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PK台(MP3+文本) 第564期:解锁英语标点符号正确用法(1)
日期:2017-09-07 08:31

(单词翻译:单击)

认识常用标点及英文读法

逗号 comma ,
句号 period /full stop .
冒号 colon :
分号 semi-colon ;
引号 quotation mark " "
省略号 ellipsis ...
感叹号 exclamation point !
问号 question mark ?
破折号 dash —
连接号 hyphen -
斜线号 slash/
撇号 apostrophe '
括号 brakets/parentheses ()
要点:Bullet point

正确使用逗号

A. 在句中需要停顿的地方使用逗号。

逗号(“,”)是一个万能的标点,你也许会在一篇文章中用到无数次。不过它最常见的用法应该是分隔同位语——即分隔句子,对主语进行添加补充。以下是在句中需要停顿的地方正确使用逗号的范例:
例句:
Bill Gates, Ex-CEO of Microsoft, is the developer of the operating system known as Windows.
比尔·盖茨,微软的前CEO,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开发者。

B. 在罗列清单时使用逗号。

逗号的另一常用用法是分隔逐一排列的清单。通常来说,你需要在罗列的两样东西中间插入逗号,最后一样东西的逗号之后则需要加上一个连词。
例句:
The fruit basket contained apples, bananas, and oranges.
果篮里有苹果、香蕉,还有橘子。
The computer store was filled with video games, computer hardware, and other electronic paraphernalia.
计算机商店里有卖各种电子游戏、电脑硬件和其他电子设备。
注意:
在中文中,这一功能由顿号“、”代替,同时最后的两样东西只能用连词连接(即如例2)。英文中没有顿号。

C. 在使用多个形容词描述一个名词时使用逗号。

有时我们会用好几个形容词来描述一个具有多种性质的名词,这时逗号的用法与罗列清单时的用法类似,唯一不同的是,不能在最后一个形容词后再加上逗号。以下是在使用多个形容词描述一个名词时正确/错误使用逗号的范例:
例句:
CORRECT - The powerful, resonating sound caught our attention.
正确用法:那一声刺耳、回荡的声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INCORRECT - The powerful, resonating, sound caught our attention.
错误用法:那一声刺耳、回荡的、声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D. 在分隔上下级地区时使用逗号。

提到特定地名时,应从最小的单位开始写起,逐层向上扩展。例如,在提到某个城市时,你应该先写城市的名字,随后是其所在州名,随后是其所在国名,以此类推。每一级地区名后都应加上逗号。注意,如果在写完地址后句子还没有结束,在最后的地区名后仍应加上逗号。
以下是在分隔上下级地区时正确使用逗号的范例:
例句:
I am originally from Hola, Tana River County, Kenya.
我来自肯尼亚塔纳河郡的霍拉。
Los Angeles, CA, is one of the largest cit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加州的洛杉矶是全美最大的城市之一。

E. 在分隔介绍性短语和句子其余部分时使用逗号。

介绍性短语(通常包含一个或多个介词短语)的作用是简单地交代上下文并引入主句,但并不属于句子的主语或谓语。因此,应使用逗号将其与主句分隔开来。
以下是在分隔介绍性短语和句子其余部分时正确使用逗号的范例:
例句:
After the show, John and I went out to dinner.
演出过后,我和约翰一起吃了晚餐。
On the back of my couch, my cat's claws have slowly been carving a large hole.
在我家沙发的背后,有一个被我的猫越抓越大的破洞。

F. 在分隔两个独立分句时使用逗号。

所谓两个独立分句就是指你可以把这一句话变成两个完整的句子而不改变其原本的意义。如果你造的句子中含有两个独立分句且由连词(如and、as、but、for、nor、 so或yet)连接,那么在连词前使用逗号。
以下是在分隔两个独立分句时正确使用逗号的范例:
例句:
Ryan went to the beach yesterday, but he forgot his sunscreen.
瑞恩昨天去了海边,但他忘记带防晒霜了。
Water bills usually rise during the summer, as people are thirstier during hot and humid days.
夏天的水费总是居高不下,因为在炎热潮湿的日子里人们会变得更干渴。

G. 在直呼某人名字时使用逗号。

当你为了引起某人注意而在句首呼喊他或她的名字时,将他或她的名字与句子的其余部分用逗号分隔开来。以下是在直呼某人名字时正确使用逗号的范例:
例句:
Amber, could you come here for a moment?
安珀,能过来一下吗?

重点H. 在分隔直接引语和句子其余部分时使用逗号。

在直接引语前,应使用逗号来分隔引入这一引语的上下文或背景。以下是应使用逗号的直接引语:
例句:
While I was at his house, John asked, "Do you want anything to eat?"
我在约翰家时,他问我,“你想不想吃点什么?”
以下是不应使用逗号的间接引语:
While I was at his house, John asked me if I wanted anything to eat.
我在约翰家时,他问我想不想吃点什么。
以下是部分直接引语,鉴于引述内容很短且可以嵌入文中,因此不应使用逗号:
According to the client, the lawyer was "lazy and incompetent."
根据委托人的说法,那名律师“又懒又没用”。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xclamationn. 惊呼,惊叹词
  • ellipsisn. 省略
  • dashv. 猛冲,猛掷,泼溅 n. 猛冲,破折号,冲,短跑
  • apostrophen. 撇号,单引号
  • parenthesesn. 圆括号(parenthesis的复数形式)
  • comman. 逗号,停顿,间歇 n. 银纹多角蛱蝶
  • hyphenn. 连字号 v. 以连字号连接
  • containedadj. 泰然自若的,从容的;被控制的 v. 包含;遏制
  • incompetentadj. 无能力的,不称职的,不能胜任的 n. 没有能力
  • quotationn. 引语,语录,引用,报价,行情