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英语四级听力解析(新东方曹倩)
日期:2013-06-15 15:55

(单词翻译:单击)

  各位屏幕前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新东方网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在上午的四级考试之后,和各位考生朋友做一个简短的交流。综上上午听力的部分,整个在难度上可以说是比2012年12月份的考题略有简单,但是整体的难度还是存在的。大家发现,在这几年的考题当中,普遍出现难度有所上升的情况,其中有一些难词的部分,在很多同学基础不牢靠的情况下是比较容易吃亏的。除了在基础的部分考到的,比说像校园的场景,像生活场景当中,老生常谈的hotel,包括其中提到的reception, luggage等等。像这样的一些基础场景词为背景,在题型上,继续贯穿了以小词题人物意图为主线,它的提问一般是what does the woman mean/imply,对于这样的题目,它的答案点主要是在第二个人说话当中,以及相关出现一些逻辑关系词和言外之意的提示,以及语气它的变化,会得到答案的提示。

  那么除这个以外,小词题的部分,考到了两个人谈论的主题话题,还考到了地点题,地点题对于四级考生应该不陌生,而且在地点题当中,如果出现到比较常见的生活场景,大家如果基础比较牢靠的话,还是容易拿到分数的,但是在长对话和短文的部分,在这次考试当中出现了一定的难度,虽然很多考生听到什么选什么,结合选项当中出现的同意替换,但是很多同学会发现,这个选项,加上当时听音频的本身的影响,会给大家带来的困扰也是不小的。提到了过去曾经考察到的与工作相关的职场场景,涉及到了面试和谈论一个职位的内容,那么谈论这个职位,曾经在过去四级当中考察过,当时那篇考到的是一个面试,那个人面试的职位是股票经纪人。而除此之外,在六级考试的2009年12月份,也涉及到这样的面试场景,那么当时那篇面试呢,比这次考试有很多相似之处,大家也是可以考察的。

  在短文的部分引入了很多的生词,包括涉及到购物、消费等等这样的比较有现实意义的话题。那么对于屏幕前的很多同学,我相信可能是即将参加下午这次六级考试的同学,给大家这样几个提示,首先在听力发音的部分,它应该是和上午的人马是原班人马,也就是说这位女士读的是美音,男士读的是英音,对于这样的发音,可能大多数同学是能够适应的,对于女士的美音,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现在网络上已经出现的上午的四级音频考试,来听一下。

  另外在语速的部分,因为这次四级的语速,不算四级语速当中慢的,也就是说它是基本符合我们的大纲要求的。那么对于六级的考试下午的提示就是,请大家注意它的语速,可能仍然是我们150词到160词每分的状况。除了第一点关于语速和发音,音频本身的提示之外。

  第二点想跟大家说的是,赶快去复习一下曾经在六级考题当中出现的一些比较热门的场景,比方说校园场景,比方说餐馆和酒店,还比方说购物的场景购物的场景,比方说在2007年6月份出到的长对话和短对话,除此之外,还有比方说交通警察和闯红灯司机,以及我们说到的海关当中类似这样的说法。那么这些单词我们大家需要再给它过一遍。除了这些常见的生活场景之外,大家回忆一下过去提到过的修理工的场景,比方说曾经六级考到过的题,比方说gear,它的意思不仅有齿轮,还有汽车的档位。除此之外,像clutch,像这个单词曾经在六级听力当中考到的意思就是离合器。除此之外,像heater,这个单词曾经六级当中考到,它有加热器和电暖气的意思,像这些场景词,请大家再看一下。

  而第三点,对于我们的题型上,短对话的部分,其实就是我们说到的经常强调一些人物他的意图和推断题当中,这些转折关系,以及言外之意,还有特殊句型,比方说虚拟语气等等,这些在今天下午的考题当中,大家可能都是见到的人物意图推断题,只需要知道大概的意思,听出言外之意和转折关系这样的逻辑关系就可以了。除这个以外,在题型上,我建议大家长对话不妨继续关注一下与工作相关,或者与两个人闲聊一个时事相关的话题。那么曾经六级在2006年12月24号改革之后出现的第一篇长对话当中的第二道长对话,就出现了整个讨论飞机失事这样的时事。


  除此之外,也建议大家注意一下类似像购物的交流,类似像点菜等的交流,还有类似像两个人去洽谈一个商业上的问题等等。那么除此之外在短文的部分,我建议大家短文能够注意一下科技说明文的影响,在说明文的部分,注意科学发现的原则,什么样的主语加什么样的谓语就会出答案,以及在重点的特殊词,比方说像那些极端的词,除了most,还有比方说可能性的最高级probably,最可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方说像major,除此之外像类似这样单词,转折关系,因果关系等等,也是大家需要关注的点。

  在我们的短文部分,提醒大家最好用的一个原则,就是当你发现选项的大部分被念到少部分出现的同义替换,也就是我们的答案。同理,注意短文的开头和结尾,首句群和尾句群。

  最后要跟大家说是审题的部分,在听力开始之前,我们大家会有试音的时间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可以给大家用来审题的时间,通常很多考生拿来审题的时间是三分多钟的时间,我提醒大家,无论这三分多钟你要做什么,但是总有一种错误的审题方式,做这样的事情对你考试没有任何益处,只能增加紧张感。所以对于考试开始之前的时间,我建议大家至少要审到这么一个题型,长对话,为什么要这样呢?大家都知道,在18题短对话的最后一题结束,之后不会有10秒钟的时间,大家仅会听到一句话,叫做Now we'll begin the two long coversations,也就是现在要开始听我们这样两对长对话了,几秒钟过后,就是长对话的读题。所以只要在这次考试当中,第11题听力的第一道题开始读题了,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审长对话,你在这次考试当中,就压根儿不会有时间来看这个题型了,而这个题型七道题,当然是有必要审的。所以提醒大家,当然除了审长对话,占一分钟左右时间以后,还会有时间去看一看听力的选择题的短对话的部分。在听力短对话部分,11到18题,也不是道道必胜。今天上午考题当中遇到的地点题,可以完全利用题和题的间隔扫一眼就可以得到,所以大家审的是需要大家去看的,选项较长,较复杂,比方说人物意图题和推断题。当然也提醒六级考生,可能在六级考题当中还会出现四个选项开头的动作行为题,除了排序动作这种方法以外,另外最常见这一题的解决途径就是抓题当中出现的建议和请求句型,比方说if i were you, i'd do…这是要给大家说的整个的简短的提示。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implyvt. 暗示,意指,含有 ... 的意义
  • luggagen. 行李
  • gearn. 齿轮,传动装置,设备,工具 v. 使适应于,以齿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