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新四级听力部分真题点评
日期:2013-12-24 16:30

(单词翻译:单击)

  2013年12月14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昨天落下了帷幕,考试继续沿用"多题多卷"形式,难度与过去考试持平。但是不得不说的是这次考试的变化,本次考试是四,六级改革,首次采用新题型。就听力部分来说,题型上的变化是复合式听写改为了单词和短语的听写,10个空,其中有2~3个空是短语,取消了句子听写, 增强了对单词和短语拼写的要求,对于许多同学来说,这一部分还是相当之头疼的。
  另外一个令无数考试头疼的变化就是"听力考试结束以后,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这意味着不会有5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填涂答题卡,这让习惯了在听听力时直接在选项上勾选答案的同学们顿时手足无措,反映"差点没填完答题卡。"以后的听力考试估计也会是这样,所以备战四六级的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可以训练自己边做题边填涂答题卡的习惯,以免考试的时候发生来不及填涂答题卡的尴尬局面,当然也有考生反映,考场监考老师心地善良,还是让没有填涂完答题卡的同学继续填完,不过这样的"中国好监考老师"不一定是每次都能遇到的啦,考生们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本次四级短对话话题覆盖日常生活(电影、旅游等)、校园生活、商务工作(会议、求职等)。题型以推断题为主。大部分题答案都出现在第二个说话者,所以重点听第二个说话者。其他技巧包括听转折处,but后,强调处:The only thing, 建议处: "justmake a decision."都是新东方课堂上老师强调过的重点处。注意行为活动类的题跟建议类型题题干很相似,但是开头就要留意听,比如这次短对话最后一道题就是行为活动类,问的是"going to do"的问题,这种打算要做什么的题,也是一开始就道明了的"trip to Miami",答案是听到内容的同意替换"Take a vacation"。同意替换在短对话,长对话,包括短文理解都是常考点,尤其是在短对话,要求同学们从听"单词",上升到听"意思",多积累同义替换的表达。当然,在短对话中可以运用"视听反向原则",避免掉入陷阱。本次短对话还涉及了部分难词和短语, "主要难词生词有:solar heater"太阳能热水器",travel agency"旅行社",短语有"make ends meet""收支相抵",make reservations for"预订,预约"等等,考生平时应多积累一些词汇和常用表达,多看些英美剧,对大家积累这些单词,短语也是会有帮助的。
  长对话解题技巧和短对话相反,采用试听一致原则,同时原文中问话人的问题极有可能是之后的问题,而回答者的说法则是需要留意的,可以采用边听边记的方法。本次长对话第一篇是关于外出旅游的,介绍了不同的城镇,有的同学可能听到一大堆不认识的词,然后马山头都大了,像"Amitsville""Norwalk""Westfield"" Great Town"这些,其实可以根据上下文来判断出是地名"I need some information about some of the towns near here."提到了"towns"大家不难推断出,文中从没听过的那些词就是地点了,从"to go to Norwalk"能猜出"norwalk"是一个地点,"great town"从词的本身就能判断出是地名,而如Amitsville"包含的"ville"就有town 的意思。至于"Newton"有的同学可能会纳闷,这不是牛顿么,对这是牛顿,不过不说说的那个人,而是牛顿镇(美国麻省东部的一个城镇。发现了这些地点名词,这道题就不难了,以地点为线索的,留意中间出现的地点名词,事实上出题就是根据原文提到的不同地点来的,那些复杂的地名记下提到相关地点的首字母缩写,简要记下相关信息,答题就迎刃而解了。
  短文理解考了两篇记叙文,一篇说明文,跟长对话解题技巧一样,也是听到什么选什么,同时,注意听开头和结尾。两篇记叙文都是要留意文中出现的人名和地名,留意文章的逻辑,包括因果逻辑,时间顺序逻辑等等,比如第一篇短文考察因果处"because she wanted to do something to help other people."需要留意因果关系词"because",第三篇短文以时间顺序叙述,出现了"on March 13th"""on June 7th"这样的时间节点词,出题也是在每个时间点都设了一题,这些时间词就是短文中的信号词,留意这些地方,跟上短文的节奏是解题关键。而第二篇考的是说明文,同样也考到了课堂上反复强调的设题点:最高级处。"the most popular leisure activity" "the most popular outdoor pursuit"
  短文听写部分,总共是十个空,有的题考了两个短语,有的题考了三个短语,不少同学反映这一部分没有把握。但是其实,分析历年的真题不难发现,要在这一部分拿高分,或者说避免在这一部分失分过多,要做好的工作其实很简单,熟悉真题。这一部分的词大部分都是在历年真题中出现过的,只要按照课堂上跟大家讲过的,做听写,熟悉真题题干上出现过的词,这一部分是会大有提升的。有同学反映过,坚持练习了听写,正确率提高到70%。实在是遇上没有听过的词,也可以采取听音写词的方法,根据发音规则一点一点的试着拼写,不要留空。
  最后祝大家都能在四级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期末考试将近,也祝大家期末"逢考必过!"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decisionn. 决定,决策
  • popularadj. 流行的,大众的,通俗的,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