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GRE > GRE写作 > GRE写作辅导 > 正文
GRE写作基础教学 如何理解Issue
日期:2016-05-16 17:57

(单词翻译:单击)

对于刚接触新GRE作文的同学来说,Issue可以说是一个很让人不知所云的东西。我们在这里把自己对于Issue的理解和大家分享,希望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大家提供清晰、简洁的视角。由于定位是“零基础入门文章”,所以只想把Issue的核心要点说明白,故暂不涉及新GRE作文里面很重要的instruction,因此还望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下面进入正文:

  在GRE作文之中,相比Argument,相信大家应该更恼火Issue。根据我自身的经验来看,Issue之所以让人迷茫,首先是题目本身有一定深度,不知道该如何立论;其次就算想好立场了,也不知道采取怎样的策略去论证(插一句:这里就是instruction的重要之处啦);最后,就算心中有了论证的大致思路,在表达时往往又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最后还有一点可能就是想不到好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种问题我想在AW初期都应该会碰到,算是一个瓶颈吧。

  但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在于,Issue到底是什么?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Issue的直观理解就是“自拟立场的一道证明题”。

  绝大部分issue题目都是就与主题词(如教育、政府、科学技术等等)相关的一个问题进行了一番论述。我们要做的是围绕题干这句话,对那个与主题词相关的问题表达我们自己的观点并(用理由和例子)加以论证。

  举个例子,题目说A这个东西好,那我们一般而言可以有以下几种立论的方式:

  1. A好

  2. A不好

  3. A既好也不好——但是:

  3.1. A好的情况居多

  3.2. A不好的情况居多

  4. A好不好说不清,因为说不清什么是好,而且(或者)A过于抽象模糊云云

  就逻辑的缜密性和写作的可行性来看,用得最多的是3和4的立论模式。之所以最多,是因为:

  首先1和2属于过于绝对化的立论,其实很难站得住脚。比如我们假想一个Issue题:杀人者应该判处死刑。这个看起来可以选择支持的立场,但是碰到正当防卫而杀人呢?或者要考虑杀人者的人权呢?显然,比较稳妥的作法是不用这么绝对的立场。其次,1和2过于绝对的后果就是我们很难在其中升华,往往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了。但如果我们看看3和4,我们可以提炼升华的东西更多,比如A又可以好又可以不好,这就是为什么呢?原来是A好不好不是它的自然属性,而是它的使用者和使用途径。最后,用1和2文章不够饱满,虽然说issue强调的是逻辑,从没有严格要求字数,但是通常来看Issue上450词比较好。

  一般为了达到这个词数,或者说为了让文章看起来不那么弱不禁风,很多人选择了大段的例证。但Issue的核心在于论证而不是论据。换句话说例子是为了论证而服务的,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这就涉及到了自拟立场后面的那个词:证明题。写Issue的过程可以用什么来类比呢?我们熟知的数学证明题。好比我们说一道高中数学版Issue题: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我们该怎么做呢?显然我们都会利用平行线内错角相等这个定理证明,这就是论证;但谁都不会举两个例子,说:等边三角形的三个角量出来都是60°,然后等腰直角三角形三个角量出来相加也是180°,所以三角形的内角和就是180°——这就是堆砌论据,谁高谁下一目了然。当然论据有它的作用,但它不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文章例子的多少对它的好坏并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当然上面那个论这个三角形内角和是180°的Issue还不是好Issue,因为我们默认了三角形是在平面上的,如果是曲面呢?不就有大于或者小于180°的情况了么?于是乎我们应该说180°只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而这个内角的大小是根据三角形所处的环境决定的。这样逻辑上就严谨了,也体现了作者对于问题的洞察力,就是ETS所说的insightful。

  上面这个有点囧的例子揭露了另一个审题的重要手段,就是分析它文字下的暗线。个中例子大家可以自己体会,这些都仁者见仁了。

  刚刚说了我觉得论证比论据更重要,但不代表论据就不重要:这是因为好的论据一方面的确能够有力地增加论证的强度,另一方面嘛就是能增加些文采。但需要强调的是:论据是为论证服务的,切忌舍本逐末。所以建议举了例子之后千万不要什么都不管就直接开始写下一段,而是一定要把这个例子揭露的道理,或者是它是怎么支持我们的论点的原因写出来。特别是在一些抽象概念的题目当中,我们要将实体化例子的内涵抽取出来,用作我们的武器。

  总结起来还是那句话,“Issue是自拟立场的一道证明题”。有了这个基本思路,至少面对Issue题目的时候就不会不知所措了。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怎样确定立场和如何论证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