,学了那么多年英语,我其实只掌握了一项技能:做题。而且,现在的英语试题与十多二十多年前并没有多在区别,依旧是单词之间的细微差别,词组之是的细微差别,语法之间的细微差别,依旧是那些老外认为用哪个词都没多大问题,而我们非得要刨根问底刨个稀烂,刨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题目。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有一个朋友,在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过了英语四级考试,一直以来感到自豪。有一次参加旅行团去美国,在城里,受团友的委托向一位当地人问路,嘴巴咂巴了半天,愣是没有说出一句完整的英语。那件事情对他的打击很大,回国后苦练口语表达,同时警告儿子,学英语一定要学会表达,否则别学。

而我在十年前去欧洲旅游的时候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口语之差,羞于启齿。有一次给学生上课,我情绪一激动,迸出一个英语单词,没想到因为发音不标准,被学生调侃了好长一段时间。幸好当时只说了一个单词,要是说出一串单词,我想我会被这群鬼灵精怪的学生一个一个单词抽出来调侃得一踏糊涂。

这样的事情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是学英语其实还是有用的,尤其是在交流方面。所以有些人一口咬定学英语没有用,我并不赞成,关键是我们学到了什么。第二是我们的英语教育违背了语言教学的宗旨,语言教育本身应当以口头表达和交流应用为基本的,但我们在这一点上做得不好,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中英语仅仅是考试工具,这抹杀了语言的本质和乐趣。

我以优异的成绩过了四级,成为一个哑巴英语典型人物,仅仅如此而已。不会口头表达,一肚子的词汇语法烂在心里,很可惜也很可悲。所以,我成为现在学生的反面教材,也算是一件好事,希望我的学生不要在英语学习上走我的老路,只会动笔不会动嘴,只会考试不会交流。

当然,我必须首先承认,我没有语言天赋,所以只能成为哑巴英语一族的成员。第二,我必须说明,我们这代人的哑巴英语历程,不是我们的英语老师的错,这是体制的错,也是最需要改变的东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