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PK台(MP3+文本) 第632期:2017四六级考前冲刺 阅读提分大法(7)
日期:2017-12-20 09:48

(单词翻译:单击)

选词填空题型介绍

选词填空是英语四级考试阅读中的题型之一,主要考查对上下文的理解以及对词汇应用能力。选词填空的篇幅在250~300词左右,要求考生从给出15个的单词中,选出10个填到文中的空格处。

阅读分项讲解——2017真题解析

1.还记得答题步骤吗?
开篇句仔细阅读三遍,把握篇章主题
A rat or pigeon might not be the obvious choice to tend to someone who is sick, but these creatures have some 26 skills that could help the treatment of human diseases.
老鼠和鸽子也许不是帮助病人的最显而易见的选择,但是这些生物有着(26)更好的技能,从而帮助人类治疗疾病。
2.将15个选项词按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分类。
15选10
A) associated B) examine C) indicate D) nuisance E) peak F) preventing G) prohibiting H) sensitive I) slight J) specify K) superior L) suspicious M) tip N) treated O) visual

选项归类

名词:D) nuisance 讨厌的人或事 E) peak 顶点 M) tip 尖端
动词:A) associated 关联 B) examine 检测 C) indicate 指出 F) preventing 预防 G) prohibiting 禁止 J) specify 指定、详细说明 N)treated 治疗
形容词:H) sensitive 敏感的 I) slight 轻微的 K) superior 更好的 L) suspicious 可疑的,怀疑的 O) visual 视觉的

保八大法:

保八大法 技巧(一)形容词要看其前后
保八大法 技巧(二)名词之后填分词
保八大法 技巧(三)什么都不缺,就把副词填
保八大法 技巧(四)of 前后填名词
保八大法 技巧(五)主谓宾+doing,表结果
保八大法 技巧(六)并列要用and, or
保八大法 技巧(七)填个动词就OK
保八大法 技巧(八)that要看先行词

