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商务英语入门到提高系列讲座(8)
日期:2011-09-22 09:57

(单词翻译:单击)

  8、On the Phone(2) 电话用语(2)

  在这一课中,我们将继续学习怎样用英语打电话,掌握了这些注意事项和常用的表达方法,你就能轻松自如地接听英语电话了。

  本课的重点词汇和句型

  I'm afraid (that)...     恐怕...

  available         可得到的、可获得的,(人)有空

  right now         现在,立即

  message         口信、消息

  leave a message     留口信

  take a message      捎口信

  call sb back        给(某人)回电话

  get back (to sb.)        给(某人)回电话

  as soon as possible    尽快

  在上一课中,Mr. Bird打电话找爱德华先生,接线员就把Mr. Bird的电话转到了爱德华先生的秘书Miss Taylor那里,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他到底能不能顺利地找到Mr. Edwards,同时我们还需要继续学习如何用英语打电话。

  Miss Taylor:  Miss Taylor speaking.

  Bird:     John Bird here. Can I speak to Mr. Edwards?

  Miss Taylor: I'm afraid he's out at the moment. Can I take a message?

  Bird:     Yes. Could you ask him to call m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从这段对话我们可以得知,Mr. Bird没有找到Mr. Edwards,因为泰勒小姐告诉他: I'm afraid he's out at the moment. (恐怕他此刻不在。) 泰勒小姐用了I'm afraid...来表示"遗憾",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I'm afraid... 的用法。 当我们告诉别人一个令人失望的消息时,就要用 I'm afraid (that)... 来缓和语气。比如同事请你帮忙,但是你确实无能无力。就可以这样说:

  I'm afraid (that) I can't help. (我恐怕无能为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会省略that,直接说:I'm afraid I can't help.

  我们打电话时,也会遇到要找的人不在的情况,这时秘书就会告诉我们 He's out at the moment.         除了这个句型外,我们还会听到其它一些表达方法,例如:

  I'm afraid that he's not available at the moment.

  (抱歉,他现在不能接电话。)

  available这个词的意思是"可得到的、可获得的",也经常用来表达"有空"的概念,比如说:

  Are you available this afternoon? 意思就是"你今天下午有空吗?"

  有时,秘书也会给出这个人的具体去向。比如:

  I'm sorry, Mr. Wang is in a meeting right now. (抱歉!王先生正在开会。)

  I'm sorry, Mr. Wang is away on a business trip. (抱歉,王先生出差去了。)

  我们打电话找不到人,心里不免感到失望。如果碰到善解人意的秘书,她就会主动要求我们留言:

  Can I take a message? (我可以给您留言吗?)

  Message 在这里是"口信,消息"的意思。 不过我们还可以主动要求留言:

  Can I leave a message? (我能给他留言吗?)

  leave a message 和take a message 形式相象,可实际上意思却恰恰相反。 leave a message 是"(打电话的人)留言",take a message则是"(接电话的人)记下(打电话的人)的留言"。这两个词组的主语身份是不同的,千万不要弄混了。

  在前面Mr. Bird和Miss Taylor的电话对话中,我们又遇到了上一课中讲到的现象,即在商务电话中,一般拿起电话就直接报出姓名,以节省时间并提高效率。

  Miss Taylor 自报姓名时,她说: Miss Taylor speaking. 这个句子的完整形式应该是:

  This is Miss Taylor speaking. (我是泰勒小姐。)

  在平时打电话时,我们通常会用Miss Taylor speaking.这种省略形式。 其实自报姓名的说法很多,我们再来看看几种常见的说法:

  This is John Bird. (我是约翰·伯德。)

  John here. (这是约翰。)

  不知您是否注意到,我们在电话中自报姓名时,不用I'm John Bird.,而是This is John Bird.        使用this is ..., that is ... 来代替I am ..., You are... 这是电话英语中约定俗成特定的说法。 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电话刚刚被发明出来的时候,打电话的人由于看不到对方,所以就用 了this(电话这边)来代表自己,that(电话那边)来指对方。 你知道了this 和that 的用法,那么你能推测出该怎样确认对方的身份了。 如果想问:您是伯德先生吗?以下两种句式可以供你选择:

  Is that Mr. Bird?

  Is that Mr. Bird speaking?

  因为是对方的身份,所以问话中就要用上that(电话那边). Mr. Bird.希望爱德华先生给他回电话,所以他留言说:

  Could you ask him to call m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你能告诉他尽快给我回电话吗?)

  在上面这个句子中,我们有两点需要学习: 第一,call sb. back 是"给(某人)回电话"的意思。我们还可以用get back (to sb.),如果上面的句子用get back (to sb.)表示,就是:

  Could you ask him to get back to me as soon as possible?

  第二点请注意as soon as possible的用法。as soon as possible表示"尽快地".

  例如: We will make our decisions as soon as possible. (我们会尽快做出决定。)

  听了这么多讲解,你一定感到有点累了。好吧,我们今天就到这里。现在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课学习的主要内容,我们讲了如何请对方留言或请求对方转达,以及I'm afraid..., as soon as possible,和this, that 等词组和句型的用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