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12.20 英语六级机考流程提前揭秘
日期:2009-08-05 13:22

(单词翻译:单击)

今年12月份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首次采用和托福一样的上机考试的形式。届时,全国50所高校作为第一批试点院校。

1.为什么要实行上机考?

目前的考试方法以每年两次的全国统一考题的纸笔考试为主。这种考试方式的弊处在于:

一是组织工作难度大;
二是保密要求高,难以杜绝作弊现象;
三是容易产生针对考试的教学或辅导现象;
四是考试限时限次,不利于实时测试学生的水平和能力。

采用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好处是:

一是可多次多时考试,只要学生英语能力达到了一定标准,就可以申请参加考试。

二是由于用计算机,可以用试卷库作为支撑,保证每个参加考试的学生都有不一样的试题,杜绝了作弊的可能。

三是由于考卷采用网络传输和计算机阅卷,杜绝了因印刷、运输等可能带来的泄密,大幅度降低了考试运行和管理成本。

2.四六级改革的方向在哪里?

四六级考试改革包括两部分,即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改革。考试方法的改革是采用信息技术,推进计算机考试。考试内容的改革是加大听力的考察力度。

英语的听说读写译五种能力中,听力应该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和关键。在国外生活和外企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听力是一切能力发展的基础,只有听懂了沟通才能继续进行。如果不解决听力问题,我们的学生将很难掌握英语和使用英语。四六级改革的方向是以测试听力为主,在以听力为纲的前提下,测试说读写译。

3.上机考都考哪些内容?怎么考法?


4.上机考对学生提出哪些要求?

从上图可知,该试卷的基本框架分为八个部分。在这八个部分中,除了阅读部分之外,其他几个部分都是以第一部分的视频材料为基础的。要回答好后面的几部分的问题,考生必须对第一部分的视频内容有清楚的了解。考生对视频材料听懂和了解得越多越深入,后面几部分的测试结果会越好。反之,考生很难获得高分。这也是和用英语交流的实际应用场景一致的。

5.参加上机考的学校有哪些?上海有学校参加么?

全国有50所学校被选做试点,相对现在纸笔形式的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来说规模还比较小。如果试点操作成功,2009年很有可能在全国设立1000个考点。上机考成为四六级发展的重要趋势。

到现在参加上机考的学校名单都没有完全公布,据我们了解,上海市参加上机考的高校比较少,上海交通大学有望被设为试点。

6.上机考对现在的大学生有什么影响?上机考多久能够在全国普及?

上机考做为四六级考试的一种新兴的考试形式是很先进的,有着强劲的生命力。但是在全国普及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技术软件如何实现语音识别问题,如何实现网上阅卷问题,如何保证公正性问题,如何保证每次考试难度均一等。所以上机考在全国普及尚需时日。但是上机考给所有的大学生一个很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希望大学生能更多地注重听说,尤其是听力。让我们的英语学习更加适应择业的需要,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这是四六级改革的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