真题来了+名师讲解

Part III Reading Comprehension (Reading in Depth)
Section A

语篇分析
本文主要讲述老鼠和鸽子这两种动物在治疗人类疾病方面的特殊能力。
第1段总述老鼠和鸽子能够帮助人类治疗疾病。
第2段指出鸽子具备惊人的视觉记忆,从而精确地检测乳腺癌。
第3至4段指出老鼠通过鼻子中众多的嗅觉感受器能够迅速且精准地探测到肺结核的感染症状。
A
A rat or pigeon might not be the obvious choice to tend to someone who is sick, but these creatures have some 26 skills that could help the treatment of human diseases.
老鼠和鸽子也许不是帮助病人的最显而易见的选择,但是这些生物有着(26)更好的技能,从而帮助人类治疗疾病。
26题
K)。 [超详解] 形容词辨析题。空格前为some,空格后为名词skills,故所缺单词为形容词。由于上文句中提到,老鼠和鸽子并不是帮助病人的选择,其含义是对这两种动物的一种否定,空前的转折词but可以看出,空格所在句意应该是对这两种动物的肯定,因此应为积极含义的形容词。Superior意思为“更好的”,符合句意,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其他的形容词,H)sensitive“敏感的”,I) slight “轻微的”,L)suspicious “可疑的,怀疑的”均不适合修饰skills,而O) visual “视觉的”没有积极和肯定的含义,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一)形容词要看其前后
C
Pigeons are often seen as dirty birds and an urban 27 , but they are just the latest in a long line of animals that have been found to have abilities to help humans. Despite having a brain no bigger than the 28 of your index finger, pigeons have a very impressive 29 memory. Recently it was shown that they could be trained to be as accurate as humans at detecting breast cancer in images.
鸽子向来被视为肮脏的鸟类以及城市里的(27)讨厌鬼,但是它们最近刚刚被列为有能力帮助人类的动物行列中。尽管鸽子只有一个不大于你食指(28)尖大小的脑袋,它们却有着惊人的(29)视觉记忆。最近有观点指出,它们可以被训练和人类一样精确地通过图像检测乳腺癌。
27题
27. D)。名词辨析题。空格前是形容词unban,故空格处所缺单词应为名词。该句中and前面的含义是“鸽子被视为肮脏的鸟类”,根据并列连词and的作用可以推断urban后的名词也应该为贬义类词汇。nuisance意为“讨厌的人或事”,符合句意,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E) peak “顶点”和M) tip “尖端”不被用来描述动物,且无贬义的含义,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六)并列要用and, or
28题
28. M)。 名词辨析题。空格前为冠词the,后面是of结构,可以推测所缺单词为名词,且与of后面的index finger有关,该句是在描述鸽子大脑的大小,指出其不大于人类食指的某部分,选项中只有tip表示“尖端”的含义,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D) nuisance“讨厌的人或事”,并非手指的一部分,而E) peak“顶点”,不用来描述手指的尖端部位,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四)of 前后填名词
29题
29. O)。 形容词辨析题。空格前为形容词impressive,空格后为名词memory,因此所缺单词应为某个形容词,修饰memory,指某类记忆。结合后文中句意,鸽子能够被训练和人类一样精确地通过图像检测乳腺癌,可见鸽子的视觉优势比较明显,visual意思为“视觉的”,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H) sensitive“敏感的”和L) suspicious“可疑的,怀疑的”不用来描述memory,I) slight“轻微的”,结合文意,该处应该是某种类型的记忆,K) superior“更好的”和impressive意思重复,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一)形容词要看其前后
E
Rats are often 30 with spreading disease rather than 31 it, but this long-tailed animal is highly 32 . Inside a rat's nose are up to 1,000 different types of olfactory receptors (嗅觉感受器), whereas humans only have 100 to 200 types. This gives rats the ability to detect 33 smells. As a result, some rats are being put to work to detect TB (肺结核). When the rats detect the smell, they stop and rub their legs to 34 a sample is infected.
老鼠经常和传播疾病(30)联系在一起,而不是(31)预防疾病,但是这种长尾巴动物是高度(32)敏感的。在老鼠的鼻子中有多达(up to)一千种不同的嗅觉感受器,而人类只有一百至两百种。这带给老鼠探测(33)轻微气味的能力。因此,一些老鼠被用来去探测肺结核。当老鼠探测到某种气味,它们会停下来去摩擦自己的腿,从而(34)指明样本被感染了。
30题
30. A)。 动词辨析题。空格前为be动词,空格后为介词with,故推测所缺单词为动词的过去分词结构,构成被动语态句式。句中with后的部分spreading disease意思为“传播疾病”,根据常识可知,老鼠通常都被认为是传播疾病的元凶,动词associated意思是“关联”,且可以和with连用,句意为“老鼠通常和传播疾病联系在一起”,故答案为associated。[点睛] 备选词语中的其他动词,只有treated符合过去分词的结构,但是意思为“治疗”,不符合句意,可以排除。
动词搭配
31题
31. F)。 动词辨析题。空格所在句中rather than起到了连词的作用,故前后的词性是一致的,rather than前是spreading disease,为动名词结构,故所缺单词也应为动名词,且根据rather than的含义“而不是”,可知,后面的动名词英语spreading disease含义相反,备选项中preventing意思是“预防”,不仅符合词性要求,同时符合句意,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另一个动名词G) prohibiting 意思是“禁止”,与disease不搭配,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六)并列要用and, or(rather than)
32题
32. H)。 形容词辨析题。空格前为副词highly,故推测所缺单词为形容词,结合句意,连词but前后的意思有转折性,but前指出,老鼠通常是传播疾病的,为贬义,故but后的句意应为褒义,同时结合后文,老鼠的鼻子中有众多的嗅觉感受器,sensitive意思为“敏感的”,符合句意。[点睛] 备选词语中,另一个褒义性词汇K) superior 意为“更好的”,但是往往和他物作比较,不符合句意,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一)形容词要看其前后
33题
33. I)。 形容词辨析题。空格前为动词detect,空格后为名词smells,故推测所缺单词为形容词,前文中指出,老鼠的鼻子中有一千多种嗅觉感受器,必然会让这种动物的嗅觉超强,空格处单词为slight,意思是老鼠能够探测到非常轻微的气味,符合文意,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其他形容词均不适合修饰smells,故可以排除。
保八大法 技巧(一)形容词要看其前后
34题
34. C)。动词辨析题。空格前为to,空格后为从句,故推测所缺单词为动词,且为原形。该段中指出老鼠可以用来去探测疾病,该句意思是,当老鼠探测到某种气味,它们会做出某种举动来指明样本被感染了。Indicate含义是“指出,指明”,符合句意,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其他的动词原形B) examine “检测”和J) specify “指定、详细说明”,均表示过程,不符合句意,可以排除。
F
Traditionally, a hundred samples would take lab technicians more than two days to 35 , but for a rat it takes less than 20 minutes. This rat detection method doesn't rely on specialist equipment. It is also more accurate—the rats are able to find more TB infections and, therefore, save more lives.
按照惯例,一百个样本要花费实验室技术员超过两天的时间去(35)检验,但是对于一个老鼠只需要花费不到二十分钟。这种老鼠检测的方式并不依赖(rely on)于专业设备。这样同时也更精确——老鼠能够发现更多的肺结核流行症,因此,也就会挽救更多的生命。
35题
35. B)。 [超详解]动词辨析题。空格前为to,故推测所缺单词为动词,且为原形。结合句意,实验室技术员的工作是检测样本。examine意思是“检测”,符合句意,故为答案。[点睛] 备选词语中,其他的动词原形 C) indicate “指出”和J) specify“指定、详细说明均与samples不搭配,故可以排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