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BEC商务英语 > BEC考试经验 > 正文
BEC考试突破"商务"二字是关键
日期:2009-09-02 08:26

(单词翻译:单击)

2008年11月29日,我迎接了一次“特别”的英语考试———剑桥商务英语(BEC)中级,说其特别,一则因为它不同于国内的四六级或是上海的中高口,是由英国剑桥大学主办的国际级的英语测试,二则由于其注重测试的英语能力属于商务范畴,涉及商务知识及背景。作为一个在校英语专业的学生,参加此项考试旨在通过备考过程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而我最初对于这项考试的形式及大纲并非特别了解,作为昂立的老学员,习惯性的定期浏览昂立教育的网站,便从中了解到不少关于BEC考试的讯息,考虑到之前在昂立读中口时愉快的学习经历,就自然而然的继续报读了昂立2008年8月的暑假班。
  有幸的是,我的任课教师是昂立BEC项目组组长张梦琳老师,张老师持着一口标准的美音,课程内容充实,在教材的基础上还有课外练习的补充,每节课都会穿插TOPIC DISCUSSION有助于口语的练习,在听力方面会提点我们英音和美音的差别,以及注重连读之类的细节,关于写作,也会提供范文分析和技巧讲解,课堂气氛活跃,收获颇丰。
  中国参加BEC考试的多为学生,商务背景知识的缺乏就成为一大阻碍,往往很多时候同一个单词在商务篇章里的意思就大相径庭,老师在上课时也会尽量多给我们例子增强理解,在我看来,平时应多读有关商务方面的文章,诸如金融,财务,商务接待,商务交际,商务管理等等,有些商务词汇出现的频率很高,自然就需要牢记,有些看似认识的单词也要三思考量是否适用于上下文的意思,只要多了解商务背景就会发现其实考试涉及的一些主题也都大同小异,即便有时不能看懂篇章的所有细节,有了大概的商务知识了解文章大意也可以答对试题。
  只要破了“商务”二字的大关,其实BEC中级考试的英语要求并不是很高,以下罗列一些个人经验,以供参考:
  1. 听力
  BEC中级的听力都是播放两遍的,这比国内的一些考试就优惠不少,即便第一遍没有记下所有信息也还有第二次机会,而且语速并不是特别快,所以第二遍是可以依赖的。个人认为,听力第二部分题型在国内考试比较少见,当然就会成为难度,在听力考试之前就要预览所有选项,大概知道主题或是提问的方向,因为一边听一边看选项的做题方式比较慌乱,正确率不会太高。
  2. 阅读
  都说阅读时间比较紧,我在平时练习的时候没有注意此点,而在临场确实得以印证。阅读的五部分中只有单选题和完形填空是中国学生比较熟悉的,其余三部分中个人觉得第二部分难度最高,其次是改错。第二部分是将文章的五处挖空让你在七个句子中选填进去,这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和上下文理解的基础,有时中国人的思维不同于外国人的思维方式,还是要多做练习理清思路。改错考验的是英文功底,包括语法基础,好在多年来BEC的改错集中在介词多余(只是历年来的大概结论,不代表都是“介词犯的错”),于是在看到介词的时候就要多加留心。
  3. 写作
  写作分为小的便条和正规的信件,一般来说,商务往来信件都是有规律可循的,通过历年真题的范文以及教材上的格式总结就能了解大概的框架,商务写作不需要过于华丽的辞藻,句子的修饰,表达清晰得体即可。
  4. 口语
  据说大多数的考点都是可以自己找搭档的,这样对于彼此的口音和思维模式就能预先了解,便于准备。两人主要合作的是第三部分,讨论一个主题,一般有会议安排,或是接待客户之类的。口语的准备首先必要的就是一些个人信息的问答,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或是一些社会问题都要保证有话可说,BEC口语考试采取的是题库形式,也就是说被抽中的考题就是那些个主题,大家可以通过真题或是网友的一些总结做个演练。我当时去考试其实没有搭档,是排队等候的时候随机分的,面对考官的时候确实也有些紧张,但没有影响发挥,只要对商务话题稍有了解,考官会考虑你个人的身份和经历,所以不是商务人士的考生只要具有英语表达自我观点的能力也就没有传说中“口试恐怖”这一说了。
  有一点必须说明,由于BEC考试是由英国剑桥出题,国内的模拟试题毕竟没有那么地道,所以能够操练的练习也就只有寥寥几本,比较想向大家推荐的是人民邮电出版社BEC中级的真题集2.3辑还有一套模拟题,这些试题比较权威。
  回想去年的备考过程,准备时间总共加起来也就短短三个月, 11月中旬我还参加了中口的口试,其中很大部分的时间也被复习中口占据了,本想顺利通过就可满足,没想到有幸得到了A的好成绩,谈不上什么学习方法,只是把一些经历想法与大家分享。感谢昂立教育培训助我成功,预祝看到此文的考生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